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德甲

空场太无聊!这足球真活久见 主队血亏却有人血赚

新浪体育

关注

欧洲大陆依旧在被新冠病毒所笼罩,但是这片土地的人们已经无法再忍受没有足球的日子。

上周末,第26轮德甲联赛终于在延迟两个月后重新打响,9场比赛让足足看了两个月盘点和录像的球迷大呼过瘾。

在球场内,除了对抗之外,大部分球员谨守着保持社交距离的规定,宁可让哈兰德在角球区独自尬舞,其他多特蒙德球员也只是远远地看着他尴尬;在球场边,教练组、队医以及替补球员都齐刷刷地戴上了口罩,座位也相距甚远,再也没有了平时交头接耳的欢乐时光;在球场外,让人长舒一口气的是没有出现球迷聚集的现象,即便在酒吧中,大部分球迷也没有把酒言欢。

只不过,比赛本身变得非常陌生。

“沙尔克很遵守隔离规则,感觉全队互相之间都很久没见了。”

在周六首先开打的鲁尔区德比中,沙尔克04在上半场就已经0-2落后,而下半场开始不久后再丢一球,直接击垮了他们的比赛意志,这样的表现不禁让他们的球迷也开启了嘲讽模式。

不过,问题并不是出现在客场作战上。

在这一轮德甲的9场比赛里,先进球的球队都拿到了积分,其中只有弗赖堡和科隆没能全取3分。也就是说,先丢球的球队没能完成一场逆转,像美因茨这样连追两球,已经是其中的佼佼者了。

“缺少了球迷的支持,球员们踢起来也是无精打采的。看起来无论是主队还是客队,都接受了落后的命运。”

天空电视台的这句评论语,其实抓到了问题的本质。在空空荡荡的球场中,主队缺少球迷的支持,客队缺少球迷的刺激,虽然是在事关积分、排名、争冠、保级的联赛,但还是散发出了浓浓的训练赛味道。

“在看台上你想要感受气氛,而在电视机前,你会更关注足球本身。例如我看了3月尤文图斯2-0击败国际米兰的比赛,那场球踢得真快。”

日前,贝肯鲍尔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了空场比赛的观感。诚然,没有了球迷所制造的热烈气氛之后,我们也只能把焦点放在足球上。然而这一点对于主队来说,显然是一个重大的损失。

在奥格斯堡的WWK保险竞技球场,甚至可以听到球场旁高速公路上的嘈杂音浪,于是伴随着发动机轰鸣和胎噪,奥格斯堡在主场输给了沃尔夫斯堡。

本轮德甲,只有多特以主队的身份战胜了沙尔克,剩下的8场比赛,主队最好的结果就是获得一场平局,狼堡、柏林赫塔、门兴、拜仁和勒沃库森都在客场战胜了对手。

虽然弗赖堡主帅施特赖希不认为空场对客队有什么优势,但作为客队的他们还是逼平了强大的莱比锡。要知道他们此前4次来到红牛竞技场,全败。

贝肯鲍尔对空场比赛的态度恐怕无法得到大多数人的认同,不过他说的另一句话值得注意:

“这对那些‘训练冠军’们来说是一个好机会。我见过很多球员,他们在训练场上的表现非常亮眼,但是一旦到了比赛日,在坐满球迷的球场中,他们就会感到紧张。而现在空场比赛,有助于这些球员发挥出自己的实力。或许有些球员能够带来惊喜。”

没有了球迷所制造的氛围,看起来就像是一场训练赛,这对那些在音浪中容易兴奋起来的球员是个坏消息,然而对于容易在大场面下感到紧张的球员来说,他们可以带着更为平和的心情对待足球和比赛。

“怯场”的球员没那么紧张了,脾气暴的球员没那么激动了,“人来疯”的球员却始终无法找到最佳状态。

在未来的空场比赛当中,或许会有一大批球员让我们眼前一亮。

没有了球迷所制造的音浪,反倒使得在空场中进行的比赛极为安静,在直播当中,场边的收音麦克风可以清晰收到球员击球时的声音,这样静谧的环境反倒带来了另一个特点:

每个人都可以听到主教练的喊话。

根据很多球员的反馈,在噪音的干扰和肾上腺素的影响下,其实压根就听不到主教练的呼喊声,基本上只有靠近指挥区的边路球员才能听清,远端的球员只能根据主教练的手势来理解指令,这也就是很多教练会用尖锐的口哨声来呼叫远端队员,用写得密密麻麻的小纸条来传递战术指令的原因。

随着空场比赛的到来,这些小技巧都没必要了。

在安静的球场上,无论在球场的哪里,几乎每名球员都可以清晰听到场边教练的呼喊和指令,这就使得一部分球队有了更多的优势。

战术更详细更复杂的球队,可以随时根据主教练的指令进行调整,战术执行力显然会变得更为强大,由于球员未能充分理解、指令传达不到位的可能性降低了很多,所以战术体系崩溃的可能性也变得更小了。

而那些较为依靠大牌球星个人能力,战术层面比较粗糙的球队,则有可能会在这段时间遇上一些麻烦。

通过这一轮德甲比赛的观察,空场比赛所带来的不同还是非常明显的。

一方面来说,缺少了比赛气氛,球员的肾上腺素难以分泌,只能通过荣誉、奖金和比赛难度来将自己的兴奋度提高,而到了联赛这种环境中,多少显得无精打采可能会是我们必须要接受的面貌了。

而从另一方面来说,主教练的指令更为明确,球场上的相互呼喊也更为清晰,而且没有了场边气氛分散焦点,再加上转播的多机位切换也成为了不可能,这一切变化对于热衷研究球队战术的球迷来说倒是一个不错的契机,我们可以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足球上。

没有了球迷的足球,也是另一种足球。

(牧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