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疆媒评新季争冠形势:新疆最强 辽宁心态有隐患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晨运荟公众号

作者:黄兴

10月21日,新赛季的CBA即将开赛,本赛季各支球队外援的身价,普遍在100万美元以上,超过200万美元的球员也超过了10位。在外援水平普遍看涨的当下,谁才是2017-2018赛季的夺冠大热门呢?

从近年来的总冠军球队身上,不难发现,CBA总冠军必须要满足下面三个条件:

1、球队拥有内外线均衡的三个以上强大得分点,这是基础实力的保证;

2、球队内部保持高度团结,这是战斗力体现;

3、球队的板凳深度必须保证有9人以上的常规轮换阵容。此前,北京、广东、四川、新疆无不满足这是三个条件。那么本赛季,具备这三个条件的球队主要是以下四支球队。

NO.1 新疆 夺冠指数 五颗星*****

阵容齐整 只待大布

对于卫冕冠军而言,新赛季虽然有周琦、罗旭东和王政博三名球员离开球队,但是经验丰富的李学林的加盟,和阿不都沙拉木和王子瑞在这个夏天快速的成长,赋予了这支球队更多的新生力量。

一支球队最好的变化发生在内部,西热力江、可兰白克、阿不都沙拉木、王子瑞、俞长栋领衔的新疆全运男篮已经让国内众多人才济济的强队咽下失败的苦果,那么再加上李根、孙桐林、李学林和亚当斯、布拉切呢?这十个人的阵容或许并不比上个赛季的那个横扫广东夺冠的总冠军弱。

对于新疆而言,多年来实力不是问题,困扰新疆的始终是凝聚力,只要每一个团队成员能像上个赛季一样,保持勇于担当和奉献精神,新疆依然是夺冠大热门。如今,布拉切还未归队,亚冠联赛是他和球队磨合的最佳时机。

NO.2 辽宁 夺冠指数 四颗星*****

补强内线 还欠细致

论球员的个人能力,辽宁球员的能力在国内是一流的,在很多球队能成为主力控卫的杨鸣只能作为第三替补登场,更是反映出了辽宁后场实力的强大。今年辽宁补强了内线,钟诚的加盟,让辽宁的内线不再是韩德君、李晓旭两人扛的局面,钟诚作为一个外围进攻为主的内线球员,是否能融入球队还是个问题。

以200万美元的身价签约辽宁的前凯尔特人的主要轮换球员巴斯,对于辽宁而言是一个很好的补充,相比兰多夫他和韩德君的组合内线冲击力会更强,而钟诚在外围的牵制,也会给这个强壮的2米03的大前锋更多内线杀伤的机会。在巴斯来到辽宁的第一天,就表示希望能帮助辽宁夺冠。

从整体提来看,辽宁从来不差攻击力,关键在于管理和减压的能力比较欠缺。在与周琦会师获得全运会冠军后,如何在这两方面做得更加细致,将决定辽宁能走得多远。

NO.3 山东 夺冠指数 四颗星*****

豪华之师 需要团结

在山东高速接手山东男篮之后,有过这样一个口号:三年夺冠。但是上个赛季受一系列外援逃离,球员禁赛、兴奋剂事件的影响,球队成绩影响很大。尽管如此,丁彦雨航依然带领球队杀入季后赛,并成为在季后赛给新疆制造麻烦最大的球队。

两名外援的加盟,丁彦雨航的回归之外,四川夺冠功臣王汝恒和张春军与贾诚在山东会师,如今的山东男篮后卫线有劳森和雎冉、王汝恒坐镇,锋线有丁彦雨航和张春军,内线有莫泰尤纳斯、贾诚、陶汉林、吴珂组成的强悍阵容,纸面上的综合一举跃升至CBA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0岁、身高1米80的劳森,在人才济济的掘金,从2009-2015年都是球队的主要轮换队员,职业生涯场均12.7分。拥有很强攻击力和组织能力的他,或许在CBA会成为现象级球员。

对于新赛季而言,山东是一个恐怖的存在。不过,篮球是一项比较综合实力的团队运动,凝聚力、球员执行战术能力和应对困难局面能力,是比球员个人能力更为重要的考量因素因素。全运会预选赛,兵强马壮的山东惨遭淘汰,很可能内部存在着不易察觉的裂痕。

NO.4 广东 夺冠指数 四颗星*****

底蕴犹在 或创传奇

尤纳斯的能力毋庸置疑,关键是要给与他足够的时间。广东球员的天赋毋庸置疑,关键是找回内心的自信。拥有易建联、周鹏、任骏飞、赵睿的广东依然具有很强的竞争力,杨金蒙、胡明轩等年轻人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尼克尔森和杰克逊的组合,需要联赛来检验他们的能力,如果这两名外援能比上个赛季的外援组合更给力,那么广东依然是总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有一点不可忽视的是,广东的底蕴。作为八冠王,虽然近几年来一直与冠军无缘,但也是CBA表现最稳定的球队。尤纳斯有很长一段时间来调教球队,这对于球队年轻球员的成长很有帮助,广东的不可确定因素在于年轻人的成长速度,上个赛季从不被人看好,到杀入总决赛,他们只用了几个月的时间。新赛季他们同样不可低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