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扒一扒|中国男篮队史最遗憾的一场球

新浪体育讯

关注

本文来自头条号“火花篮球”

中国男篮早年间在亚洲的战绩非常辉煌,世界大赛上的表现也可圈可点,而且形成看自己的特点:小、快、准。但是近年来男篮的水平严重下滑,已经连续很多场没有在国际大赛赢球,至于2016年里约奥运会,更是一场未胜,灰溜溜地回来了。这让球迷更加怀念那支老男篮,说起当年以姚明为首的中国男篮,那就不得不提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和西班牙的比赛。

2008年,中国男篮作为东道主,尤其是组成了以王治郅和姚明、易建联为首的内线,可以说是至男篮96黄金一代(胡卫东、刘玉栋那一代)之后最出色的男篮。另外,男篮在自己的家门口参加比赛,少不了充满激情,全力一拼。这就上演了和西班牙男篮的精彩对决。

那一年,中国男篮的运气不是很好,首先在小组抽签的时候,遇到了强队美国队和西班牙队,这两支队伍是世界顶级强队,最后事实证明,美国队夺得了冠军,西班牙拿下了亚军。在男篮比赛开赛后,中国队首先以31分的劣势输给了美国队,接下来面对的就是实力强劲的西班牙队。

中国男篮得益于主场优势,队员非常拼命,以刘炜和孙悦组成的后场,说实话身高很占优势,刘炜1米9多,孙悦更是高达2米05的高后卫,内线的姚明和易建联都是NBA级别的球员。而西班牙同样可怕,大小加索尔组成的内线就够中国男篮喝一壶儿,他们的外线还有卢比奥、费尔南德斯,以及纳瓦罗等实力球员。

比赛开始后,随着刘炜的突破,姚明的暴扣,以及李楠、孙悦的三分,整个五棵松体育馆沸腾了,在第二节快结束的时候,中国队竟然领先西班牙队11分。当是估计看直播的球迷们都不知道兴奋成了什么样,反正火花哥是差点把家里的椅子踢翻了。

经过短暂的中场休息后,西班牙终究是一只老虎,经过短暂的打盹后,终于苏醒了。在第三节,大小加索尔轮番对篮筐进行轰炸,而内线的姚明出现了体力不支的情况,当时的主教练尤纳斯将姚明换下来休息,双方开始了拉锯战,你来我往,但是始终拉不开比分。

进入第四节后,西班牙的得分势头非常猛烈,此时老将王治郅挺身而出,连续两记三分浇灭了西班牙的势头。意外的是,手感火热的王治郅被尤纳斯换下了场,当时很多球迷表示不解。在比赛进行到还有将近40秒的时候,中国队领先2分,并且球权在刘炜的手上,遗憾的是,刘炜控球失误了。这个失误直接导致了暂停后在离比赛还有19.7秒的时候,小加索尔神奇地在姚明的头上打进一球,而小加索尔同时应声倒地。最后比赛被拖进了加时赛,而体力不支的中国队错失了最好的机会。

赛后,很多人埋怨刘炜的那次失误,也有很多人埋怨尤纳斯的换人,说实话,这些都是理由。在这种正儿八经的实力比拼中,每一个小小的失误或错误都将影响比赛的走势。当然,刘炜的失误只不过是发生在了关键的时候,纵观全场,陈江华以及其他球员也有不同程度的失误。

赛后,王治郅谈到了那次换人,他无奈地说道,“教练有自己的想法,我只能按他的布置俩,但是作为球员,这场比赛算是我心中永远的痛。”

而姚明赛后谈到了小加索尔在他头上进的神奇一球,当时姚明称,他的手指尖已经触到了球,但球还是进了。大姚感慨道,“如果像电影里那样,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我宁愿腿折了也要挡住那个球。”这场比赛无疑成为了球员最遗憾的比赛。不过反过来说,这场球是中国男篮近10年来最精彩的比赛,男篮已经努力了,他们得到了所有人的肯定。

不得不说,当时球迷能够看到这样的比赛是一件幸福的事儿,虽然有遗憾,但是一起见证了男篮的拼搏和汗水,时至今日,胜负早已不再重要。现在年轻的男篮小伙子们,你们是不是该学习一下老一辈的男篮精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