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德甲

梅罗式微 欧冠迎来拜仁王朝?英超皇马巴黎来挑战

新浪体育

关注

对阵巴黎的欧冠决赛之前,拜仁传奇绍尔分析道:“即便他们今天没有成功,在这位主帅的带领下,这也是有着美好未来的一支球队。如果不是今天,那就是在不久之后!”

拜仁最终三冠功成,人们也从决赛中看到了两件事情:一方面,这显然不是最好的拜仁,至少他们是完全有可能输掉这场决赛的;但另一方面,“这样的拜仁”都能拿欧冠,你就可以想见,如果没有重大变故,至少在未来两三年内,他们几乎肯定都会是欧冠的大热门。

“提前”完成冲欧冠目标

拜仁原定的冲欧冠计划是在今年吗?看起来并不是,哪怕是在弗里克上任,球队打出惊人的反弹势头之后。球队的阵容并不够厚实,后防线尤其中卫的单防能力不足,两名边锋各有明显缺点且状态不稳定……主帅弗里克公开谈到过补强的话题,你很难说拜仁达到了“完全体”。

但在本赛季的欧冠征程中,许多偶然因素倒向了有利于德甲巨人的这一边,确实帮到了仍有缺陷的拜仁——甚至给人感觉,今年的这个冠军,似乎注定就该是拜仁的。

德甲率先复赛又率先完赛,这让阵容厚度并不算好的拜仁获得了宝贵的休息调整时间;球员们具备换帅士气加成和多年以来无缘欧冠的罕见饥饿感,冲击冠军的势头异常惊人;八强、半决赛和决赛都有可能陷入落后局面,但诺伊尔的神勇也好,门柱帮忙也罢,拜仁一次次安然无恙。

就这样,在这个特殊的赛季里,拜仁“提前”实现了重夺欧冠的宏伟目标。这样都能拿欧冠,换血和补强计划又在持续运行,拜仁短期内争夺欧冠的前景显然都很乐观。

三年内都会是大热门

2023年夏天,目前拜仁阵中三位至关重要的老臣诺伊尔、穆勒和莱万的合约都将到期,主帅弗里克的合同目前也是签到了这个时间点。从拜仁目前的阵容配置和年龄结构来看,至少到22-23赛季,拜仁都完全可以成为欧冠的夺冠大热。

博阿滕和阿拉巴的中卫组合防守端并不令人放心,但别忘了从重伤中痊愈的聚勒和队史标王卢卡斯;科曼和格纳布里各自擅长突破和直接冲击球门,如今又来了个可以结合二者长处的萨内;尼贝尔补强了替补门将位置,小将尼安祖也是后防和中场的多面手……

正如克洛普所言,拜仁阵容配备良好,各个位置都有世界级的球员,而且年龄结构合理。像博阿滕、马丁内斯和乌尔赖希如果离队,都算是可以接受的损失,甚至阿拉巴离队从首发角度来说都还承受得起。唯一的变数或许在蒂亚戈这里,他如果离开,这个位置可能不太好填补。

如果拜仁能够填上第四位边锋和替补右后卫这两个比较急缺的位置,那么这套原本就非常有战斗力的阵容,就又有了深度的保障。一帮95年、96年出生的年轻人,几位雄风不减的老臣,一位最合适的教练员——《踢球者》评论称,这或许是一个黄金时代的开始。

对手们补强难

毫无疑问,在梅罗进一步老去,他们所在的球队也陷入泥潭之时,在欧洲足坛的竞争中,拜仁已经抢到了前面。而突如其来的疫情危机,又加大了其他对手或补强或换血的难度。

从目前足坛高速高强的趋势来看,英超双雄利物浦和曼城,西甲冠军皇马以及欧冠亚军大巴黎,算是最有希望挑战拜仁的几支球队。但利物浦和皇马今夏基本上无法进行大手笔的引援,红军本赛季后半段略显颓势,皇马这批人要出成绩似乎仍需一定时日,大巴黎也有几员大将离队。

如此看来,结合阵容配置和财力,最强力的挑战者应该说是曼城,而且蓝月军团本赛季原本就被视为和拜仁不相上下的一大热门。但瓜帅在欧冠淘汰赛关键场合的不断犯错,让人很难高看他们的硬仗前景。而且从阵容的整体配置上,拜仁也是弱点更不明显、抗压能力更强的一方。

拜仁传奇主帅希斯菲尔德表示:“拜仁又一个黄金十年的基础已经打好了。”而与2010年的崛起相比,2020年版本的拜仁,自身更完善(球员配置+化学反应),外部环境更友好(处在顶峰的强敌很少),更有直接拿欧冠的经验和信心起点,有更高的期待值一点也不奇怪。

拜仁面临的挑战

当然,未来可期并不代表一片坦途,弗里克依然面临着相当程度的挑战。夺得过欧冠之后,球员们还能否保持那样惊人的强度和饥饿感?如果蒂亚戈离队,决赛击败巴黎过程中宝贵的技术元素如何补充?面临一定重组的防线,能否重组成理想的主力和轮换状况?

这些问题并不好处理,更何况大热门也不意味着夺冠。不过有两件事情可以令拜仁球迷们放心:其一,弗里克很清楚地知道球队的补强需求,他的沉稳和冷静也会继续帮助球队脚踏实地;其二,在变数极大的今年夺得冠军,对这批球员未来征战悬念丛生的欧冠淘汰赛肯定能有帮助。

明年就拿到第7座欧冠?更狂野的想法,开辟一个王朝?这肯定会是拜仁的重大目标,但现在说能否实现还为时太早,弗里克的球队届时将面对多大的冲击和困难,这也完全可以想见。但他们目前的确处在一个相当值得期待的位置,至少是打好了基础,有狂想的本钱了。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七年了!你知道拜仁球迷这七年 是怎么过来的吗?

世界杯的味道!这样的欧冠你爱吗 瓜帅更难翻身了

为什么欧冠生死战里 C罗的进球比梅西多得多?

欧冠最大的魅力!巴萨为何宁愿惨案 也要硬刚拜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