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张云松谈带女篮要像谈恋爱 一开始曾有些抵触

新浪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王笑笑

今天(5月25日),全国青年男子篮球锦标赛将在宁夏石嘴山市打响,这是少帅张云松最后一次作为北京首钢青年男篮主教练率队参赛。因为,他已经被任命为首钢女篮主教练,在新赛季要带领这支冠军之师向WCBA三连冠发起冲击。

出发去石嘴山前,张云松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自己有信心承担起执教首钢女篮的重任。他笑言,带女篮要像谈恋爱一样,“花很多时间和心思,关注队员们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用一点一滴去累积队员们对你的信任,才能让‘甜蜜期’维持长久。”

“刚开始不太接受带女篮”

此前两个赛季,首钢女篮已实现WCBA两连冠,因此张云松笑称自己是“高位接盘”。“我会全力以赴迎接挑战,首要目标是让队伍始终处于全国最有竞争力的球队之列。”他说。

记者(以下简称记):得知要执教女篮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张云松(以下简称张):4月下旬,俱乐部领导正式和我谈这件事。说实话,一开始心里还有点不太接受,主要是不了解女篮的情况,顾虑比较多。沟通之后,我开始 认真考虑自己适不适合做这件事,能不能做。一边征求圈里人的意见,一边了解队伍和国内女篮发展的情况。最终决定接手,还是从事业的角度出发,觉得会有很多 收获。

记:带队目标是什么?

张:从成绩上来说,就是让队伍保持在全国最有竞争力的球队当中。至于能不能夺冠,这肯定是全队努力的方向,但最终结果取决于很多因素。我全力做好我该做的事,但能否取得让大家满意的成绩,还需要方方面面条件的支持。

记:对自己有信心吗?

张: 我肯定会尽最大努力,至于其他因素我不能控制。女篮过去的成绩跟我没有任何关系,我要做的就是把全部能量释放出来。光想着结果,不把过程做好,也很难取得 理想的成绩。我不会去想“一定要拿冠军”,而是以这样的标准要求自己,一步一步朝这个方向努力。总体来说,如果对自己没有信心,也不会接这个任务。

“带女队员有点像交女朋友”

张云松自称不是很会跟女孩儿打交道,今后在这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他认为,带女队若想场上出成绩,首先要把场外功夫下足,在生活中关注、关心、关爱每一位队员,让队员们产生信任感和安全感。

记:自己希望在球员心目中树立什么样的形象?

张: 球场上没的说,肯定是严厉,眼里不揉沙子。生活中,希望扮演一个老大哥的角色,队员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能对我毫无顾忌地敞开心扉,我也会从我的角度给她们 一些建议。队里也有老熟人,像张帆、孙晓雨,十几年前球队还在先农坛的时候就认识。至于年轻队员,虽然都是“95后”,但我也还不太老吧,代沟不会太大。

记:跟女孩儿相处会不会是你的一个短板?

张: 确实。我从17岁进专业队,这么多年完全生活在男人的世界里,不怎么会和女孩儿打交道。带男队可以“简单粗暴”,比如训练时吼两句,他们不会放在心上。如 果是女队员,就要换一种方式。但也不能把她们完全当成普通女孩子过分呵护,怎么掌握好这个尺度,我还得在工作中摸索,向有经验的教练请教。

记:觉得自己的性格带女队有什么优势?

张:我觉得带女队需要更多耐心,这方面是我的优势。女孩儿心重,想得比较多,不像男孩儿,情绪不高的时候带他们吃个饭,很快就过去了。

记:你认为带好女队的关键是什么?

张:一定要在生活中关心她们,让队员心里踏实、有安全感。女孩儿情感比较细腻,需要很多细节汇聚起来,才能对你形成认可。我觉得这有点像交女朋友,她的一举一动,你都要花一些小心思,才能赢得她的好感。

“球队交给我,唯有全力以赴”

2010年,张云松退役后就直接转型成为教练。如今接过首钢女篮的教鞭,作为土生土长的北京爷们儿,张云松更要为了家乡球队的荣誉全力以赴。

记:当时退役后为何选择当教练?

张: 运动生涯后期我也在想,自己以后适合干什么?做媒体工作?投身体育产业?其实都有机会。退役后,虽然不再以运动员的身份在场上拼,但自己对篮球的热情却不 能完全放下,也希望能延续与篮球的“亲密关系”。正好当时俱乐部给了我新任务,我觉得这个机会能让自己换个方式继续留在球场,而且,当教练,站的高度更 高、眼界更开阔,对我来说很有吸引力。

记:你觉得这几年在首钢青年男篮的工作成功吗?

张:我只能说我很用心、很努力,付出了很多,收获也非常多——不单单是成绩,还有执教经验。至于成功与否,应该让其他人去评价。

记:对执教生涯有没有长远规划?

张:我希望未来有机会去承担更重要的任务和更多责任,这是我的职业目标。至于究竟能走到哪一步,当教练能当多久,我不知道,也不去考虑。如果把注意力都集中在终点,可能反而会对过程有所懈怠。我现在只想把眼前的工作做好,其他都是水到渠成的事。

记:首钢女篮已逐渐成为北京篮球乃至北京体育的一张“名片”,作为北京人,接手这支球队对你有没有特殊的意义?

张: 当然。我人生这40年一直属于这座城市,全部篮球生涯也都是在首钢俱乐部度过,这种感情是很深厚的。之所以一直没有离开,首先要感谢俱乐部和球迷的认可, 另一方面也是出于我对这里难以割舍的情感。首钢女篮已是北京体育的一枚标签,是北京球迷的骄傲,我更没有理由辜负大家对我的期待和信任。我唯有全力以赴, 做好自己该做的事,绝不能让这支队伍在我手里变成另一种样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