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网评:不该解约莫里斯 反正要花钱不如当陪练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北京是冠军公众号

作者:周赫

这个礼拜,在休赛期真的是非常劲爆的一个礼拜。赫哥想偷懒都不行,不断有新的消息,有重磅的消息曝出。昨天,首钢俱乐部终于对外官宣,用“近乎NBA底薪”的薪金签约贾斯丁·汉密尔顿,而这就意味着为北京效力了7年,帮北京夺得了三冠,并以此当选总决赛MVP的莫里斯将遭到弃用。

有朋友问赫哥怎么看,我的观点一直都很明确:莫里斯不该被解约!

过去几年,有些北京球迷的确对莫里斯有意见,说他在个别场次“偷懒儿”。但实际上上赛季,当莫里斯膝盖受伤,并因此缺席了半个赛季的时候,你还是能够看出他的重要性,之前北京主场对上海的比赛,莫里斯拖着一条伤腿,依然打出了不错的表现。相信所有球迷都会承认,莫里斯的水平,在当今CBA大外援中,绝对算得上是一流的,关键是看他是不是健康,以及是不是能够在比赛中保持专注。

如果你还记得,当年北京队在新疆客场夺冠,是莫里斯在最后一节8投8中狂砍17分,为球队一举锁定了胜局。那时的神奇发挥,也让莫里斯把自己的两只大手,印在了总决赛MVP的模具中。

据说这个夏天,莫里斯一直在努力训练,还专门换了体能师,他说自己已经把身体的状态恢复到了最好。就在前几天,当陈磊受伤的时候,莫还专门给赫哥发微信,问陈磊的情况,后来我们聊了几句球队的现状,在说到北京队可能要换掉他的时候,莫说:“我也看到了一些消息,但是俱乐部并没有告诉我,我也不知道这些消息的真假,咱们都不知道。”当时莫说他能够做的,只是努力去训练,争取以最好的身体状态回归北京队。

但现在看来,北京队并不需要他了。

北京队在准备和莫里斯解约,这要付出很高的代价。过去几年,莫里斯帮助北京队夺得了3个冠军,他的工资也因此不断增加,现在已经超过了200万美元,而且这份合同是一份保障性合同,这就意味着,如果北京队解约莫里斯,那是单方面违约,按合同应该支付莫里斯全额工资。

北京队在试图止血,和莫里斯的经纪人协商解约的金额,看看能不能按比例降低一些。但据我以前同事“中国沃神”宋翔的报道称,莫里斯的经纪人并不同意降低金额,但可以接受北京队分期付款。但我不得不说,如果要花200多万美元解约莫里斯的话,绝对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虽然球队一再强调汉密尔顿的薪金“近乎NBA底薪”,告诉球迷们这次不同于阿隆·杰克逊的“溢价合同”,这次球队花了小钱办了大事。但实际上,如果你算上莫里斯的解约金额,北京队为这次换人付出的绝对不少。

另外,新教练新思路,我们都能理解,如果雅尼斯认为汉密尔顿更加团队,更适合他的战术体系,那么宁愿多花点钱换人,也能够理解。但万一汉密尔顿效果不好呢?万一他不能适应CBA联赛呢?北京队怎么办?再花一份钱换外援?

所以我认为,北京队解约莫里斯绝对不是一个好的决定。如果你注定要付给他200万美元,与其解约他,不如留着莫里斯,在球队里当陪练。这样有几个非常明显的好处:第一,如果汉密尔顿不能适应CBA或北京队,北京队可以随时换回莫里斯,而不用再多花一份钱。第二,把莫里斯留在队里,总好过给他付了一年工资,又让他加盟其他CBA球队,拿着你的钱回过头来打你要好。就像很多人一直问的问题,如果莫里斯加盟其他球队,北京队谁能防住他?第三,把莫里斯留在队里,平时球队训练时增加一名外援,即便他不上场,也能给北京队的训练质量带来提升,绝对不是毫无意义。前三点都是从球队发展,职业角度考虑,第四点我们从感情角度考虑,新的领导班子,新的教练组,上来就把北京队以前三冠的功臣闵鹿蕾、马布里和莫里斯都清洗掉,这样球迷从感情上能接受么?这样“重建”是否矫枉过正?

当初花了220万美元,CBA顶级的薪水请了一个数据平平的阿隆·杰克逊也就罢了。如果现在还要白花200万美元,解约莫里斯,我真的只能理解为,首钢的钱都是“大风刮来”的。对于首钢新的管理层,咱们不得不说,有钱不是这么造的,重建也不是这么搞的。解约莫里斯绝对不是一个好的决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