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贾磊专栏:数据时代给CBA带来的改变和思考

新浪体育

关注

如果你在网络搜索引擎上搜索三个关键词:“篮协”“数据”“乌龙”,一共可搜索出88100条结果。这很可怕么?可这就是我们CBA如今需要面对的现实,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历史数据甚至是这个联赛的空白,虽然近几年已经有了明显的改观,但CBA联赛能够提供出来的官方数据至今也算不上专业。

你是否还记得这样几件事情?

在2016-17赛季北控主场对阵首钢的比赛中,本该因累积4次违 体犯规停赛的北控外援巴蒂斯塔竟出现在比赛中,但打到第三节又被“意识到问题”的技术代表赶下了场,闹出一场大乌龙。赛后经过了解,在篮协统计的违体犯规 数据单中,巴蒂斯塔的数据竟然出现了两行,而篮协给出的解释是因为新疆的网络不好,所以导致了之前的比赛到赛后才导入离线数据。

在2015-16赛季,辽宁队主场以124-103击败浙江队一战中,浙江队的中锋张大宇,竟被统计出7次犯规。

更为夸张的一次是,2013年12月15日,当时山东队主场以99-117不敌上海队,而篮协的官方统计居然是山东队以157-175输掉比赛,这样的 比分,令双方球员个个数据暴涨,山东队这边,拿到33分的哈维数据被统计成为狂砍49分24个篮板,收获27分的丁彦雨航则被统计为拿到45分。上海队这 边也不含糊,贡献32分的杜比,数据“注水”到49分。山东队小将许家晗,全场被统计打了52分45秒。

如果把篮协官方数据最近这些年发生的乌龙事件汇总,恐怕讲上一整天也说不完。

我们总说CBA和NBA有差距,而且差距是全方面的,那联赛的硬件也是其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NBA的数据有多详实,我记得犹他爵士的功勋主帅斯隆退役的时候,我们新浪NBA的记者张海彦曾经在文章开头中这样写道:“执教爵士23个赛季的主教练 杰里-斯隆2月10日辞职,68岁的他是美国四大联盟中执教一支球队最久的主教练,也是NBA史上唯一一个带领一支球队赢得千胜的主帅。当他在爵士期间, 联盟有245次主帅更迭。还有五支球队在他开始执教时不存在。”

那是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一篇文章,因为没有比这样的数据更有说服力,能够在短时间里让你了解斯隆在NBA历史上为这支球队所取得的成就,而这就是NBA官方为记者提供的数据服务。

我之前到美国的洛杉矶和奥克兰采访过中国男篮和美国男篮的奥运热身赛,在那场比赛之前,在NBA官方给记者发来的邮件中,包含中美两支篮球队历史上所有 交手纪录,美国队目前的队员在历史上为美国男篮所取得的成就,和每一场比赛详细的数据,包括每个队员在国家队比赛中得分的曲线图,甚至详实到国家队的每个 球衣号码历史上都有哪些球员穿过。

那份邮件数据之详细,让我当时感到惊讶,而常年在驻美采访的中国记者告诉我,NBA每场比赛之前你都可以得到这样专业的数据统计。如今,NBA的数据已经提供每个球员在场上每分钟的得分效率,包括他在每一个投篮点上的命中率,从而分析出他更擅长的得分方式。

通过这些数据,记者可以更加轻松的想要表达他的观点,球迷可以更加详细的了解两支球队的状态,人们有了更多可以讨论的话题,一切都变得更加有趣。

不仅记者和球迷想要知道这些数据,球队在备战中也需要详实的数据来分析对手,了解对方每一个球员的特点,和他最擅长与最不擅长的地方,找到攻破对手的最 佳策略,大家通常管这份数据分析叫做球探报告。所以在NBA,每支球队都拥有专门的球探团队,来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得出结论,为球队提供最有效的信息。

我想告诉你的是,在这个数据时代,数据不仅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改变,也同样改变着我们热爱的体育。

CBA官方能否做出像NBA一样的专业数据?这并不是没有解决的方案。

前几天,中国领先的体育数据产品提供商贝泰科技宣布与充分了解和利用体育数据和数字内容力量的全球领导者Sportradar集团达成里程碑式的合作,将为中国快速发展的体育市场带来Sportradar的互动体育数据解决方案。

未来,贝泰科技还将持续为包括广东宏远、浙江广厦和上海大鲨鱼在内的多家CBA职业俱乐部提供数据分析服务和球迷互动解决方案。

Sportradar每年提供48个体育项目40万场赛事的深度覆盖,他们从2017-18赛季开始将成为NBA联盟官方实时统计的授权提供商,且已与众多体育协会和联盟合作,其中包括NFL、NHL、国际网球联合会、欧洲手球联合会以及ESL电子竞技联盟。

这意味着专业的数据公司正在慢慢进入CBA联赛的市场,我们一直期待的专业数据给这个联赛带来的改变,或许距离我们已经不远了。

(贾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