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德甲

欧冠最大的魅力!巴萨为何宁愿惨案 也要硬刚拜仁

新浪体育

关注

拜仁和巴萨的这场焦点大战,我原本是打算写写战术复盘的。然而才过了半个小时,比赛就已经彻底失去了悬念,也不存在进一步讨论战术安排的必要了——当你的节奏、强度和对抗全都完全跟不上对手的时候,想要与之匹敌是不可能的。至于惨案比分,2-8和2-5其实区别并不大。

我更想说的是另一件事情:明知道有可能崩盘,巴萨为什么还要这么打拜仁?

理由很简单,这是巴萨唯一的出路。在强度和持续性方面,拜仁无疑占有显著的优势,他们并不怕持久战和消耗战。如果不能早早建立领先优势(一球可能都不够),红蓝军团的后程无疑岌岌可危,看对阵那不勒斯的第二回合就知道了。

结果先进球的却是拜仁,然后巴萨迅速扳平,一度逼出2-1的可能性,1-2过后还挣扎了一下,差点逼出2-2,这时候其实已经基本上是最后一口气了……

然后就没了。

某种程度上说,这场球有点像2017年的欧冠决赛。当时只有一套阵容的尤文对上兵多将广的皇马,斑马军团在比赛初段也采取了非常积极主动的抢攻打法,力求早早取得1-2球的优势。

然而C罗通过反击率先破门,实际上已经宣告尤文计划破产。虽然曼朱基奇旋即扳平,但皇马在下半场完全占据了主动,最终打出4-1的大胜。卡塞米罗2-1的那球虽说有运气成分,不过皇马当场的胜利应该说是迟早的事情。

巴萨能保守一点吗?可以,这样按说大概率能避免惨败。但与此同时,这种打法要赢球的几率也就非常低了。这就像在赌桌上,如果你的筹码不如对方,当然容易被动挨打。就算你一咬牙一跺脚来一手all in,人家跟完了也还有本钱继续跟你斗呢。

那你赌吗?得赌啊!你会眼睁睁看着球队就这样被耗死吗?

当然,既然选了这条路,就得承担相应的风险,比如说……惨案。但这也是欧冠的迷人之处:你不冒着这种风险搏一搏,怎么知道能不能行呢?

各队整体防守质量都在下降的大环境下,“搏一搏”已然成为了近年来欧冠的主题,巴萨自己就两次尝到过苦果,被罗马和利物浦先后冲垮。马竞对莱比锡不肯搏,去年的拜仁对上利物浦不肯搏,也都遭到了球迷们的质疑,罗马、热刺和利物浦等队则成为了奇迹逆袭的典范。

这也正是欧冠近年来愈发频繁出现淘汰赛大比分和神奇逆转的原因——当一方真的通过有效的策略和极佳的状态拼出成果的时候,几乎所有球队都有可能抵挡不住。强如两连冠带着3-0回主场的皇马,都能在原本已经控住场的情况下仍然被尤文打回一个3-0。

本赛季欧冠变为单场决胜,偶然性加大的同时自然也加大了“赌性”。目前为止结束的三场球,一场补时两球逆转,一场终场绝杀,一场超级大比分,其中全都有豁出去了的色彩。

不过即便是采取搏命策略,塞蒂恩的首发安排还是有值得商榷之处,搏命阶段也有一些球处理得并不好。而如果你是巴萨球迷,你是希望接受终将到来的坚持不住,还是宁愿冒着惨案的风险也要试着硬刚一把?

可能很难说。前者面子上好看一点,但或许会很煎熬;后者有可能成为历史级背景板,但问题暴露更加彻底,说不定能推进彻底的思索乃至重建。反正都这样了,似乎还是赌一把更好呢——还有什么可失去的呢?

这样的心态,造就了欧冠无数的经典名局,让多少觉得悬念不大、没啥意思的球迷们后悔自己没有熬夜起来看直播。无论是两回合还是一回合,这都是欧冠最大的魅力。

从这个角度来说,宁肯赌一把,成功(小概率)则上演奇迹,失败(大概率)则将如今的巴萨有多脆弱赤裸裸地展现在所有人面前,或许要比不够胆量地耗着输球(大概率)要更好些吧。

作为旁观者,应该也期待在这项全世界水平最高的俱乐部赛事中看到更多这样的对局吧——狭路相逢勇者胜,爱拼才会赢,这些话总是最能燃起人们对竞技体育的激情的啊。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莱万真够格压梅罗拿金球!为何他是第一中锋|gif

皇马的贝尔式尴尬!足坛的三十而已 宝藏还是毒药

豪赌C罗让尤文彻底疯了!没有皇萨命 何必要装X呢

尤文这赛季差吗?别做梦 意甲都拿到了还想怎样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