新浪体育 CBA

解析上海男篮三连胜:土炮回勇分担洋枪压力

CBA综合

关注

来源:公众号“新民体育”

112比105,上海男篮昨晚(1月21日)主场战胜福建队,战绩是15胜14负。或许比胜利更让主帅刘鹏开心的是近期大鲨鱼的“土炮”终于集体复苏了——连续三场比赛,除了两杆“洋枪”之外,都有至少两名本土球员得分上双,这也让大鲨鱼终于摆脱了“一条腿走路”的尴尬。

本赛季,大鲨鱼两名外援弗雷戴特和明纳拉斯火力凶猛,两人也是整个CBA里得分最多的“洋枪”组合——弗雷戴特场均得分为37.2分,排名得分榜第二,而明纳拉斯则场均得分为28.8分,排名第16位。两名外援场均能合力砍下66分,但是上海队却经常输球,原因就在于本土球员贡献不多,尤其是没有得分能力出众的“土炮”——本赛季多场比赛,大鲨鱼往往只有两名外援能得分上双,最可怜的是客场打八一队时,全队只有弗雷戴特一人得分上双。

本赛季,上海男篮的本土球员没有一人能够场均得分上双,得分最多的罗汉琛也不过场均8分。而此前的28场常规赛,大鲨鱼本土球员三人得分上双的场次仅有三场,分别是客场打青岛队(罗汉琛18分、卢伟13分、董瀚麟12分),主场打广州队(曾文鼎13分、罗汉琛12分、蔡亮11分),主场打四川队(罗汉琛13分、张兆旭11分、孟令源11分)。由于“土炮”表现太低迷,大鲨鱼只能靠两杠洋枪打天下,可“洋枪”虽好,也要有出色的“土炮”来配合才有竞争力,只靠“洋枪”显然不能走得太远,所以大鲨鱼本赛季一直磕磕绊绊,完全失去了上赛季的黑马风范。

可喜的是,最近的三场比赛,上海队不但至少有两名本土球员得分上双,而且都有一门“土炮”一鸣惊人:主场打北京队时,张兆旭得到职业生涯最高的27分;主场打八一队时,卢伟又得到30分创造个人职业生涯得分纪录;昨晚主场打福建队,卢伟又延续神勇贡献了16分,张兆旭和翟逸也分别贡献12分。“土炮”纷纷开火,帮助大鲨鱼获得主场三连胜,也力保球队在追逐季后赛资格时没有掉队,这自然让主帅刘鹏开心不已。

“经过这么长时间的磨合,队员们配合起来也有了默契,然后在得分上大家也是相互信任相互分担,所以整体上就进步了。”刘鹏说,“今年一路走来遇到很多困难,现在我们就是要调整好心态,努力打好剩下的每一场球。”

(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