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曝尤纳斯携外籍助手加盟广东 还将任全运主帅

新浪体育

关注

转自公众号“中篮产业说”

文/付政浩

近期关于前中国男篮主帅尤纳斯·卡兹劳斯卡斯将重返中国执教的消息一直在网上热炒。有的称其将执教CBA球队,也有推断其将执教国家队。不过,据悉,尤纳斯真正将加盟的是CBA广东宏远男篮。笔者近日致电宏远男篮俱乐部总经理朱芳雨了解求证此事,朱芳雨没有否认,但表示细节暂时还不便多谈,而俱乐部的官宣则要等到接下来在宏远篮球官方网站和官方微博、微信进行发布。

此番尤纳斯签约广东宏远,这是双方自2014年之后重新携手。而且,体育大生意记者还从有关主管部门获得确认,尤纳斯还将作为广东省篮球队主帅带队出征今年9月的天津全运会。值得一提的是,此番与尤纳斯一道来华的还有一名助教和一位体能训练师,这两位均是追随尤纳斯征战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立陶宛男篮教练团队成员。

据了解,尤纳斯此番是在征得立陶宛篮协同意的情况下才获准将国家队教练班底带到中国来,这也意味着广东宏远将享受到世界顶级国家队方可享受到的优质教练资源。纵观CBA历史,宏远的这一大手笔堪称绝无仅有,这一超级奢华的教练阵容将帮助正处于新老交替的宏远迸发出足够的战斗力甚至是夺冠,同时也有助于广东省篮球队在天津全运会上实现全运会三连冠。

正所谓,新官上任三把火,作为宏远男篮新任总经理,CBA巨星朱芳雨甫一上任就祭出这么一个大手笔,这确实令人对朱总的魄力和施政前景刮目相看。众所周知,尤纳斯是公认的立陶宛篮球史上最伟大的篮球教练,曾多次荣膺立陶宛年度最佳教练员和欧洲年度最佳教练员。此前立陶宛篮协举行95周年庆典暨颁奖典礼时,尤纳斯以无可争议的优势荣膺历史最佳教练奖项,国际篮联欧洲篮协秘书长也在百忙中专程赶来为其颁奖。事实上,即使放眼整个世界篮坛,绰号“篮球凯撒”尤纳斯都堪称是威名远扬的超级名帅。

在国家队方面,尤纳斯从1997年起就成为了立陶宛男篮的主帅,2000年悉尼奥运会他率领立陶宛夺得铜牌,此外还曾夺得欧锦赛冠军。2004年和2008年他两度帮助中国男篮杀入奥运前八,此后他受邀出任希腊男篮主帅,而在里约奥运会周期内,他又受聘出任了立陶宛男篮主帅。在俱乐部方面,他曾率队连续六年夺得立陶宛国内联赛冠军,此后还曾执教希腊豪门奥林匹亚克斯队和俄罗斯豪门中央陆军。2013年他曾作为执行主帅带领CBA广东宏远夺冠,可惜,在2014年宏远半决赛激战五场惨遭首钢淘汰后,尤纳斯也黯然离队。

出生于1954年的尤纳斯现年63周岁,仍处于身体和经验结合的最佳状态,所以多支豪门球队都试图游说其重新出山。此前,笔者在5月12日就曾在《前男篮主帅尤纳斯获颁立陶宛历史最佳教练奖 或受邀再赴CBA执教》一文中指出,CBA球队有四支球队都将其视为追逐目标,而在欧洲篮坛也有包括莫斯科中央陆军在内的三支豪门球队希望与尤纳斯签约,一时间外界流言纷纷扰扰。

而对于尤纳斯而言,在带队征战里约奥运会后,他更愿意享受家庭的天伦之乐。尤纳斯有四个乖巧的外孙和外孙女,他非常享受陪着孩子们一起玩耍嬉戏的生活,所以里约奥运会后谢绝了不少邀约。如今尤纳斯决意重新出山并与广东宏远签约,昔日爱徒朱芳雨的盛情邀请成为一大关键因素。此外,他还寻求了老朋友夏松的建议并获得肯定,这才让其下定决心再度远赴中国。

尤纳斯当年在执教中国国家队时期,对宏远的一众国手都颇为赏识和倚重。其中,2004年当时尚且颇为青涩的易建联入选雅典奥运会大名单,就是尤纳斯先行到任、代行主教练职责时力排众议的结果,后来哈里斯到任后经过考察对尤纳斯的非常之举给予了高度评价。另外一个被尤纳斯破格提拔的则是2008年的陈江华,他也是在尤纳斯的极力坚持下才被破格征召进入国家队并最终成为2008年国家队的一员。此外,朱芳雨、杜锋、王仕鹏也都曾在尤纳斯麾下获得重用。在平日生活中,朱芳雨等人与尤纳斯私交一直不错。

2013年初,宏远功勋主帅李春江黯然离职,为了确保俱乐部顺利过渡,俱乐部在将杜锋扶正为主帅的同时特意聘请尤纳斯出任球队的执行主帅,最终宏远成功在2013年横扫山东夺冠。不过,此后宏远颓势开始显露,近年来的最好成绩也不过是2016-17赛季杀入总决赛却被新疆队横扫。如今,杜锋被征召进入国家队并担任双国家队之一的主帅,按规定已无法再顾及俱乐部和全运会。

在杜锋临时抽身离开的情况下,朱芳雨在主帅方面可选择的范围其实并不太大,毕竟宏远不是要推翻重建、大破大立,而是稳中求变,稳字当头。在这种情况下,必须选一位能力突出、威望颇高、又对宏远男篮这几位核心球员较为熟悉的名帅。如此一来,尤纳斯无疑是最佳人选。于是,朱芳雨决定出面恳请恩师重新出山,不仅安排尤纳斯出任俱乐部主教练,而且还让其带队征战全运会。鉴于尤纳斯在任用青年球员方面果敢有魄力,俱乐部方面还希望尤纳斯能够在带队取得好成绩的同时帮助球队深化新老交替工作,重新培养出一批年轻骨干。

正是在和朱芳雨经过充分沟通并征得立陶宛篮协的同意后,尤纳斯决定带领立陶宛男篮国家队教练团队成员一起来华驰援朱芳雨,这也为宏远男篮和整个广东省男篮吃下一颗定心丸。接下来,广东省篮球队将全力在天津全运会上冲击全运会三连冠。而新赛季的宏远将坐拥CBA史上最奢华的教练阵容,宏远球员阵容的新老交替工作如能进一步深化,他们有望与兵强马壮的新疆、辽宁上演三足鼎立,甚至是早日夺得队史第九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