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德甲

七年了!你知道拜仁球迷这七年 是怎么过来的吗?

新浪体育

关注

对阵里昂的半决赛前,拜仁罕见地全部人马到齐,对手也不算特别强,看起来决赛席位就在眼前了。但也有不少拜仁球迷们在半决赛之前相当紧张——毕竟比赛是单场淘汰,之前6年又有4次折戟半决赛的惨痛经历,就算这次是明显的热门,也难免心里没谱。

在2013年豪夺三冠王的时候,你要跟拜仁球迷说下一次欧冠决赛要等七年,那肯定是没多少人信的,谁知道……七年啊,你知道拜仁球迷们这七年是怎么过来的吗?

登顶欧洲之后,老帅海因克斯退休,瓜迪奥拉接过了拜仁的教鞭。在瓜帅手下,拜仁能够打出极富统治力的比赛内容,在15-16赛季更达到了磨合的顶峰。但在与西甲三强的较量中,战术也好,伤病也好,运气也罢,拜仁虽然有过胜利,但连续三年都在半决赛遭到淘汰。

你不能说这全是瓜帅的责任,毕竟15年和16年的淘汰赛罗贝里都不齐,16年更有点球不进和仅仅输掉客场进球这样的因素——但连续三年没摸到决赛大门,更留下主客场总分0-5皇马,博阿滕被梅西晃倒等“背景板”时刻,这无论如何是不能让拜仁球迷们满意的,感觉更是憋屈。

而罗本和里贝里后期频繁遭遇伤病,其实也已经显示出拜仁到了更新换代的时候了。但遗憾的是,瓜帅2016年离开时留下的完善体系并没有被安切洛蒂很好地继承,拜仁的发展走了弯路。安帅也没能很好地融入拜仁,最终只执教了一年多一点就遭到解雇。

在此期间,拜仁在欧冠仍然能和皇马杀得天昏地暗。但在那场著名的加时苦战中,裁判做出了明显的误判,带伤作战的胡梅尔斯打光最后一颗子弹,拉姆和阿隆索告别欧冠,诺伊尔更是为了扑救付出了养伤接近一年的代价……拼尽全力竟然是这样输球的结局,痛苦可想而知。

随后海因克斯的救火带来了又一次欧冠半决赛,可惜最终还是差之毫厘。拜仁也不可能永远指着海因克斯回来帮忙,于是俱乐部选择了科瓦奇,又进一步展开年轻化行动,黄金双翼罗本与里贝里也终有告别安联球场的一天。

然而上赛季对阵利物浦的1/8决赛,拜仁既缺乏过硬的实力,又没有足够的胆量。在主场完全被利物浦压制出局的方式,转会市场上的扣扣索索,科瓦奇的谨慎与保守,都让拜仁球迷们不禁怀疑:就这样下去,未来几年之内,我们真的还有争夺欧冠的希望吗?

谁曾想,在主教练从科瓦奇变为弗里克之后,这位德国教头彻底开发出了拜仁目前阵容的潜力,人们才发现拜仁已经悄然间完成了相当程度的更新换代,许多年轻球员都可以挑大梁了。再加上渴望再搏一次欧冠的几员老将,拜仁整支球队突然焕发了巨大的活力。

但实际上,就像对阵里昂的开场阶段一样,这支拜仁虽然势头甚猛,但仍然存在相对明显的一些隐患。就像之前拜仁球迷们已经神经过敏到每天看看训练消息都担心有人受伤,到了半决赛明显热门地位还是怕出意外……没办法,之前那么多年,拜仁遇到的各种挫折实在太伤了。

或许是所谓“人品守恒”,拜仁今年似乎也受到了命运的眷顾:莱万受伤之时赶上了疫情带来的比赛中断,德甲率先复赛又赢得了足够的休息时间;球队罕见地伤病甚少,士气极其高昂,最后一名伤员帕瓦尔也已经火线复出;里昂开场机会好成这样,就是没法取得领先……

而在他们对面的大巴黎,其实也有不少相似之处,比如人员相对齐整,球队势头良好,签位也比较理想,赛场上也有运气因素的帮忙。这场决赛拜仁等得久,巴黎等得更久,内马尔和姆巴佩领衔的法甲班霸绝不可能轻易让拜仁实现队史上的第二次三冠王。

这场决赛,胜者当然不一定是拜仁。但从年复一年的遗憾和煎熬到今年终于找到了合适的发展快车道,拜仁终于回归到了真正有实力争夺欧冠的阶段,更具备着无与伦比的良好化学反应和决心。又一场对阵里昂的半决赛,一批新人,2020甚至有了几分2010的感觉。

拜仁能再夺欧冠吗?今年能夺冠当然最好,而就算不是今年,如今的拜仁球迷们,也可以真真切切地至少对未来两三年的欧冠争冠前景持乐观态度了。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世界杯的味道!这样的欧冠你爱吗 瓜帅更难翻身了

为什么欧冠生死战里 C罗的进球比梅西多得多?

欧冠最大的魅力!巴萨为何宁愿惨案 也要硬刚拜仁

莱万真够格压梅罗拿金球!为何他是第一中锋|gif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