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辽媒:辽篮全运会四强无忧 半决赛或遇暗雷

新浪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辽宁日报

日前,中国篮协正式公布了第十三届全运会篮球项目分组。其实,此前有6支球队已经确定了分组,唯一的变数在于东道主天津队会选择哪个小组。最终,天津队选 择进入辽宁男篮所在的B组。如此一来,辽宁男篮的小组对手就确定为江苏、新疆和天津三支球队。这样的分组,结合本届全运会的赛制,可以说辽篮基本获得了直通四强的资格。

平心而论,小组赛三个对手,都有能力给辽篮制造麻烦。但是,辽宁男篮依然是公认的最有可能获得小组头名的球队。而且,由于本届全运会男篮赛制发生了变化,小组赛的名次其实并不是十分重要。甚至可以说,即便是小组第四名,一样有机会夺冠。

根据天津全运会公布的竞赛规则,男篮成年组小组赛并不是前两名晋级,而是通过单循环比赛确定小组排名,然后直接进入交叉淘汰赛阶段。而交叉淘汰赛也不是 简单的A1对B4、B1对A4,而是比较复杂:A4、B3两支球队先进入上半区落位,A3、B4在下半区落位,与他们对阵的球队显示为C1-C4。接下 来,A1和B1要进行一轮抽签,确定先后顺序,依次选择C1-C4的位置。剩下两个位置,由A2和B2以同样的方式抽签选择。

简单来说,如果 能获得小组头名,辽篮就有优先选择权,在选择对手方面有着极大的余地。即便出现重大意外,辽篮不能获得小组前两名,其他对手也会尽量避开辽篮。所以,辽篮 在1/4决赛的压力并不会太大。不过,如果广东队和解放军队其中一支球队与辽篮进入一个半区,半决赛对辽篮而言将会是一颗“暗雷”。无论碰到谁,都可以视 为提前进行的决赛。

在此情况下,辽篮应该明确比赛策略。首先就是小组赛一定要争取第一名,这样可以尽量避免与强队提前相遇。其次就是,淘汰赛 阶段不管对手是谁,必须全力以赴。因为在本届全运会的赛制之下,辽篮在小组赛有着足够的犯错空间,但一旦进入交叉淘汰赛阶段,那就是有进无退,一场失利就 会让球队的所有心血付之东流。

□本报记者/李 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