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新疆女篮功勋主帅:已是半个新疆人 会在这退休

CBA综合

关注

来源:头条号“晨运荟”

记者:黄兴

辽宁新疆男篮的崛起有一位奠基人叫蒋兴权,新疆女篮的再度腾飞展淑萍居功首位。这两位辽宁人为新疆篮球事业都做出了突出贡献。

“从2014年组队到现在,来新疆已经三年了,深深地为新疆人的热情和淳朴所感动,无论是自治区政府的领导,还是自治区体育局的领导,还有新疆的媒体和球迷,都给予了我和我们这支球队无微不至的关怀。我感觉自己已经是半个新疆人,我要为新疆代言,力争用最好的成绩回报新疆的朋友们。”展淑萍在参加本赛季全明星赛之前,对记者诚挚地说。

2015-2016赛季亚军,2016-2017赛季季军,2017-2018赛季展淑萍带队获得了常规赛的第二名,2018年是这位来疆三年的女帅力求为新疆女篮实现新的突破的一年。在她的调教下,王丽丽已经成为中国女篮实力派球员,迪拉娜、崔洪扬等小将也在茁壮成长。

展淑萍只来到新疆三年,却赢得了几乎所有人的尊重——无论大牌明星还是板凳队员,无论是对手还是同事,无论是小男孩球迷还是老太太球迷,无论是本土篮球人还是篮球记者都发自内心喜欢这位女教练。在新疆,来过很多篮球名帅,没有谁能在如此短的时间里,获得过这般无死角的赞誉。

“很感谢这么多人能认同我,我想我只是做好了本分的三件事,尊重每一个人,感恩每一份支持,尽全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展淑萍平和的话语中,蕴含着一种简单而又深刻的哲理。

展淑萍是大连人,当运动员时,展淑萍和李欣、王芳、郑海霞是获得1992年巴萨罗那奥运会银牌的中国女篮的主力球员,这也是中国女篮世界大赛最佳成绩;当教练时,在17年率沈部夺得四个冠军,带领新疆女篮第一年杀入WCBA决赛。20年的执教生涯,这位53岁的女教练,是目前WCBA执教时间最长的教练,她的球队总能在短时间内成为一支让对手震撼的铁军,逆转和顽强,是目前新疆女篮的标签。

与众多男教练不同,展淑萍作为女性,除了对篮球运动有着深刻理解,对女孩子们在生活上、精神世界更深层次的关心和理解,也是她执教中的独到之处。“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她在场上极为严厉,平时做事十分严谨,在生活充满充满了柔情和关怀。”这是前新疆女篮球员马增玉对展指导的评价。

新疆女篮曾在上世纪60年代夺得过全国冠军。2014年,当新疆决定重新组建女篮队伍后,通过国家体育总局的援疆干部的引荐,新疆找到了展淑萍。多年的运动员和教练员生涯,让展淑萍有着心脏病和严重的腰伤,在家休养了一年多的她,被新疆方面的真诚和大义所感动,毅然决定重拾教鞭。不过摆在展淑萍面前的是个她从未经历过的局面——待组建的新疆女篮还没有一名球员。此后,在北京大学、广东女篮的大力支持下,凭借展淑萍个人魅力,花琳、王丽丽、邱思玥、迪拉娜、崔洪扬、马增玉、张晓妮、彭诗晴、黄品蓁、刘箫等众多优秀球员先后加盟了新疆。三年时间,严格高强度的训练,让球队慢慢凝聚成一支铁军。

“三年的时间,有幸运,也有艰辛,有苦涩,但更多的是幸福。十分感谢新疆能给我这样一个机会,让我有了一段从零开始重建球队的经历,这样好的一个平台,也给与了我充分施展自己的机会。三年时间,我已经完全融入了新疆的风俗、环境、气候等方方面面,最令我感动的是新疆人的简单和质朴。”展淑萍的话语中充满了感恩,“我希望能为新疆带来一个总冠军,如果新疆需要我,我会为这个目标一直努力,我想新疆会是我执教的最后一支球队,如果我退休,那一定是在新疆退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