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贾磊专栏:乱世CBA谁在隐藏自己的实力

新浪综合

关注

CBA迎来了世界杯窗口期,紧密的赛程过后大家终于可以歇歇了。9轮打完,前所未有的乱世格局已经形成。从积分榜放眼一望,强弱难分,这就是如今CBA的局面。

今年季后赛增加了两个名额,此前实力排名中游的球队有了更多的晋级希望,这也让他们在每场比赛中都倾尽全力,即便是对上夺冠热门级的强敌也不愿轻易放弃。

在积分榜上,辽宁和山东两支国内球员实力出众的球队占据了排名前两位,老牌劲旅江苏肯帝亚迎来复苏,意外杀到第三名。连克强敌的浙江广厦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攻击力暂居第六,卫冕冠军新疆仅排在第八。

可怕的是,联赛第一名和第八名之间只相差了一个胜场。一场胜负之差,排名就有可能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联赛竞争的激烈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辽宁、广东依旧是夺冠的最大热门。实力崛起的广厦、山东、江苏让人看到了前所未有的希望。

在排名前八的球队中,让人感到非常意外的恐怕就是浙江广厦。

广厦目前以6胜3负的战绩排在联赛第5位,他们在前7轮的比赛中一直高居积分榜首位。只是在最近遭遇两连败,排名有所下跌。

让人感到意外的不是他们的排名,而是他们击败的对手,在广厦取胜的6场比赛中,他们先后以117-101和115-88击败了辽宁、广东两支联赛顶级强队,此外还以121-98击败了深圳队,这三支球队都是上赛季CBA的四强球队,广厦面对这三支劲旅总共赢了66分,球队强大的进攻火力让人惊叹。 

目前广厦以场均111.44分的进攻得分排在所有球队的第二位。

在前几个赛季中,我一直和大家说李春江带领的广厦男篮是最有可能在未来崛起的CBA新任霸主。只是之前他们在和强队交手时,一直在经验上有所欠缺,不过经过这两个赛季的磨炼,广厦打关键球的能力在本赛季有了很大的提高。

李春江在2013年入主广厦后仅用了31个月就将球队带上了联赛积分榜首位的位置,2015-2016赛季他还率领球队打出了13连胜,并且获得了当赛季CBA的半程冠军。自此以后,广厦男篮就成为了常规赛积分榜首的常客。

在李春江的悉心指导下,广厦队从仅有林志杰一个进攻强点的球队变成了拥有刘铮,胡金秋,赵岩昊,孙铭徽这样的国内顶尖阵容的球队。

上赛季场均可以拿到15.6分7.9个篮板的胡金秋,本赛季的数据进一步上涨到18.8分和11.3个篮板,他已经成为了广厦队篮下真正的中流砥柱,而这赛季还只是他的第三个CBA赛季,胡金秋的未来不可限量。

赵岩昊在度过了饱受伤病困扰的上赛季后,本赛季强势回归,他目前场均26.1分钟内可以拿到10.8分3个篮板和1.1次抢断,如果他能够进一步稳固三分手感,那么他的数据还将继续上涨。

刘铮在广厦的第二个赛季里开始承担更重要的责任,他的出场时间从上赛季的场均23分钟上涨到了本赛季的场均31分钟,在对阵辽宁的比赛中他更是砍下24分的高分,成为了球队大胜的功臣。

在其他球员逐渐成长的情况下, 林志杰开始让出得分的重担,但是在关键时刻他依然当仍不让。在对阵辽宁队的比赛中,他首节比赛就投中4个三分,拿到11分,一举奠定了比赛的走势。

在胡金秋和赵岩昊之后,广厦最让人值得期待的新人就是“扣篮王”孙铭徽。他球风果敢,身体素质劲爆,相信再经过一些比赛的磨砺,他将成为广厦外线的下一把尖刀。

和球队进入到第二年合作的外援福特森本赛季也完全融入到球队中,他场均可以达到29.4分7.8个篮板和12.2次助攻。助攻数从上赛季的8.5次上涨到了12.2次,场均过10次的助攻数让广厦队成了一支多点开花的球队。

如今,广厦阵中拥有赵岩昊,刘铮,林志杰,李京龙和孙铭徽这样一大批善于外线投篮的球员,即便是大外援博洛西斯也是一个三分很准的大个子。其中林志杰和李京龙的三分命中率都接近40%,博洛西斯更是平均每场比赛都能投进近三个三分球。

投篮精准让广厦队有了真正和联赛强队扳手腕的资本。

可能大家问了,广厦真的那么强吗?既然能够赢广东和辽宁这么多,是不是真的有机会进入争冠行列了?这个还不能过早的下结论,因为毕竟常规赛才刚刚开始,最近几个赛季,广厦在常规赛一直保持了不错的战绩,但他们始终没能突破季后赛首轮魔咒,对于这支年轻的球队来说,一切都只是刚刚开始。那些老牌劲旅身上的经验,并不是一两天的积累就能学成的。

如今,各支强队间的差距都在慢慢缩小,CBA前10名的球队,没有任何一支球队敢说自己有什么绝对的优势。

就拿广东来说,如今7胜2负的战绩排名第四,输掉的两场比赛,正是输给了本赛季的黑马浙江广厦和江苏肯帝亚。虽说广东从成绩上看不出什么优势,但这支八冠王底蕴犹在。

朱芳雨退役之后,年轻的赵睿撑起了广东外线的火力,他场均出场19分钟,可以拿到8分2.2个篮板2.7次助攻。年轻的胡明轩、杨金蒙、周湛东也开始承担起自己的角色。

当然,广东队最重要的核心依旧是易建联。

本赛季,易建联场均可以得到23.4分12.5个篮板1.6次助攻1.3次封盖。得分、篮板、盖帽三项数据在全队排名第一,甚至超过了队中的外援。场均12.5个篮板也是易建联在CBA中的职业生涯新高。如果光看广东队的数据单,你可能会以为易建联才是这支球队的外援。

这才是广东队最可怕的地方,易建联隐藏着自己的身份,这支球队隐藏着自己的实力。即便是在两名外援发挥不如易建联的情况下,这支球队仍然能够以7胜2负的战绩与辽宁、山东、江苏并列排在前四的位置。

(贾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