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鲁媒:篮协与其寄望选秀 不如激活本土球员转会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济南时报

记者 郭吉刚

6月23日,2017年NBA选秀大会在万众瞩目中落下帷幕,76人用状元签选中来自华盛顿大学的天才双能卫富尔茨。几乎在同一时间,CBA选秀也悄无声息地来了。昨日,中国篮协在其官网上公布了20172018赛季CBA选秀的通知,这也将是CBA的第三届选秀。和前两届相比,本届选秀细则上有不少变化,也显示出篮协对选秀大会的越发重视。前两届最终沦为“鸡肋”的CBA选秀大会,今年能够焕然一新吗?

选秀大会迎改革力求摆脱尴尬现状

昨日,中国篮协公布了新版的《大学生、港澳台球员等参加CBA联赛实行统一选秀办法(试行)》,新赛季选秀报名时间为6月23日—7月6日,最终参选名单将在7月17日前公布。随着CBA公司的成立,管办分离逐步实施后,在本届选秀办法公布的细则中,较以往也有了一些变化,令本届选秀大会让人多了几分期待。

首先,本届参加选秀的球员,在没有被选中的情况下,仍有机会继续参选,且没有次数限制,而此前一名球员只有两次机会。另外,俱乐部通过选秀签约的球员,新秀赛季若报名参加CBA联赛,不占用该俱乐部联赛注册16名国内球员名额。这两项新规从侧面解读,无非都是为了提高新秀入选比例,刺激更多的俱乐部从中挑选球员。

此外,新版选秀办法还增加了新秀球员培养费条款,鼓励还未打过CBA联赛的青年队队员向其他球队流动,注重青训的俱乐部也可以从中获得收益,被看做是打破体制约束的破冰之举。

值得一提的是,在对待港澳台球员问题上,新版选秀办法取消了“与俱乐部有合同在身的港澳台球员可不参加选秀”的旧规定,未来港澳台球员若想来CBA打球,都将必须通过CBA选秀,而且每个赛季每家俱乐部注册港澳台球员人数不得超过2名。

与其寄望选秀大会不如激活国内球员转会

2015年,CBA选秀制度在出世之时,曾被嘲讽山寨NBA,选秀之路走得可谓十分坎坷。首届选秀大会共吸引了20人参加,仅有来自西北工业大学的方君磊被当时的重庆男篮选中,成为首届选秀大会状元,不过他只打了一个赛季,仅出场1次拿下2分1助攻,赛季结束后离开 CBA,成为了一名普通上班族。第二届选秀相比首届有了不小的进步,参选人数上升至31人,最后共有8人被CBA球队选中,来自北京大学的郭凯被佛山队选中成为“状元秀”,佛山队更是成为唯一选中2名球员的俱乐部。第二届入选球员的背景也相当丰富,有来自CUBA的球员郭凯,有来自职业队青训体系的史仪、黄子恒,有来自宝岛台湾的胡珑贸,也有常年在海外打球的唐子豪。不过,除了胡珑贸尚能站稳脚跟,其他新秀在进入CBA之后,迅速沦为“边缘人”,难以获得稳定的上场时间,状元郭凯上赛季场均拿下1.8分、1.5个篮板,但在赛季末期摔伤腰椎导致赛季报销。

如今,第三届选秀大会在篮协的扶持和改革下,最终参选和当选人数应该会再创新高,但CBA球队一贯只通过自己的青训系统培育新人。CBA选秀仅靠改革一两项规定,短期内恐难起到太好的效果。业内人士指出,与其寄望选秀大会,中国篮协主席姚明还不如在国内球员自由转会上做做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