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深圳18岁后卫热身赛上位 粤媒赞其有大将之风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羊城晚报

记者 周方平

在2017超级8男篮邀请赛的首个比赛日,深圳马可波罗队轻取璞园建筑队。赛后,媒体关注的焦点既不是大牌外援,也不是本土的老大哥,而是本赛季才从青年队上调入一队的小将白昊天。

白昊天第一次代表一队打正式比赛,主教练王建军就把他放在首发阵容。全场比赛,他出场32分25秒,仅次于外援后卫朗福德;7投3中得到6分,送出5次助攻,助攻数列全队第一。更难得的是,他的失误仅一次,在对球队贡献值一栏中得到正10的数据。

首次在成年队比赛,白昊天就打出较高水平,而心理素质好一直是其“标签”。白昊天曾是U14和U15国少队中的主要进攻点,曾代表东莞新世纪和东莞篮校屡获殊荣:在2013年5月的全国后备人才基地U15男篮比赛,不但协助东莞篮校夺得南区冠军,还在身体素质和技术测试中夺得第一名,更在9月的全国篮球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U15男子比赛中连获赛事最有价值球员和助攻王,被视为U15队中最有才的后卫。

刚过18岁的白昊天身高1.93米,助跑摸高超过3.40米。以他的身体素质及技术能力,未来可以打控卫、攻击后卫和小前锋三个位置,而在这三个位置上都能打的摇摆人极为罕见。

在刚刚结束的全运会男篮青年组的决赛中,白昊天与队友力克山东队夺冠。这名小将在比赛中指挥若定、攻守兼备,颇具大将之风。他因有伤,在全运会小组赛表现都不算好,直到半决赛才打出应有的水平,得到18分;决赛又砍下16分。

白昊天的外号是“半决赛小王子”。去年一次杯赛,他在半决赛前比较低迷,半决赛却一举拿下全队最高的17分,还帮助球队杀进决赛。到了决赛,他越战越勇,拿到24分、10个篮板、2次助攻和2次抢断的优异表现,荣膺赛事最有价值球员,深圳青年队也夺得冠军。

白昊天说:“全运会前我受伤了,赛前十天才跟队,状态不是很好,后来越打越好,信心就越来越足。”他认为“半决赛小王子”的称谓只是巧合,“我觉得只要信心足,一切都有可能”。

对于即将到来的新赛季,白昊天谦逊而不失信心:“成年队的比赛比青年队肯定是强很多。青年队一突进去就能上篮了,但是成年队一突进去很难上篮,要打得更聪明,要更多动脑子、分享球、传球,打得更活一点”。

白昊天目前可打控球后卫和得分后卫两个位置。深圳队的小外援是得分后卫,因此国内球员在控球后卫位置上会有更多机会,“根据球队需要去打吧!我相信只要努力,怀有信心,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上场时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