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篮球先锋报:男篮新帅为何会是他们?

篮球先锋报

关注

记者薛荣报道 日前,中国篮协正式对外宣布:李楠和杜锋将分别担任接下来两支中国男篮的主教练。两人将带领两支独立的国家队同时集训,分别备战2017和2018年的赛事,在2019年合并后备战世界杯和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两支队伍的运动员在2017、2018年原则上不交叉、不流动。至此,中国男篮的选帅工作也暂时告一段落。

就在李楠和杜锋担任两支男篮主帅的消息一出,网上一下炸开了锅。不少球迷对二人的入选表示难以理解,尤其是对他们年龄和资质表示质疑。事实上,以目前的现状以及篮协的初衷,他俩的入选应是情理之中。

4月12日,篮协公布了关于新周期中国男篮组建模式以及主教练的选拔方式的文件。

其中,关于主教练问题,文件中写的很明确———两支国家队教练组均以中方为主、外方为辅的形式组建中外结合的国际化复合型教练团队,实行队委会领导下的主教练负责制。这也反映了篮协培养本土主帅的决心,姚明也曾多次提到培养年轻本土主帅的想法,而这一次算是正式付诸实践。

正是因为篮协明确了想法,想要重点培养年轻少帅,所以在此次的竞聘过程中,像李秋平、李春江等资历稍老一辈的教练们也都没有提交相关的竞聘书,而只有李楠、杜锋和崔万军三人参加了最终的竞聘。就在篮协面临3选2的难题时,崔万军却突然宣布加盟广州队执教,由于国家队的主教练属于全职人员,所以,在最终的候选人上,也就只剩下了李楠和杜锋。

看上去,李楠和杜锋的入选,像是篮协的无奈之举,但事实并非如此,因为这两人都符合篮协选聘的要求。

杜锋,师从尤纳斯,国内少壮派教练的代表。但他执教广东这几个赛季并没有让外界看到广东复兴的希望,尤其是在尤纳斯离开之后,他连续两个赛季止步半决赛,今年在易建联火速驰援的情况下,终于杀进了决赛,最后却以一个尴尬的比分成为了对手捧杯的注脚。杜锋独立执教广东这三个赛季,如果你用一个菜鸟主帅标准来要求他,两次半决赛,一次总决赛,这个成绩单是说得过去的,但是如果再考虑他身后是有着王朝底蕴的广东,舆论评判的又是另外一套标准。所以联赛期间,球迷送给杜锋的,掌声中也掺杂着下课声。

李楠,虽然没有CBA执教经历,但是他有过独立带领国字号球队打比赛经历,正是在国字号的执教经历,让外界对他的执教能力有很大质疑。东亚锦标赛输日本,亚洲挑战赛输印度和伊拉克,这三场比赛成为舆论攻击李楠三枚重重的炮弹。再加之最近带领山东征战全运会,赛前目标冲冠的山东在预赛阶段就举步维艰,这为李楠履历表上再次添上了不光彩的一笔。

正所谓投资有风险,篮协的改革也同样如此,虽然李楠和杜锋的此次的上任被多方质疑,但改革也并非一日之功,究竟他们能否胜任这一角色,最终又能带领中国男篮取得怎样的成绩?现在评判还为时过早,这一切最早也至少要等到2年后,方才能见分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