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苏群:现在喷李楠的 是不是也曾这样喷杜锋?

新浪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苏群个人公众号

斯杯打了两场球,李楠被喷惨了。

打克罗地亚队开局落后20分,打埃及队从领先17分到落后9分,李楠的“红队”起伏非常大。现在是自媒体时代,没有主流媒体,不像过去,媒体上的声音分三六九等,所以“李团长”在手机自媒体的汪洋大海中挣扎。

与此同时,杜锋带领的“蓝队”颇受好评。这样的情况,和两个多月前姚明宣布“红蓝队”成立时恰好相反。当时,李楠呼声较高,杜锋被喷惨,原因也很奇特,很多人凭借CBA的印象做判断,认为“杜锋就算了,只会吹口哨”。

姚明的国家队“红蓝计划”是新事物,目的是给以前打不上国家队的年轻球员更多机会。给年轻队员时间,实际上也是给李楠和杜锋时间,因为这两年没有重大的国际大赛任务,而现在距离红蓝集训队成立,才过去两个月。

我不喜欢在短时间内给新人新事物盖棺定论,比如李楠杜锋刚刚被任命时,很多人去喷杜锋。现在张嘴就喷李楠的人,不知道和当初喷杜锋的是不是同一批人。自媒体虽然各自为战,但对舆论也有引导作用,如果引导不当,球迷就会像潮汐一样,哗一下来,哗一下去。

李楠和杜锋参加竞聘,需要很大的勇气,因为整个中国篮球都在转型期,国家队也不能例外,这种竞争式的集训模式,更是闻所未闻。据我所知,当时只有5个人应聘,除了崔万军、李楠、杜锋之外,另外一位是马布里,还有一名大学老师。这5人不管背景、资历如何,都应该给予掌声,因为他们有勇气接受挑战。

“红队”和“蓝队”看上去是一种竞争模式,但我也问过杜锋,他说,当教练和球员的没有谁不想赢,但他和李楠不是带队打联赛,我要赢你你要赢我,而是一种良性的竞争,目的是给中国男篮准备一支强有力的队伍。

他们俩各自的心态非常重要,但压力显而易见,因为现在没有大比赛,每一次公开直播的热身,都会被放到显微镜底下。

李楠的中国男篮集训红队
  邹雨宸   周琦‍  
  常林   王哲林  
  俞长栋   朱荣振  
  付豪   张兆旭  
  沈梓捷   范子铭  
丁彦雨航       翟晓川
孟铎     阿不都沙拉木
雷蒙   赵继伟   刘志轩
李京龙   赵睿   易立
原帅   方硕      
      睢冉      
      王子瑞      
      王政博      
      孙铭徽      
  NBA夏联     受伤
  斯杯首发     增补
  斯杯轮换     调离

红蓝两队的核心球员都未能到位,这也是李楠和杜锋事先想到的,姚明给了易建联、郭艾伦、周琦、丁彦雨航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去调整,或者到NBA夏季联赛一试身手。

李楠的“红队”面临着另一个重大的问题——伤病。看了上面这张图,我们对“红队”的状况一目了然:如果全员到位,首发很可能是周琦、邹宇宸、翟晓川、丁彦雨航和赵继伟。但在斯杯上,我们看到两场比赛的首发都是王哲林、阿不都沙拉木、刘志轩、赵睿和赵继伟(绿色部分),这是因为除了周琦和丁彦雨航参加了NBA夏季联赛之外,邹宇宸、翟晓川、常林、俞长栋和睢冉都有伤打不了(蓝色部分)。

邹宇宸的伤最重,在一个月前的第一阶段热身中,打伊朗队时左膝前交叉韧带断裂,至少要明年才能复出。翟晓川在联赛中就扭伤脚踝,最初以为恢复了就没问题,现在才知道脚踝韧带撕裂。俞长栋和常林都有伤在身,其中常林是足弓受伤,今晚对德国能否出场还不知道。

显然,“红队”受侵蚀最严重的位置是内线。4号位在邹宇宸受伤以后,付豪被调回八一队,所以李楠只能从国奥队增调了沈梓捷,但小伙子还在打国奥的八国赛,也扭伤了脚。5号位周琦刚刚打完夏季联赛,今天才能与队伍汇合,鉴于邹宇宸是刚刚从美国回来参赛受的伤,不会勉强让他出战;年轻的朱荣振调去打U18世青赛了,只剩下王哲林一棵独苗,所以李楠又增调了张兆旭和年轻的范子铭。

在3号位上,翟晓川受伤影响非常大,因为他还在轮换时间打4,阿不都沙拉木直接首发4号位,这个位置上就没人得分了,所以李楠增调了易立。

“红队”只1、2号位还保持相对完整,虽然李京龙调去国奥,王政博去打U18,但仍有不少CBA名将。幸好现在的控卫都能打1、2两个位置,所以我们见到了斯杯上赵睿和赵继伟的并肩首发,赵睿还靠突破绝杀埃及,立下大功。

李楠虽然长期在国家队当助理教练,但他负责的是内线大个的训练,作为主教练带队,他还是一名“新兵”,也是今年脱下军装以后,他才有机会带山东队打了全运会预赛。相比之下,杜锋作为主教练带了两年广东队,还打了总决赛。两个多月前舆论捧李楠喷杜锋,是完全无视两人在主教练经验上的差别。

在李楠的心目中,他的“红队”会打类似于普林斯顿或者motion这样的风格,因为考虑到中国球员持球攻的能力不强,希望通过这样的打法调动全队的能量。但至少目前,我们还看不出来队伍的整体风格已经形成,“红队”正处于大个子传不起来、外线跑不起来、控卫突不起来的青涩时期,打法非常尴尬。

“红队”在进攻上的不足,让比赛显得大起大落,对克罗地亚慢热、对埃及遭逆转,主要问题就是体现在进攻上。核心未到,伤病普遍,让“红队”阵容一直处于变化中。像赵继伟这样曾在宫指导队伍中打主力的1号位,也因为没有熟悉的内线配合,目前还处于迷失状态,两场比赛只得5分。李楠说,他的目的是通过斯杯这样大强度的比赛,让队员在比赛中学会按正确的方式打球,而现在的比赛与准备会布置的内容常常不一致,因为年轻球员太多了。

李楠认为训练和比赛完全不是一回事,更何况他们第二阶段的训练因护照问题被耽搁。按计划,斯杯之前他们会在美国有一个月的特训,由于公务护照做晚了,签证来不及,导致赴美特训被取消。

“红队”在斯杯后还会参加8月初的四国赛,周琦和丁彦雨航因在夏季联赛比较疲劳,是否会上场不得而知。

任何新生事物,都需要一个成长期,我们既不要捧杀,也不要棒杀,应该用更多耐心、用更长远的眼光,去支持他们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