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山西女篮常规赛总结:火力太凶猛 冠绝全联盟

新浪体育

关注

总得分2243;两分球命中率49.5%;场均41个篮板

从底蕴来说,2012年进入WCBA赛场的山西竹叶青女篮,即使曾经取得过三连冠的辉煌战绩,也不能算是一支传统意义上的强队。但是,当她们经历了之前两个赛季的低迷后,不管是惨痛的失利还是种种挫折,都在激励着这支昔日的“霸主球队”逐渐走向成熟。

在WCBA2017-18赛季开赛前,从中锋外援加盟到韩国主帅上任,从集结“国字号”球员到吸收“新鲜血液”……山西女篮所做的一切,都是为重回巅峰做准备。如今,本赛季常规赛已经战罢,位列积分榜第三的山西女篮,不仅顺利晋级季后赛,还与北京女篮、新疆女篮、上海女篮呈现出了“四强并起”的态势。

纵观本赛季常规赛的各项数据,山西女篮不仅在场均得分和场均篮板的排行榜上均位列榜首,在场均助攻、场均抢断以及场均盖帽的排行榜上也名列前茅。由此可以说明,山西女篮能够强势回到“豪强阵营”,依靠的正是姑娘们在攻防两端的出色发挥,而常规赛第三的名次也是对她们的肯定和回报。

两分球命中率49.5% 如此手感无人能及

回顾刚刚结束的常规赛,山西女篮获得了19胜7负的骄人战绩,其中13个主场比赛的成绩为12胜1负,在晋级季后赛的8强中无人能及,唯一一个主场失利是输给了卫冕冠军北京女篮。但山西女篮客场成绩却是7胜6负,虽然胜率超过一半,可是与三大强敌北京(客场2负)、新疆(客场4负)、上海(客场5负)相比,还是有些不足。要知道在WCBA的赛场上,客场成绩是衡量一支队伍算不算强队的标志之一。

不过总体来说,山西女篮除了在主客场被北京女篮“双杀”之外,其余的五场失利都是在客场(沈部、八一、上海、黑龙江和新疆),但好在主场都取得了胜利。此外,在面对实力略逊一筹的广东、浙江、陕西、山东、辽宁、江苏和四川这7支球队时,无论主客场也都被山西女篮斩于马下,足以说明她们实力不俗。

在常规赛期间,山西女篮保持最长的连胜纪录是6场,从第15轮到第20轮,姑娘们过关斩将连续击败广东、沈部、八一、陕西、山东和辽宁。而在6连胜前后的两场比赛中,山西女篮都是在最后时刻被对手逆转。假如这两场比赛能够取胜,那么山西女篮就能打破自己在2013-14赛季获得的12连胜的纪录了。因为在第14轮不敌黑龙江女篮之前,她们取得了4连胜;在第21轮不敌北京女篮之后,她们又获得了一个胜场。

虽然没能创造历史,但是这6连胜仍然提升了球队的信心,也为山西女篮闯进季后赛奠定了基础。更可喜的是,在常规赛阶段球队从来没有出现过“3连败”。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骄人的战绩,主要源于山西女篮的得分点多了。

具体来说,虽然场均得分28.8分的外援琼克尔·琼斯是山西女篮的第一得分点,但是武桐桐内突外投以及吴迪的突破、于东的中投、于琦和王艺诺的三分球,这些都是球队的有力得分手段。凭借着她们出色的状态和火热的手感,山西女篮在常规赛阶段不仅砍下了2243分排在总得分榜首位,在场均得分榜上还以86.3分的成绩位列榜首。

纵观常规赛的26轮比赛,虽然第15轮面对广东女篮时,山西女篮的两分球命中率落到40%以下,但是大部分比赛她们的命中率都保持在50%以上,其中有9场比赛超过了60%。而且在两分球命中率的排行榜上,山西女篮场均49.5%的命中率也是全联盟最高的,可以算是非常稳定。

虽然与以往相比,山西女篮的团队配合已经有所提高,但是距离北京、上海等强队,战术依然简单,所以很多进攻打得很吃力。因此,如何让山西女篮“全民皆兵”,进行团队作战,在这方面依然任重道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