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德甲

莱万真够格压梅罗拿金球!为何他是第一中锋|gif

新浪体育

关注

即将到来的欧冠1/4决赛,最引人关注的无疑是拜仁与巴萨一战,莱万和梅西的PK也成为了各大媒体热炒的话题。而当你真的将两人本赛季的数据放到一起时,你可能才意识到莱万打出了多么恐怖的一个赛季——金球奖取消,拜仁球迷为莱万遗憾乃至鸣不平,确实是有道理的。

目前而言,这位波兰前锋不只是当世第一中锋,更堪称整个19-20赛季至今表现最突出的球员,很可能没有之一。

基础数据:梅罗级别的大爆发

如果不是像去年范戴克那样的防守球员,进攻球员要说金球奖之争压倒梅西C罗,数据无疑是一个重要的参考指标。本赛季至今,莱万44场各项赛事狂轰53球,排名第二的因莫比莱出场次数相同,但进球数足足少了14个。进球产量而言,说莱万本赛季独自一个档次都没问题。

更可怕的是,莱万不只进球数大幅领先,不到75分钟就能进一球的效率也要明显胜过射手榜前列的其他人。进球效率稍微能接近莱万的姆巴佩,进球数少了23个。哈兰德在多特效率够可怕了吧?可拿他火爆的半个赛季和莱万一整个赛季比,效率更高的还是进球34-13领先的莱万!

就像上图所示,与43场31球25助攻的梅西相比,莱万每参与一球所用的时间都还要略少一点点呢。毫无疑问,这就是昔日梅罗金球奖级别的爆炸式数据输出。

高阶数据:肉眼可见的进步

但进一步飙升的进球数字和效率,并不是莱万有资格拿金球的唯一理由,毕竟之前几年他的输出也很可观,也有人总说他得到了拜仁充分的火力支援,或者说他在德甲虐菜。莱万的超级火力当然与拜仁目前的打法有关,但他自己本身就是这个打法的关键一环,而不只是吃饼男。

莱万本赛季德甲的助攻数只有4次,但衡量传球质量的期望助攻数据显示,莱万的期望助攻达到了7.1次,也就是说他“本该”有7.1次助攻,只是队友们没有把握好他的传球。这是什么概念?折算到平均每90分钟,莱万本赛季的期望助攻数与擅长做球的本泽马是十分接近的。

考虑到莱万两年前的这个数字仅有2.8,拜仁9号的进步幅度确实可怕。

另一项高阶数据则与进球过程有关,它统计的是一名球员参与了多少次最终造成进球的运动战连续配合序列。这项数据上莱万以43次高居第一,刨掉其中27次自己的进球,仍然有16次的参与包括策动进球。这足以看出在拜仁边中结合的快速进攻体系中,莱万不只是重要的终结点。

实际上根据《踢球者》给出的“倒数第二传”数据,也就是给助攻者的那一传,有时候球迷们会称之为策动——莱万是拜仁队内最高之一,和双后腰蒂亚戈跟基米希一个级别,在德甲所有球员中也能位列前八名。

踢法:身体逆生长,节奏感大幅升级

早两三年提起莱万,你对他会有怎样的印象?惊人的柔韧性和平衡感,能用各种姿势和脚法娴熟地完成终结,活动范围也够大,能力全面……而这个赛季,他的技能包又进一步升级了。

就像以上这几球,实际上熟悉莱万的球迷们都知道,这对他而言都是常规操作。双脚和头球抢点,杀手本能,核心力量……当然,31岁还能保持这些,本身就已经非常出彩了。

光是兼顾活动范围和门前杀伤力,莱万就已经差不多够得上“世一锋”的称号了:本泽马全能而犀利度不足,苏亚雷斯门前犀利但活动范围太有限,凯恩可以兼顾但又不太容易立得住。

然而莱万还不止于此:他的脚下技术和处理球的节奏感,竟然全面提高了!

就像上面这一连串的骚操作,莱万的身体控制,带球传球时机和节奏都把握得非常好,最后一传的水平也非常高。在格纳布里主终结,科曼偏过人而尚缺传射的情况下,莱万的串联和过渡其实对拜仁而言极其重要。他的活动范围、对抗和节奏感,保障了拜仁进攻的流动性和快节奏。

再比如波兰队比赛中的这一球,莱万因为身形的关系看起来显得笨重,但他能通过恰到好处的处理球和快速的反应完成摆脱,完了还能送出高质量的策动球。而这种一个对抗连接一个脚下小活就摆脱对手的戏码,本赛季在拜仁的比赛中也经常上演。无他,唯节奏制胜尔。

什么时候该对抗,什么时候该轻轻捅一下球,捅球的方向和分量,出球的时机,动作的选择和连接,莱万都愈发炉火纯青了。更何况他的身体状况,还足以支撑他快节奏地做完这些。

这些其实与莱万的高度自律也是密不可分的,他也非常注重细节。另外拜仁9号曾多次表示,希望尽可能长时间地在最高层级上踢球。此次欧洲足球因为疫情而短暂中断,但莱万抓住机会去做了一些之前没时间做的练习,养伤回来的身体状态甚至比之前的铁人级别还要好。

结语:已经是金球级别的赛季了

当然,足球就是这么残酷。即便莱万有望拿到三冠王,有望在本赛季参加的三项赛事中全部拿到金靴,即便他已经打出了生涯最出彩的一个赛季,拜仁依然有可能直接就被巴萨淘汰。但如果因为一场比赛就否定莱万本赛季金球级别的表现,这其实也是很不尊重他的。

而面对多年来最好的一次冲击欧冠的机会,莱万和拜仁全队自然也都是动力十足。穆勒就这样谈到莱万和梅西的对话:

“周五的时候我们会看到。莱万得来回答这个问题。梅西这轮也踢得非常好,但周五要让这个问题倒向对莱万有利的一方,这取决于莱万和我们。”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皇马的贝尔式尴尬!足坛的三十而已 宝藏还是毒药

豪赌C罗让尤文彻底疯了!没有皇萨命 何必要装X呢

尤文这赛季差吗?别做梦 意甲都拿到了还想怎样啊

梅罗想拿欧冠 都只能靠奇迹!瓜帅内马尔机会来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