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德甲

10-0还不收手?没毛病!这是强队的自由 不是义务

新浪体育

关注

13-0!

上周末国家德比激战正酣之时,同时段出赛的阿贾克斯抢了一回镜,这一超大比分也迅速引发了整个足球界的关注和热议。在对手芬洛0-4落后且少一人作战的情况下,阿贾克斯在最后40分钟狂轰9球,这让人们又提出了那个老问题:这样穷追猛打不肯收手,是不是太过分了?

俗语有云,做人留一线,日后好相见。足坛是个江湖,绿茵场上也有某种不成文的共识或者说法则:在一方大比分领先,而且对手基本失去抵抗力的情况下,下手别太狠。如果仍然不断进球,多少会显得不够意思。

但如果有人真的一点不收手,要指责他们也是没有道理的,不能因为指望或者期待人家会收手而没收就大加挞伐。说到底,收不收手是强队的自由,不可能是义务。

有观点称,芬洛队库姆的这次飞踹染红惹恼了阿贾克斯球员,让荷甲豪门毫不留情地给了芬洛一顿毒打。不收手是否与红牌有关,阿贾克斯上下赛后并未提及,但主帅滕哈格解释了打出13-0的原因,活像一个“没有感情的杀手”——

“我并不同情他们。这是顶级联赛,你得继续前进,这一点在我们队中是无需多言的。我们努力制造了这场胜利,球队非常有饥饿感,从一开始就统治了比赛,压制住了对手。这种赛果是非比寻常的,但在各项赛事中也确实可能会出现。”

5球3助攻的特劳雷赛后表示,球队想要在输给利物浦之后做出回应,并且准备好下一场与亚特兰大的欧冠较量。你当然可以觉得输给利物浦有什么好回应的,这不是很正常吗。但你不是阿贾克斯的球员,他们偏巧就觉得有必要——就像布林德说的,队中有着某种对比赛的渴望。

换句话说,作为夹在这两场欧冠之间的倒霉蛋,芬洛很不走运地“赶上了”这支如狼似虎的阿贾克斯。在老将亨特拉尔将比分改写成10-0之后,他做的事情是马上去球网中捡球。

主帅滕哈格对此表示:“看到他给其他人传达的信息,这挺不错。在顶级的竞技体育中,你应该总是想要做得更好。”这对对手而言当然残酷,但在这种时候是没必要感到抱歉的。

有赶上不收手的,当然也有赶上会收手的。阿贾克斯出赛的同一时段,拜仁5-0大胜法兰克福,莱万赛后就谈到了早点决定比赛、以在最后30分钟可以稍微收一点的思路。

这位波兰前锋表示:“当我们有机会像今天这样赢球的时候,我们会试着早点决定比赛。在3-0领先之后,局面基本上决定下来了,之后我们在最后30分钟就可以稍微收一点。”

主帅弗里克赛后也说:“我们得考虑到球员的负荷,并且提早换下一些球员,这样他们就不是总得打满全场。”

在很多大比分领先的比赛中,这都是领先一方的常规做法,其实也就已经是某种程度的收手了。考虑到赛程压力和单场比赛的重要性,没必要用全力的时候有的是。能换的主力换下去,换不了的在场上划划水,来点儿快乐足球,这都再正常不过了。

由于替补球员的实力不如对应位置的主力,而且剩下的主力球员也都松开了油门,这种“收手局”通常情况下就波澜不惊地结束了。但替补球员的求战欲望是你不可能去控制的,恰恰相反,教练员希望看到的就是这种强度的保持——水平可以差一点,斗志和投入度绝不能掉。

就像弗里克可以让莱万穆勒们提早打卡下班,但如果萨内和穆夏拉替补出场不积极,教练赛后是一定会指出的。再比如篮球比赛的垃圾时间,双方的替补乃至边缘轮换打得有来有回,原因也多是能力而非态度。真碰上人家替补来劲的,足球能从0-3输到0-8,篮球能从38输成58。

再者说了,其实还有比打对手一个大比分更严重的某种羞辱,这类羞辱才是真的没有必要。

在德国7-1大胜巴西赛后,胡梅尔斯透露,球队在中场休息时明确表示必须保持专注,不要去尝试羞辱对手。什么意思呢?“你得尊重对手,不要试着去搞点花头,做到这些是很重要的。我们按照自己的比赛方式踢了90分钟,这很重要。”

简单地说,保持专注,正常踢,不做没必要的花里胡哨的事,这才是尊重对手的表现。什么叫羞辱?08-09赛季德甲沃尔夫斯堡主场5-1大胜拜仁的比赛中,狼堡主帅马加特第89分钟用替补门将伦茨换下了主力贝纳利奥。虽然他后来坦言没有羞辱之意,但这种行为多少就没有必要。

说白了,7-1、8-2、10-2、13-0这样的比分本身对输球一方而言当然是耻辱,但赢球的一方并没有在场上用别的过激行为来进行羞辱。简单地说,7-1本身并没什么过分的,但“七指山”则不然。后者没有必要,也完全可以指责,但前者其实就只是竞技体育的一部分。

更何况,这些大比分本来也有偶然因素存在。巴西莫名其妙的崩盘让德国怎么打怎么有,拜仁需要一场大胜来彻底获得欧冠复赛的士气和自信心,饥饿的阿贾克斯正好想要触底反弹……人们在讨论这种特殊案例的时候,却时常忘了案例本身的特殊性——收手的时候,真的不算少了。

就像阿贾克斯主帅滕哈格所说的,在顶级层面的竞技体育中,你应该总是想着去做得更好。没有球队会因为担心对手“记仇”就收手,何况记仇也没关系,下次你努力赢回来嘛。只要大比分领先一方尊重比赛,没有出现无谓的羞辱行为,那他们想怎么样,完全是他们的自由。

很多时候,换人调整鸣金收兵了,意思意思完事儿;有些时候,换了替补还是杀疯了;极个别的时候,人家就是不换替补,要给你好看。但无论哪种情况都没毛病,领先一方完全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做出想要的选择,他们有这样的“奢侈”权利。

没办法,这是竞技体育啊。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德国再无K神?真相:世界难题!中锋绝非想练就练

疫情下最尬的比赛!国家队没人看也得踢 坑苦球员

看到詹姆斯纳达尔 才懂人们为何愿说梅罗历史最佳

瓜帅生涯最低谷!曼城都快不耐烦了 他能挺过来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