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中国球员在NBA有了新旗手 这是值得铭记的一刻

新浪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沈阳晚报

“老头子,你最荣耀的时刻是什么?”在漫画《灌篮高手》里,樱木花道这样询问安西光义。

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2日,火箭在主场丰田中心球馆,以107:91轻取小牛。当第四节比赛还剩7分24秒时,中国球员周琦迎来了自己的NBA常规赛首秀。尽管没有得分进账,但他送出了3个篮板外加1次盖帽。对于“大魔王”来说,这无疑是一次好的开始。

当时的周琦是什么心情?激动?兴奋?紧张?忐忑?还是兼而有之?当然周琦自己可能并不知道,这是2540天后,又一次有中国球员身披火箭球衣,站在丰田 中心球馆,上一次还得追溯到2010年11月8日。同时这也是2004天后,又有中国球员站到NBA常规赛的舞台,上一回得追溯到2012年4月27日, 巧合的是,阿联当时是作为小牛的一员,代表球队对阵老鹰。

老爹现场见证儿子登上大舞台

也许是预感到儿子有可能登场,周琦的父亲早早来到丰田中心球馆,拿着一件印有“Run as One”的红T恤,显得特别亢奋。作为父亲,他当然不想错过亲眼目睹儿子登上NBA大舞台的任何瞬间。

火箭也确实很给面子,三节过后比赛早早进入垃圾时间。末节刚开打,哈登便穿上套头衫,坐在场边与保罗谈笑风生。

于是,周琦便得到了出场机会。可能比所有人预想得都要早一些,毕竟在大多数人的设想中,周琦在赛季之初应该被下放到发展联盟,然后通过低一级别的比赛, 提升各方面的能力。但常规赛才来到第三场,周琦便获得了出场机会——尽管,这只是垃圾时间;尽管,只是与第三阵容的球员一起上场。但对于一名“菜鸟”而 言,这仍是一次宝贵的历练。

出场7分24秒交出合格成绩单

上场后,1记封盖,结结实实让费雷尔感受了“中国火锅”的温暖,这展现了周琦的护筐能力;而3个篮板,则体现了作为一名身高2.16米内线球员的价值。这些数据,想必火箭主帅德安东尼应该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7分24秒,3个篮板1次封盖,对于一名“菜鸟”内线的首秀而言,完全是一份可以接受的成绩单。想想当年的大姚,作为状元,首次登场被粗壮的对手撞了一 个又一个的跟头,1分未得只拿到2个篮板。可谁又能想到,这位曾被巴克利嘲讽“只要能拿到19分以上,我就去亲驴屁股”的大个子,会在未来纵横NBA联 盟,笑傲内线,甚至进入名人堂。

是的,周琦不是姚明,他也不会成为第二个姚明,他要做的是自己。在这支充满中国情怀的球队里,“大魔王”已经迈开步伐,踏出了坚实的一步。《足球经理》系列游戏中,比赛结束后往往会出现这样一句话:从今天起,他正式从一个男孩,变成一个男人。这句话放在 周琦的身上,格外贴切。

中国球员在NBA的扛旗手迎来新主人

回望去年的选秀,从预计的首轮后段到次轮第45顺位,多少令周琦有些失落。但正所谓既来之,则安之,无论首轮次轮,无论高位低位,能上场的理由只有一个:实力。有了实力,登场后自然无往而不利。这对每个人来说,都很公平。

在NBA这个舞台上,中国球员来来往往,有人成功过,比如姚明;有人接近成功过,比如阿联;也有人并未获得成功,比如孙悦。时光如梭,大姚已经成为篮协主席,阿联与孙悦进入球员生涯末期。是时候轮到周琦,撑起这面大旗了。

现在,终于可以回答开头的那个问题了:这一定不是周琦职业生涯里,最荣耀的时刻,但一定会成为最值得铭记的时刻。那个曾经怀揣着“我要去NBA打球”的梦想,脸上长着几颗青春痘的少年,终于梦想成真。(高鸣灏 整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