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小丁近5场命中率仅为38.8% 他需要调整打法了

新浪综合

关注

济南日报 

CBA全明星赛已经结束,联赛进入收官阶段,各支球队都在厉兵秣马向季后赛发起冲击。但高速男篮显然还沉浸在全明星赛的喜悦中,没有做好打硬仗的准备,在昨晚与深圳队的比赛中,开局便被对手打出40:9的得分高潮,最多时曾落后36分。虽然球队从第二节开始苦苦追赶比分,无奈全队状态全无,最终以103:129惨败。

鏖战才刚刚开始

无论在NBA还是CBA,全明星赛通常是联赛的分水岭,因为全明星赛一般都是在常规赛2/3时举行,这时联赛剩余赛程不多,那些志在冲击季后赛甚至总冠军的球队都会打起十二分精神,向自己的目标发起总攻。可高速男篮却没有在全明星赛后及时找回状态,或许是刚刚战胜夺冠热门辽宁队,高速男篮面对实力不济的深圳队时有些轻敌,防守端形同虚设,从比赛一开始比分就处于落后状态。

从比赛过程来看,高速男篮在全明星赛期间并没有做好充分准备,队员们不仅没有调整好身体状态,球队在战术层面也没有拿出有效办法限制萨林杰,让他得到了40分31个篮板8次助攻3次盖帽的恐怖数据,而高速男篮全队也不过只抢到35个篮板。联赛还有最后十轮,高速男篮虽然目前还位居前列,可稍有不慎就会跌出前6名,甚至无法获得直接晋级季后赛的资格。高速男篮本周还要连续在客场挑战广东队和广州队,球队必须认真对待每一场比赛,不能有丝毫大意。

小丁需要调整打法

丁彦雨航此役只得到19分,虽然外线手感不错,但他的两分球命中率只有可怜的33.3%。本场比赛,深圳队显然是有备而战,为了限制丁彦雨航,对手层层设防,只要丁彦雨航突破就会陷入对手的包围圈,最终无功而返。其实,各支球队逐渐摸透了丁彦雨航的技术特点,他突破时那快如闪电的第二步虽然可以过掉1对1防守人,却很难在对手整体防守中获利。

最近5场比赛,丁彦雨航两分球命中率只有38.8%,远低于赛季平均值。在对手严密盯防下,丁彦雨航的强行突破不但消耗大量体能,还增加了受伤风险,高速男篮需要从战术层面进行调整。劳森的突破和莫泰尤纳斯的策应都可以为外线提供空位投篮机会,丁彦雨航不必执着于突破,只有全队在进攻时将球轮转起来,球队的得分机会才会更多。当然,丁彦雨航自己也需要调整,他完全可以向劳森学习,后者的突破分球能力即使在NBA也属一流,如果丁彦雨航能够利用突破为外线球员创造机会,那么他的个人能力将会再上一个台阶。 (本报记者 刘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