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北京女篮少帅张云松:现在还不能给自己打分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北京晨报 记者:刘晨

WCBA联赛常规赛前晚收官,北京首钢女篮的年轻主帅张云松在上任的第一个赛季率队拿到了常规赛头名,他和他的队伍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如何评定自己的新角色?张云松告诉北京晨报记者,现在还不到打分的时候,因为更具挑战性的季后赛即将到来。

成绩斐然 魅力折服全队

前晚比赛结束,张云松照例最后一个走进更衣室。“我要跟每一个人击掌。”已经坐定的教练组和队员们纷纷起身回应,更衣室里顿时充满了年轻女孩的笑声。“2个月零4天,这场胜利就是对我们26轮常规赛最好的回报。为什么击掌?因为这只是阶段性的,等到最后,我一定会和每一个人拥抱,我期待着那一天的到来!”

俱乐部为他履新召开的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张云松与记者闲聊时笑言,从来没跟这么多女孩子一起合作,连跟女队员沟通的分寸也心里没底。而事实上,这位运动员时期被公认的偶像用魅力折服了全队。高颂告诉北京晨报记者:“首先在球场之外,和云导相处得很愉快。云导作为年轻教练,跟我们年龄差距不大,在技战术上带给我们的东西,还有整个磨合都很不错。”

“又帅又温柔”,是队员对张云松的普遍形容。比赛中,他从没有过暴跳如雷;如果是在防守到位的情况下被对手得分,他一定会鼓励大家“没关系,加油”。有一次赛后,从更衣室去参加新闻发布会的路上,张云松轻声细语地问史秀峰“累不累”,得到否定回答后轻轻拍了拍后者。前晚在更衣室,他提到赛季期间每个人与家人的分离,尤其是身在异国的外援。通过翻译听到这句话的福尔斯眼神一亮,用力点了点头。

乐于学习 谦虚赢得肯定

谦虚,这是北京晨报记者与队员和教练交流,得到的又一个对张云松的评价。上任之初,他曾坦言,压力来源的其中之一便是女篮取得过太多辉煌,每一个成员都极有分量。同样是队伍的“大家长”,他收起了带男篮青年队时的权威,来到女孩子中间时带了更多的温和谦逊。

赛季开始前的公开训练课,其中一个环节是外教米歇尔在场上带姑娘们练得如火如荼,张云松则聚精会神站在场边观看,不时做着笔记。比赛时,米歇尔有时也会参与到临场指挥中,云指导也坦言,需要她的配合。澳大利亚人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整个教练组的合作非常愉快,“云指导善于跟每一个人沟通,我们是很团结的一个团队。工作中教练组各司其职,互相信任,整个程序运转顺畅。生活中,云指导是位绅士,会把大家照顾得很好。”

邵婷则说,教练懂得倾听,更懂得变成自己的财富,身上同样具有“学霸”因子。“他也是男篮出身,有一些男子新的技战术打法,他会跟女篮结合在一块儿,带给我们很多新的东西。大家可以看到,常规赛阶段我们的一些变化,也取得了一些成果。”

不断总结 潜心迎季后赛

“这个成绩确实比我预期得要好,因为联赛前我确实一点底都没有,不知道能打到什么程度,从第一场比赛开始经历了八连胜,已经超出了我的想象。中间大家有一点起伏,经历了低谷这也是正常,联赛当中不可能一直保持很强的竞技状态。经历低谷,我们调整、总结,让大家重新回到轨道上,又经历了一个比较好的时期和状态,到最后一场比赛能够打出这样的水平应该说整个常规赛是成功的。”总结个人首个WCBA常规赛,从过程到结果,张云松是满意的。

而面对更加严峻的季后赛,他并不敢松口气。首钢女篮作为卫冕冠军,又拿下了常规赛第一,已经把自己摆在了接受冲击的位置。“季后赛每一轮中专注一个对手,对手可能会有一些变化,那就需要根据对手的变化不断调整,不断去总结。我确实需要和其他教练交流一下,季后赛需要什么样的准备,又是一个重新学习和适应的阶段。我觉得每一个人都比我有经验,很多时候是她们在帮助我。”

“我觉得还没到打分的时候,只是奠定了一个好的基础,这是全队努力的结果,也达到了我们预期的效果,如果说打分后面才是关键。”第一场考试,张云松还没有交卷。季后赛就像最后的大题,那才是拿高分的重头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