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陈晓佳:既然我决定了继续打球 就一定竭尽全力

新浪体育

关注

队长的“大局观”:有取有舍,关注当下

南京赛区1月11日电 扬子体育报记者黄夕寅 前两年,江苏女篮的路走得并不算顺利。在因为种种原因缺席了上个赛季的WCBA联赛之后,在2017年的全运会上,踌躇满志的她们也未取得预期中的成绩。对此,作为球队的队长,陈晓佳也坦言,这样的连续打击,对于球队的影响着实不小。陈晓佳说,全运会刚刚结束的那会,全队的情绪都跌到了谷底。毕竟,四年的努力化为泡影,这对谁来说都是难以接受的事实。但作为球队的队长,陈晓佳明白,自己需要比其他队员更快地走出阴霾。

“那段时间,其实我想法很多。因为不论要做什么样的决定,都是有取有舍,所以确实比较纠结。不过,既然后来我选择继续站在球场,就下定决心抛开其他,集中注意力在当下,全力以赴做自己该做的。”说起那段难熬的日子,陈晓佳说:“那段时间,丁指导(江苏女篮主帅丁铁)和教练组给我们开了动员会,让我们要放下包袱,注重当下。而且,省体育局的局长和其他领导也轮番来给我们做思想工作。这些都起到很大的作用,帮助我们重新找回了备战新赛季的状态。”

此时,当记者追问陈晓佳,省体育局、省篮管中心领导对江苏女篮的关心,会不会为球队、为她带来压力时,她坚定地说:“有压力才有动力。感谢领导关心,我们只能在球场上回报给所有关心、帮助我们的人。”

师姐的“小责任”:带动队员,承上启下

本赛季重返WCBA,这对于江苏牛首山女篮来说,不仅是联赛的全新开始,更是新周期新篇章的起点。而对于最终选择再次身披江苏女篮战袍重返赛场的陈晓佳来说,在球员、队长的身份之外,她也更注重自己的另一重身份——球队中众多青年球员的大师姐。

“这些年来,随着我的年龄慢慢增长,在体能各方面其实已经不能跟现在年轻队员所相比了。但既然继续为江苏女篮效力,我也在场上给自己定了目标,就是不管任何因素,我都会竭尽全力去带动队员,发挥出老将承上启下的作用。”陈晓佳说,不同于过往将球队的胜负扛在自己的肩上,现在的她已经把更多的精力都放在串联球队的整体进攻打法之上,并且力求通过自己的串联,帮助年轻球员打出自己水平,取得更好的成长。

似乎也是出于对自己场上责任变化的理解,陈晓佳在谈起江苏女篮新星中锋许晨妍时,也远比在谈论自己的表现时显得更为投入。“队里像许晨妍这样的95后队员正处于成长阶段。特别是许晨妍,这是她的第一年联赛,打出来效果比预想效果好很多”陈晓佳说,“许晨妍毕竟第一年参加联赛,跟国内同等位置上球员还是有差距的。不过,她虽然年纪小,但却不害怕也不怯场。初生牛犊不怕虎嘛,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对手,国字号或是外援,她都敢于对抗、防守、做动作。对于年轻队员不可或缺的一点。”

值得关注的是,其实早在本赛季的首个主场比赛后,江苏省体育局局长陈刚就曾在赛后专门与陈晓佳交流,希望陈晓佳能够更好地帮助许晨妍适应联赛、快速成长。对此,陈晓佳说:“我和许晨妍在场上其实有很多交流,作为老队员,我也会全力帮助她成长。”

老将的“大目标”:更具血性,证明自己

在本赛季WCBA联赛中,江苏牛首山女篮暂以13胜9负的战绩,排在联赛第五位。这对于缺席了上赛季联赛的球队来说,实属不易。只不过,在已经为江苏女篮效力超过十年的陈晓佳心里,江苏女篮其实还能做得更好。

事实上,自从走出了全运失利的打击影响,全力备战本赛季WCBA联赛开始,江苏女篮上下就已经逐步开始找回球队身上所传承的、属于江苏女篮的特有气质。“从我进队以来,江苏女篮就一直是积极向上、阳光朝气、团结努力的一支队伍。虽然之间有摩擦,可牙齿还会跟嘴唇打架呢,这样的摩擦反到让队员之间更好、更默契地交流。”陈晓佳说,以积极的态度,团结一致的面对新赛季联赛的挑战,这其实就是本赛季球队能够迅速在联赛中找回感觉的关键因素之一。

而对于省篮球运动管理中心把目前这支江苏女篮定位为,“青春、热血、积极向上”的社会形象,陈晓佳则认为,江苏女篮应该要为这样一种积极正面的社会形象付出更多地努力。“青春、热血、积极向上,这是我们这支队伍应该做到的。但真正走上球场,我觉得我们还是缺乏了一点血性。”陈晓佳说,过去的这些年,江苏女篮在比赛中有些“豁不出去”、“患得患失”。“过去这么多年,其实我们很少证明自己。有时候就感觉‘天时、地利、人和’这些因素,我们始终欠缺了一点。这个赛季前,丁指导让我们看了很多八一男篮的比赛,我的感受就是,我们也应该在比赛中表现得更血性一些,放开手脚全力以赴去争取荣誉。”

目前,本赛季WCBA联赛常规赛已经进入尾声。作为队长,陈晓佳告诉记者,江苏女篮接下来仍将继续努力,争取在本赛季能够以更好地成绩,为新周期开一个好头。“我们本着每一场全力以赴,不管结果,做好过程,知道差距、进步在哪,对我们之后的训练、比赛才能有所帮助。”

球员的“小心思”:不能放松,保持期待

作为队长,陈晓佳无疑是球队在球场内外都不可或缺的核心;作为师姐,陈晓佳也绝对是新老交替过程中球队的支柱。但身为一名“80后”的女篮球员,陈晓佳目前所要经受的考验,其实远不止球场上人们所见的那样简单。

从WCBA联赛官方的数据统计中不难发现,截止记者发稿时止,本赛季陈晓佳联赛出场已达22场,但场均上场时间只有28分钟、场均得分也只有9.2分。要知道,在过去的多个赛季中,陈晓佳作为WCBA联赛全明星的常客,她所贡献的数据远要比现在华丽的多。

“现在年龄增长了,身上的伤病也开始显现出来。这些对我的影响其实真的挺大。”说起伤病,陈晓佳坦言,以前为了代表中国女篮征战奥运会这个目标,所以即便有伤病也是能忍就忍着。“那时,我对自己有个预期,心里总是提着一股劲儿。但现在不同了,年龄大了之后,身体反应出的伤病,比如膝盖的伤、脚上的伤,都是老伤,确实非常困扰。但在江苏队,现在我处在这个位置,还是想打出自己水平,也帮助小队员。我自己心里清楚,现在的我依旧不能放松,得坚持。至于国家队,或者是亚运会、奥运会,这不是我自己说了算的,得看国家队的需要。当然,我自己的内心还是有所期待的。”

虽然,陈晓佳说出“坚持”的时候,显得很平静。但是,若把时间倒回到几个月前,回到全运铩羽而归的那段时间,面对“坚持”和“退役”这两个摆在面前的选项时,即前文里,陈晓佳口中“有取有舍”的这个问题,其实还是让她的内心有所挣扎。

“老实说,那会儿我真的有想过退役。因为我的年龄,还有这一身的伤病。”陈晓佳淡淡地说,“但没有江苏就没有我,我是江苏培养出来的。在队伍最困难的时候离开,我自己迈不过心里的这道坎。所以,即使知道选择坚持要面对重重困难,但我还是也要和江苏女篮、和球队一起荣辱共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