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管办分离遭足协大招打脸 篮协下一步怎么走?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5月25日,昨天晚上,中国足协突然公布了一道新政:下赛季中超、中甲俱乐部参加国内比赛时,整场比赛U23球员必须与外援上场人数相同。这条“拍脑门子”的决定一出,一时间足球圈内哀鸿遍野。相比较之下,姚明上任后领导的中国篮协还没有出现明显的昏招,中国篮球的势头正在稳步向上。

众所周知,中国篮协和中国足协的比烂传统由来已久,民间有对联为证:“谢天谢地谢亚龙,信神信鬼信兰成,横批:足篮打水”,传遍海内。这次足协又放大招,网上已经有人整理了“中国足协奇葩TOP10+1,多一个请群众自行脑补跟上”,这种奇葩的现象恐怕也只有在中国才能出现。

中国足球和篮球的职业化在20多年前几乎同时起步,相对而言足球职业化的步子迈的更大一些,再加上足球的关注度和社会影响力更高,各个俱乐部之间的球员流动更频繁,转播费用、赞助费用都更高,所以普遍认为中国足球的职业化更彻底一些。

相对的,中国篮球从根子上——球员的供给上始终没有摆脱对地方体育局的依赖,CBA大半俱乐部的青训依然需要和地方上合作,因此CBA球员的流动性一直受到限制。中国篮协在李元伟时代曾经一度有过良好的改革势头,李元伟推出“北极星计划”,联赛从升降级制改为准入制,牵手瑞士盈方开发CBA,抛出总冠军钻戒计划,国家队层面大胆起用外籍教练……“李元伟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让中国篮球的职业化在那几年有过突飞猛进的发展,在中国,篮球是第一运动”李元伟在全球财富论坛上曾发出这样的豪言,这句豪言甚至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引发了“哪个才是中国第一运动”的大讨论。奈何最终李元伟最终壮志未酬就离开了篮管中心主任和中国篮球常务副主席位子,在李元伟时代前后,中国篮球都是漫长的“信兰成时代”。

可以说长期以来,中国篮球职业化的程度确实是要逊于中国足球。最近几年,篮协和足协又几乎同时搞起了“管办分离”,告别“一个机构,两块牌子”。而且足篮两家也先后宣布了管办分离完成,然而此次足协的神奇政策实在是猝不及防,凸显了所谓的“管办分离”并没有完全落实到实处。《足球报》就指出:从足协新政来看,它绝非是中国足球圈的专业人士所做出的,如果是中国足球圈专业人士的决策,政策会相对温和、合理,以及执行性更强。那么,如果是高层指示出台了相关政策,那么政策的合法性又体现在哪里呢?

耐人寻味的是,在这个时候,本应发声的中超公司或者中超联赛理事会却不见踪影。

从这个赛季开始前的U23新政(结果惨遭打脸,U23球员经常踢不满半场就被换下),到下赛季更激进的新政,足协的出发点或许是好的——给更多国内年轻球员踢球的机会,但是这样却伤害了投资人、球迷、众多现役球员以及联赛的品牌。由此带来的一系列连锁反应,不知道足协有没有事先考虑到。

相比一直由“外行人”领导的中国足协,篮球迷们应该庆幸中国篮球在结束信兰成时代后,现在能够由姚明这样一位球员出身,智商、情商都超高的人掌舵。从姚明就任篮协主席后的一系列动作来看,或许步子是小一些,没有人们期盼中那么“大刀阔斧”,但是步子虽小,却是稳扎稳打。

首先,双国家队制保证了更多球员得到锻炼,为国家队选材提供便利,而且没有一刀切的改变现有联赛规则。其次,提高了篮协的办事效率和人性化,比如疆辽半决赛闹出计时器风波后,篮协在总决赛马上增加了计时器,并且清来了美国的转播团队。

其他的转变还有很多,比如女篮主帅许利民允许邵婷缺席女篮的海外拉练,去参加WNBA试训;男篮44人名单中有十多名参加了总决赛,或有伤在身的球员允许晚到国家队报道;对周琦、丁彦雨航等人去美国训练也大开绿灯;男女篮国家队邀请制……等等,这些政策或许看上去不痛不痒,都是些细枝末节的小修小改,但是却改变了篮协过去高高在上的形象,不再是我“命令”你,而是“邀请”你,这是一个职能部门态度上应有的转变:既是中国篮球的管理者,更是中国篮球的服务者。

过去很多年,中国篮协推出的各种新政策,不管是联赛的赛程安排,还是外援人数、上场时间的限制,都会不同程度招致媒体和球迷的抨击和质疑。跟中国足协并没有什么两样,如今姚明上台后,这一情况已经有所改观。

当然,我们还不能就此认定篮协不会走上足协的老路——管办分离是假,虚张声势是真。毕竟中国篮球经历了2013年亚锦赛的惨败后,已经在2015年夺回失地,就算输给过中国台北、日本,中国篮球也还是亚洲一流强队,只是优势已不如过去那样明显。

随着澳洲双雄加入亚洲篮球比赛,2019年篮球世界杯的东道主身份只是给了中国篮球一个喘息的机会,如果在世界杯上不能取得好成绩,中国男篮将失去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若果真如此,那无疑将是一场灾难,届时难保重压之下的篮协不会再使出什么昏招,所以,希望姚明领导的中国篮协利用好这两年的空窗期,让我们的联赛和国家队都走上正确的向上的道路,彻底告别简单粗暴、屁股决定脑袋的管理方式。

(勿忘初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