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鲁媒:深圳外援的40+31+8 打肿山东队防守的脸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泰山晚报

作者:左海涛

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左海涛 客场挑战深圳男篮,这是全明星周末后山东高速男篮的第一战。为了备战本场比赛,丁彦雨航、陶汉林这两大全明星球员在全明星周末中都未尽全力,丁彦雨航甚至直言俱乐部的战绩才是最重要的。然而遗憾的是,在山东男篮与深圳男篮的比赛中,山东男篮完全没有意识到与深圳男篮比赛的困难程度。首节比赛输了31分,山东男篮遭遇了本赛季首节比赛的最惨状况,这也是CBA球队本赛季首节比赛的最惨落后纪录。

31分是什么概念?这个分差,意味着山东男篮后三节每节都赢10分,也是失利。31分,给山东男篮随后的比赛挖了大坑,随后证明这是根本填不平的坑。在首节开始后,山东男篮除了王汝恒拿到了第一个2分,其余球员的进攻手感约等于零。2比13的开局,预示着球队的极为低迷,而丁彦雨航的连续失误,则是球队低迷的写照。

首节比赛打了半节,当孟铎篮下打进2分时,山东男篮竟然6比26落后,半节比赛输20分,这不光是山东男篮赛季至今第一次首节落后20分,这也是山东男篮赛季至今第一次单节输20分,更令人咋舌的是,这是半节就输20分!

而在山东男篮首节比赛的下半段,我们看到了崩溃的山东男篮。首节比赛还剩3分钟时,李慕豪完成空接扣篮,让山东男篮9比39落后30分;首节比赛还剩51秒时,当朗福德三分命中时,山东男篮已经11比47落后36分,这个分差是山东男篮全场落后的最大分差。而在首节比赛结束时,山东男篮16比47落后31分,如此分差,让山东男篮在第一节结束时,就几乎奠定了败局。

困境之下早早投降 需要总结的地方有很多

不得不说,在山东男篮与深圳男篮的比赛中,首节的准备不足是山东男篮失利的重要因素。但还不得不说的是,本场失利,山东男篮不光首节准备不充分,对于第二节后的困难预案,山东男篮做得也很不到位。首节比赛的困难预计不足是输球的因素,但这绝非输球的全部。

首节比赛,山东男篮输了足足31分。在首节极度困难之际,在首节打了一半之际,开赛就提前让丁彦雨航下场休息了一分钟,这一分钟,凯撒对丁彦雨航进行了部署。而在首届比赛的后半段,面对越来越大的分差劣势,凯撒压根不叫暂停了,他希望球员能在场上完成自我调整。

山东男篮首节的局面令球员几乎崩溃,不过凯撒依然坚信丁彦雨航能带队逆转。第二节比赛,丁彦雨航几乎打满,他在上半时打了23分钟,他是两队上半时登场时间最长的球员。

事实上,在本场比赛中,山东男篮完全有机会逆转比赛,未能逆转和自己的执行力不足有很大关系。在本场比赛的上半时,深圳小外援朗福德由于身体状况、态度不佳,只出战了7分钟时间。在他不在场的阶段,山东男篮第二节一度将分差缩小到20分以内,这是一个可以逆转的分数,然而遗憾的是,随着比赛的推进,山东男篮将士的锐气骤降。

而当带着25分的劣势进入末节时,凯撒已经不对球队有任何奢望,他认输了,他换下了本土主力,丁彦雨航全场的出场时间只有32分钟,他拿到了19分6篮板。当凯撒连“丁彦雨航战术”都放弃时,这意味着他真正放弃了。如何在接下来的两个广州客场找回感觉?留给凯撒总结的有太多。

感谢深圳男篮

狠狠打击了山东男篮的满足感

不得不说,山东男篮在103比129不敌深圳男篮的夜晚,吞下了赛季至今的最惨失利。必须承认的是,在这场比赛之前,山东男篮完全没有意识到本场比赛可能出现的艰苦程度,直接点说,山东男篮被此前的胜利冲昏了头脑。

在上轮联赛击败辽宁过后,山东男篮主帅凯撒一度认为山东男篮已经升至联赛第二,因为那场比赛山东男篮击败了辽宁。在面对联赛第二至第五的球队时,山东男篮赛季至今一直占有优势,这是山东男篮遇强则强的表现,这也是山东男篮将士信心强悍的基础。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在山东男篮和深圳男篮的比赛中,山东男篮输光了一切。首节比赛输了31分,这不光是山东男篮赛季至今的单节最大输分纪录,这也是CBA球队赛季至今最大的首节输分纪录。如此纪录的出现,和山东男篮将士的状态不佳有关,也与对困难程度的应对不足有直接关系。在这场比赛的首节中,山东男篮进攻端几乎没有任何技战术可言,他们似乎连丁彦雨航的单打战术都忘了。

不可否认的是,山东男篮在第二、三节付出了极大的努力,然而遗憾的是,球队根本无法将比分缩小至15分之内。第四节比赛开始后,当山东男篮认输换下主力后,深圳男篮反倒是把自己的“大腿”萨林杰一直留在场上。深圳男篮为何把萨林杰留在场上?答案很简单刷数据。最终,萨林杰登场41分钟,拿到了40分31篮板8助攻,这样的数据,几乎打肿了山东男篮防守球员的脸,尤其是他的很多数据是在垃圾时间所得。

实事求是地讲,深圳男篮在胜局已定的状况下继续派萨林杰出战,是对山东男篮的不尊重。没有办法,这是对手的选择,山东男篮没有抱怨的资本。但愿本场比赛,能激起山东男篮的荣辱心和危机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