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黎双富:周琦首秀符合他在火箭定位 尤其这个帽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关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许蓓

■本期特邀嘉宾

懒熊体育联合创始人、前驻美NBA记者 黎双富

全体育篮球事业部总经理、前CBA职业经理人 但琪

补给站·场外

NBA常规赛开打三轮,话题集中在“伤病潮”上。我们今天也特别邀请到两位篮球专家,包括前驻美NBA名记者黎双富,和全体育传媒的篮球事业部总经理但 琪一起来聊聊他们眼中的2017~2018赛季NBA,看看目前展现出来的NBA新赛季,与他们赛季前的预测是否有很大出入。

伤病潮早早来临

归咎于运气?

许蓓:NBA新赛季已经过去了三轮,让我觉得很意外的就是伤病潮早早来临,特别是海沃德在揭幕战中重伤,让凯尔特人痛失大将,也让东部此前让人期待的竞 争格局再次一边倒向骑士。有很多人认为,萧华对NBA的改革大刀阔斧,但是缩减季前赛赛程,反倒使球员们没能充分热身。

但琪:我觉得伤病潮在开赛就出现,还是有一定的巧合,毕竟NBA对抗强度非常高,球员们整个夏天的训练、比赛都没有正赛这样的对抗强度,前面几场比赛猛地一下开始,球员的力量、意识没有到那种状态。但是出现伤病潮没必要上升到改革失败这样的高度。

黎双富:我也不这么看,事实上接近赛季开始,球员们很早就提前开始训练了。海沃德的重伤是比赛中他的脚落地没有稳,而且比赛才打了几分钟,我觉得运气是 主要原因。把开赛大面积伤病归咎于季前赛,我觉得不太合适,倒是人们一直说的NBA整个赛季有82场比赛,赛程密集,这个问题给球员们带来的健康问题更 大。今年NBA进行了一些改革,但改革的效果还要看赛季结束的数据。

许蓓:其实三轮比赛展示出来的情况还是让人意外的,比如勇士没有很快进入状态。不过赛季前预测中没有错的一点,就是今年东部依然弱势于西部。

但琪:我觉得这三轮比赛展示出来的NBA,还是非常精彩激烈的,甚至比以往更加精彩。勇士的开局也让我有点意外。

黎双富:我觉得这个NBA赛季,依然让人非常期待,而且呈现出来的比赛也是异常精彩,过去三年联盟一直是勇士对战骑士的局面,但是今年西部有很多未知数,比如火箭、雷霆,他们可能给勇士带来很大的挑战,还有周琦,我觉得各方面看点还是很多的。

萧华的思路是否过分商业化?

许蓓:本赛季萧华进行了很多改革,包括调整赛程,减少背靠背比赛,还有改变全明星赛原本的东西部分队。有人也会质疑这些改革,觉得过分商业化。

黎双富:我觉得很多人说萧华是个商人,其实也不完全这样,他也是一个非常热爱篮球和NBA的球迷。萧华是理工男出身,比如NBA的官网、NBA电视台都 是他主导成立的,他对科技非常重视,所以我们也看到现在的NBA在所有的职业联赛中都是科技成分融入最多的,NBA一直在科技领域走在潮流前端。我个人觉 得萧华是一个更开放的领导者,他会听取很多意见,NBA就是一个商业的联赛,他要把产品做得更好看,采取这些改革,我觉得我个人还是非常认同他的做法的。

但琪:我觉得既然是改革,就没办法去评价好坏,因为创新总会有风险,但是必须去做一些大胆的创新。比如全明星赛的改革,我觉得是一个尝试,也很期待去看看改革后全明星赛会变成什么样子,有什么故事。

许蓓:今年的全明星赛名单及分组都将是有趣的故事,除了勒布朗·詹姆斯、杜兰特、库里、哈登、威斯布鲁克这些超级巨星,还有哪些球员值得关注?

黎双富:周琦。我觉得时隔五六年,在NBA正赛中出现中国人面孔,他真的是很值得去关注的球员,而且周琦更符合我们这些普通人对NBA梦想的追求。另外我自己比较关注的是字母哥(雄鹿球星阿德托昆博),还有欧文。

周琦并非负重前行?

许蓓:富哥专门提到了周琦。火箭第三战击败小牛的比赛,周琦在最后一节的最后7分多钟得到了出场机会,而且他全场拿到3个篮板球和1次盖帽,我觉得这是一个不错的开始,更让我觉得期待的是,无论是德安东尼,还是火箭的一哥哈登,对周琦的评价都不错。

但琪:我觉得球迷们可能还是需要冷静,周琦的体重是一个客观因素,他在火箭的位置可能跟前人相比还是有差距,我觉得他能做好角色球员、在轮换的时候把握自己的上场时间,打出自己的状态,就非常不错。

黎双富:我觉得周琦首秀的表现是符合球队给他的定位的,尤其是这个盖帽。这场比赛周琦的数据不错,盖帽体现出他的作用,作为角色球员,他可能更需要在防 守端努力,这样的数据就是很好的结果。我还是很期待周琦的表现,因为他是多年来第一个正式登陆NBA的球员,他没有拿到很大的合同,可以说起点并不高,人 们对他的预期也不高,所以我认为他的压力可能没那么大。我相信周琦会有更大的空间,他作为一个角色球员,如果能在火箭站稳脚跟,会是一个很好的励志故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