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体坛+:赵继伟确实想参加选秀 低调因信心不足

体坛+

关注

文/罗珂

虽然CBA联赛已经结束,但中国篮球还是能够在NBA季后赛激战正酣之时抢到头条新闻的位置:邹雨宸和赵继伟两名男篮国手决定参加2017年NBA选秀大会,无论如何都算得上是篮球圈里的猛料。

两位年轻人对梦想的追逐,邹雨宸的情况其实较为简单,他本人对冲击NBA欲望强烈、思路明确,尚未满21周岁的邹雨宸根据NBA选秀的报名规定已经正式递交选秀申请,宣布参选;而对于今年8月就将年满22岁的赵继伟来说,情况则相对复杂。

在赵继伟计划参选的消息被爆出后,辽宁男篮方面回应称对此一无所知,更有记者表示赵继伟本人对于选秀也处在懵懂的状态中,但如果用一个更确切的方式来形容,真正合理的说法应该是:赵继伟和一家在美国体育界鼎鼎大名的经纪公司在早前已经达成了合作意向,而参加NBA选秀大会,是双方合作内容的一部分。

据该经纪公司内部人士披露,他们从年初就已经开始为赵继伟准备资料,目标直指2017年的选秀大会。当然赵继伟本人当时正在CBA赛季高强度比赛期之中,资料准备、目标圈定等工作也并不需要他本人参与。因为年龄上符合自动参选资格无需特别报名,所以赵继伟的参选工作一度悄无声息,直至日前才逐渐浮出水面。

对赵继伟来说,希望在参选工作上保持低调则也有更多一层的思考:众所周知,在整个中国篮球圈里,辽宁堪称是篮球人才的一大宝库,可当地体育局却又是出了名的关系复杂,早年间曾经多次得到承诺可以离开球队另投他处的老队长杨鸣,就是因为关系无法解除的典型受害者代表——这样的体育局关系背景,注定赵继伟在对媒体宣布参选前也需要慎重以待;

另一方面,赵继伟对于自己参加选秀大会之后是否能中选也略为信心不足。如球迷们所了解,中国球员在过去参加NBA选秀,所有中选者都几乎来自于内线,唯一的例外孙悦虽然报名为后卫球员,却有着2.05米这样出类拔萃的身高,而身高只有1.85米的赵继伟,在这一方面就预先吃了亏。面对这样的状况,无论是赵继伟本人还是他所合作的经纪公司,都对其是否能够在2017年选秀大会上中选信心不足。

综合以上两点,赵继伟的经纪合作方原本对待选秀的态度,处在一种“不介意暂时先不曝光”的状态之中,即先以操作和推荐为先,争取为赵继伟寻求到一些机会,但如果确实距离中选差距较大,那么或许他们不必公开此事,赵继伟不必承担“报名参选却选不上”的尴尬,和体育局方面也无需产生太多的讨论。

但如今情况已经产生改变,对赵继伟和这家经纪公司来说却也未必是坏事。

首先,对赵继伟而言,在参加选秀一事已经大白天下后,他的经纪公司势必会进一步加强有关他本人的推荐工作,并且在和NBA球队以及各路球探打交道时更加具有侵略性,甚至有可能不惜动用其旗下的其他大牌运动员资源帮助赵继伟进行强化训练和推广背书;

其次,对参选这件事本身来说,赵继伟也足可以放下包袱,即便最终仍落选也无需觉得有任何颜面受损的情况,他的先决条件和前辈们本就不同,能够充满勇气地对NBA发起挑战就足以值得歌颂;

再次,对这家经纪公司来说,这虽然是一个挑战,却也是他们在中国球员市场中正式扬名的绝佳机会。一年前的2016年选秀大会,当国人都将目光注视着周琦身上时,王哲林突然在第57顺位被灰熊选中,其情形其实和如今的赵继伟颇为类似,都是年龄达标自动参选、都没有出现在NBA官方的提前报名名单上、都在新闻披露前几乎悄无声息,而王哲林能够中选,也正是有赖于经纪人在其中作出了巨大工作,为大王促成此事的关键人物可谓此后在中国篮球圈进一步打响名堂,所以对赵继伟签约的这家巨鳄级经纪公司来说,旨在进军中国市场的他们,也恰恰获得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即便他们最终也没有能够帮助赵继伟中选,可只要工作本身足够出色,也可以成为圈内口碑营销的典范。

在赵继伟之前,中国篮球还从未能有2米以下的运动员成功冲击NBA,祝福这个在球场上充满勇气的小个子,成为中国人向最高篮球殿堂发起冲击之路上的新巨人,至少在签约经纪公司这一点上,他已经先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