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人类滞空的极限在哪里 乔丹0.92秒并非最强

北京时间

关注

NBA里面要数滞空最牛逼的人,非乔帮主莫属,0.92秒的滞空能力可以说是NBA历史上之最。虽然乔帮主的滞空能力是NBA历史第一,但是世界第一的滞空能力却不是篮球之神的乔丹。今天给大家科普一下运动员的滞空能力的的来源和计算定理公式。

运动员所说的滞空时间是指,运动员起跳后,从双脚都离开地面到任意一只脚接触地面的时间间隔。运动员的“滞空时间”取决于其跳越高度,跳得越高滞空时间越长,不存在违背物理定律的现象。主要取决于“腿部力量”、“腰腹力量”和“跑动速度”。

(这里不懂物理的可以跳过) 设“起跳”到“离地”之间重心移动距离为h,离地时初速度为v,肌肉做功分别为 W腰 W膝 W踝,人体质量为m。 根据能量守恒定律: W腰 + W膝 + W踝 - mgh = 1/2mv^2 而跳越高度H = v^2 ÷(2×g) 所以,跳跃高度不仅与“大腿力量”有关,而且与“腰腹力量”和“小腿力量”有关。 另外,跑跳比垂直弹跳要高的现象可以用“动量定理”来解释。 跑动中的人起跳那一刹那,人体呈后倾斜状,利用一部分动能产生下压力。 根据牛顿第三定律,从而增加弹跳时的竖直冲量“Ft”。 由于Ft = mv‘-mv(动量定理),所以跳越高度也就越高。

人弹跳的极限是130cm左右。假设身高2m,此时时重心在1m处;蜷缩时高度0.6m,此时重心在0.3m处。 根据h=1/2gt^2,得出T = √[(2×1.3)÷9.8] + √[(2×2)÷9.8] ≈ 1.15秒。这就是 人类的极限滞空时间,1.15秒,不超过1.2秒。按照乔丹的身高和极限弹跳算出来的滞空时间就是0.92秒,这也是NBA球员中历史第一的。

这就是完美的物理学的公式和定理来推断得出来的结论,小编上学还是挺喜欢物理的,这些基本的定理公式还是大概看得明白,看不明白的兄弟直接跳过。简单一句话,人类极限的滞空时间为1.15秒,乔丹的滞空时间为0.92秒。

要想达到最大的滞空时间,必须是起跳后在空中蜷缩成一团,使双脚尽可能靠近人体重心。而做到这样的动作的并不是篮球运动员,而是杂技运动员或者体操运动员,所以人类最牛逼的滞空时间应该是杂技运动员或者体操运动员所创造的。我们一般说滞空时间都是指NBA球员,所以我们大部分的人会误以为乔丹就是世界滞空时间最长的人。

有牛人计算估计出来乔丹每场比赛大概停留10-14秒,按场均12秒估算,乔丹生涯常规赛加季后赛1251场比赛,12×1251=15012秒=4.17小时。也就是说,乔丹利用滞空在NBA生涯赛场上空中停留时间超过4个小时,四个小时的时间足够做出各种随心所欲的动作,顺便还可以思考一下空中的人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