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新疆高中生弃CUBA加盟安徽 今夏曾入选国奥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公众号“晨运荟”

全国三人篮球赛冠军、亚洲三人篮球赛冠军、入选国奥队,这个夏天,刚刚从乌鲁木齐一中毕业的年轻球员李浩楠收获颇丰。如今,他再次迎来了他篮球生涯的全新转折点——近日李浩楠将放弃下赛季CUBA联赛的征战资格,他已经加盟了NBL球队安徽文一青年队成为一名职业球员。

李浩南现年17岁,身高1米97,技术非常全面,爆发力惊人,投篮手感出色。2017年,对于李浩南来说,是非常不平凡的一年。5月28日,他代表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男篮获得全国三人篮球赛冠军,之后又代表中国队出战,中国斩获国际篮联U18三人篮球亚洲杯冠军,并荣膺MVP。今年8月代表中国U18三人国家队参加U18三人篮球世界杯,同样是队内表现最为出色的球员。

稳定的中投,出色的身体素质及对抗,强硬的护框和篮板能力,还有人为之惊艳的是篮下的梦幻脚步,这样的技术特点和丁彦雨航有几分相似。

就当大家都在猜测是否会有CBA球队与他接洽的时候,他直接入选了国奥队,他成为了中国男篮历史上第一位入选国奥名单的高中生球员。此前,李浩楠的计划是高中毕业后,进入CUBA,并且他已经一只脚踏入了中国民航大学的门槛。

这次国奥队的集训之旅,也成为他真正意义上的人生转折点。本来,今年夏天李浩楠已经通过了民航大学篮球队的考核,获得了下赛季征战CUBA联赛的资格,作为CUBA传统强队,民航大学曾经培养出谷玥灼这样的职业球员。

不过入选了国奥集训队的李浩楠,在经历了这次集训之后,放弃了CUBA征战资格而是选择加盟安徽文一男篮。目前他已经在中国篮协完成注册,并将代表文一出战全国青年篮球联赛,成为职业球员的他将无法参加只能由业余球员参加的CUBA联赛。

从高中生到职业球员,李浩楠的选择并不被一些人看好,毕竟职业和非职业还是有很大差距,无论是对抗还是技战术水平。不过作为一位1.97米的内线球员而言,征战CBA的可能性并不大,如果能够从NBL联赛中开始转型,李浩楠也有机会像上赛季NBL本土MVP乔文瀚一样通过选秀进入CBA联赛。

需要注意的是,新疆的校园篮球已经不止一次涌现出出色的职业球员。此前,最为出名的要数兵团二中的可兰白克,他如今已经是新疆男篮的队长,也是国家队在得分后卫和小前锋位置上的主要人选。此外,库尔勒和阿勒泰这两座新疆的小城的校园里,也分别涌现出胡金秋和阿不都沙拉木这样的新锐国手,他们都是从高中直接进入职业队的。李浩南的起点虽然不在CBA球队,但是安徽文一是前中国男篮主帅宫鲁鸣精心打造的球队,在这里只要足够努力,也具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学生球员在文化素质、学习理解能力方面也具备一些优势,相比专业体制下培养出的运动员,这是他们最大的优势。从校园涌现的学生球员,如果能经过像蒋兴权、郜树敏、李秋平、宫鲁鸣这样的国内优秀教练的调教,加上个人的努力,将有着惊人的成长和提升空间。

相比高中校园,中国的大学校园因为人材选拔、教练员和训练环境的差距,培养出的优秀运动员还比较少。中国篮球整体水平的提升,需要校园篮球中的管理者、教练员走进职业俱乐部去学习更多先进的理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