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德甲

德国再无K神?真相:世界难题!中锋绝非想练就练

新浪体育

关注

“在德国球员市场上,我没有看到真正的前锋。前场有格纳布里和维尔纳——但他们根本不是我们通常熟知的那种前锋。我这儿有克洛泽,如果他训练个六周,或许还能再踢比赛呢。”

拜仁主帅弗里克的这番话,又把德国队缺中锋的话题摆到了台前。自从戈麦斯2018年世界杯后退出国家队以来,德国队一直过着实际上没有正经中锋的日子。想起队史上立下过赫赫战功的中锋们,德国显然成为了典型中的典型——下一个克洛泽,目前恐怕连人影都看不到。

真相如何呢?德国确实有练偏了的地方,但缺中锋绝不仅仅是德国面临的现状,这就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更有中锋位置本身的特殊性。只不过,德国的对比看起来最为明显罢了。

德国是怎么跑偏的

经历世纪之交的低谷之后,德国青训强势复苏,培养出了一大批能够紧跟世界潮流的青年才俊。但时代总是在变化的,《明镜周刊》就指出,德国如今的窘境和他们从2006年世界杯开始的逐步成功,原因其实基本上是一样的。

一开始狠抓青训的时候,德国足球是落在世界最高水平之后的,尤其是战术层面。为了去弥补自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起的不足,德国的人才培养在战术层面的侧重非常多。就像拜仁传奇绍尔所说,德国的年轻球员们可以跑得好18种体系,但没法过掉对手。

德国U-21青年队主帅昆茨也表示,德国青训培养太过注重控球和战术,忽视了一些足球的基本元素:怎样赢得对抗,怎样用好定位球,怎样赢得头球,怎样处理一对一。在德国的年轻球员中,这样一些素质多是缺失的。这种完美主义,反而让德国足球有点自己陷进去了。

其实在历史上,很多优秀的德国球员就给人一种仿佛什么位置都能打的感觉。并不能说全能性就不好,比如新一代领军人物之一的基米希。

真正的问题,其实还是出在昆茨所说的侧重点上。而太过注重控球、战术包括多能性的培养,多少忽视了某些基本元素,这绝非德国一家出现的问题。而在这样的环境下,培养尤其受到影响的位置就是中锋——这的确是世界性难题。

中锋是能练出来的吗?

温格五年前就曾经表示,欧洲仍在培养很多出色的球员,但如果你仔细观察,会发现并不能培养出顶级的前锋,或者说非常少。有德国媒体就指出,如今的孩子和年轻人比30年或者40年前踢球要少得多。训练条件大大改善了,但街头的那种“训练”却在逐渐消亡。

“当年他们在街头或者球场的一个个下午所学到的处理球的那些东西,现在得在俱乐部获得。但他们经常并不在那里踢球——那是他们训练的地方。”

你可能要问,踢球和训练有什么区别?想想在街头的摸爬滚打和统一穿着整整齐齐的球衣接受教练指导的不同就知道了。而这种不同,想必在中锋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中锋位置的很多技巧和招数,标准化的训练是很难带出来的。说白了,中锋不是想练就能练好的。

这或许也能部分解释,为什么很多效果拔群的中锋球员要么来自非传统足球豪门(久巴,哲科,莱万),要么经历过一定的大器晚成过程(克洛泽、吉鲁、佩莱)。在最为高精尖的培养体系中,这类中锋很难迅速冒头,也未必真的能够得到合适的培养。

或者说,中锋需要具备的某些“街头足球”特质,与工业化的流水线培养本来就是冲突的。这些东西你有就有,没有就没有,并不那么容易培养,至少不是那么受到如今培养模式的欢迎。性质类似的边锋可以批量生产,无非水平有高低;久巴这样的,怎么找,怎么练?

大中锋不是唯一的解药

在中锋问题上,昔日德国的功勋中锋,也是U-21青年队的功勋主帅赫鲁贝施就有不同看法。“在最出色的球队中,拥有经典中锋的其实非常少。而拥有中锋的,比如说法国有吉鲁,要倚仗其他球员的进球。我们德国足球总是有各种不同类型的前锋,不是只有前面的大中锋。”

赫鲁贝施并不认为德国足球在青训培养中锋方面存在缺陷,只是产出的很多中锋通常不从中路走,因为主教练希望他们具备全能性,能在不同的位置发挥作用。这实际上说的是战术设计和球员角色安排的问题,中锋+其他人后插上的套路并不一定需要大中锋来实现。

菲尔米诺可以承担拿球做球的重任,博格巴和米林科维奇这样的高大中场实际上具备中锋效用,这类解决方案也都可以起到很好的效果。说白了,中锋确实难练,但它其实也只是一个角色,完全可以用不同的解法来起到类似的作用。就说勒夫的新德国,进攻其实也还是在线的。

拜仁主帅弗里克透露,当他还在德国足协担任总监的时候,中锋的培养就是一个重大议题。其实有着类似烦恼的远不只有德国队,诸强在培养球员模式上的趋势多少都对有特质的中锋有所限制,更何况中锋的这种特质并非想练就能练出来的。

青训的培养方向当然可以做一定的调整,找回对一些足球基本元素的更多侧重。但同样重要的是,在尽可能通过人才培养体系发掘和保护这种中锋苗子的时候,去寻找类似中锋角色的进攻解决方案。好中锋不是想有就能有,但进攻总得拿得出办法啊。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疫情下最尬的比赛!国家队没人看也得踢 坑苦球员

看到詹姆斯纳达尔 才懂人们为何愿说梅罗历史最佳

瓜帅生涯最低谷!曼城都快不耐烦了 他能挺过来吗

穆帅该喊冤!手球新规太荒唐 瞄着手踢就能造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