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晨曦专栏:冲绳衫抢镜!琉球队制服组自带风情

新浪体育

关注

球迷们喜欢把教练组、管理层叫做制服组,那是因为大多数时候,他们被要求穿西服出现在赛场。CBA如此,NBA更是如此。但是在一些非官方的比赛中,教练组大部分都会选择更为休闲的装扮,有的是衬衫加西裤,也有的是POLO衫加运动裤。但在超级8亚洲精英篮球邀请赛上,我看到了最有风情的制服组。

琉球黄金帝王的制服组可以说是这一次比赛中最为拉风的。在冲绳岛上有一种被称为“kariyushi”传统服饰,在日语里它有“吉祥”的 含义。最开始人们把这种传统的衣服叫做“冲绳衫”,到了70年代它被作为冲绳旅游的特别设计,90年代后有了现在的名字。2000年,在日本召开的八国集团峰会上,多国领导人身着“kariyushi”亮相,让这一传统服饰走进了世界人民的视野。

“这是我们冲绳岛传统的服饰,因为冲绳岛很热,很容易出汗,大家外出工作的时候都喜欢穿这个衣服。我们比赛的时候也这么穿。”佐佐一郎告诉我说。冲绳衫的剪裁设计非常简单,但图案有多种个的变化,色彩繁多,非常有海岛的气息。不过这一次琉球队选择了白底蓝色花纹的衣服。远远看上去还有点青花瓷的感觉。

琉球黄金帝王队是来自日本冲绳岛的球队,在过去的十年中,他们曾四夺联赛总冠军。他们队目前的主教练佐佐一郎非常的年轻。佐佐一郎有个很特别的习惯,在我十多年的采访经历中从来没有见过。他在现场指挥比赛时,大部分时间都是站在底线进行。这和我们平常看到过的情形是完全不同的。一般来说,主教练通常都是喜欢站在边线去指挥、提醒球员。有时候因为比赛太紧张,有些教练会站到记录台附近。

更让我吃惊的是佐佐一郎的英文,他流利的、不带日本口音的英文,简直颠覆了我对日本人说英语的固有印象,让我忍不住一次次向他竖起大拇指。而当我问他为什么英文这么好的时候,他还跟我卖起了关子,“我要保留这个秘密!”

(晨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