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德甲

足坛最奇葩的喂饼大师!体系之王 他永远不会过时

新浪体育

关注

托马斯-穆勒又赢了。

这位德国球星拿到了拜仁的续约合同,如果履行完这份合约,届时他将接近34岁。更何况这次续约绝非只是留住旗帜,从竞技层面来说,穆勒也完全配得上。

近三年,拜仁先后以不菲代价租来了J罗和库蒂尼奥,又在转会市场上和哈弗茨频频联系在一起。三人的主打位置都和穆勒一样,可就是这个看起来平平淡淡、别别扭扭的穆勒,一次次在竞争中胜出——其实也不奇怪,因为熟悉穆勒的人都知道,他就是这么踢球的嘛。

怎么踢球?穆勒的绰号描述得很精准了,他是一位空间解析者。

本赛季德甲,穆勒已经贡献了6球16助攻,平均不到100分钟就能助攻一次。有些助攻是上面这样的,看起来就随便勾一下,一点也不潇洒,不符合人们心目中典型的助攻。

在很多人看来,非要一脚直塞球穿透两三个人,一脚精确制导的传中球绕过两三个人,那样的传球才叫助攻。然而那只是助攻的一种表现形式,穆勒的很多助攻则是另一种形式。

在寸土必争的进攻端,你要怎么击破对手的防线?像梅西那样连续过人是一种方式,像德布劳内那样用快速精准的传球是一种方式,穆勒的方式则是率先抢占空间。

我先意识到空当,我先跑过去,那你就得过来对付我,这时候我再把球送到薄弱的位置。这就像下棋,看上去你还在应对,其实人家处处先你一步棋,只要下得合理不出昏招,你就别指望有什么机会了。对手知道穆勒会这么踢,但很多时候你就是没有他快。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到底什么才是快?名宿巴尔达诺分析了足球场上的三种快:第一种是纯粹的跑步速度,第二种是思考的速度,第三种则是技术上的速度。技术上的速度其实就是精准度,同一个球我一次触球就能停下来做下一步,你需要两次触球,那我就比你快。

穆勒显然不是第一种快,但他在第二种和第三种快上都有很高的造诣。他对空间的分析、预判和把握能够极快地完成,迅速跑到位之后,处理球也很简洁干脆。

就像这一球,穆勒先是迅速前插到了空当,然后提前判断到对手会来封堵,不停球直接顺势做给了身边的科曼,完成一次妙传。你说他跑得快吗?并不突出,但穆勒不光比防守队员先感知到了空当,处理球也比他们提前一步,你根本就逮不到他,整个过程极其流畅。

这样的助攻,自己踢球的人应该很自然地会拍手叫好:这个传球,一看就是会踢的,动脑子踢球的。看起来他只做了跑动和一次触球,但其中的门道可大不简单。

一说起穆勒助攻数很多,经常会有人说,他的助攻观赏性不高,或者说主要是队友射得好。这其实也有一定道理,因为穆勒的创造机会,很多时候就是在时间和空间上创造一点点先手,让队友可以在危险区域获得比对手早零点几秒处理球的机会。

比如上面这球,穆勒不停球直接过渡,就创造出了这种先手。即便前插的是我,他也能传出这种球,只不过我就算比对手提前做动作也没用,但莱万能抢先做动作可就不一样了。

“抢先手”也是对穆勒的作用比较准确的一个形容,在制造出这种先手的情况下,团队默契越高,队友实力越强,把握先手的能力自然也就越好。某种意义上,穆勒是“体系之王”:能成为良好体系的完美拼图,而且他所做的事情并不存在过时或者不适应的可能性。

说白了,穆勒这类不占球权、快速过渡的机动型踢法,适应性要明显好于J罗和库蒂尼奥这样需要大量持球来发挥自身最大威力的踢法,尤其是在当今的足坛环境下。

在两三个人包围下拿球闪转腾挪,趁其不备突然一脚风骚挑传越过整条防线,帅确实帅,但在高强度下未必具备持续性,相对也更好预判。如今节奏越来越快,给球员处理球的时间越来越短,对持球型中路组织者已经越来越不友好了,流转的威力往往大于个人操办。

穆勒恰巧具备这些:他思考速度和处理球节奏够快,跑到就传,传完又跑,活动范围也够大。弗里克教练说了,“对手无法追踪到托马斯”——是啊,这种人防起来都头痛。

为拜仁出战521场,穆勒贡献了195球146助攻,数据层面的产量就已经很惊人了。这几年时常有对他的质疑声,他也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10号位,但10号位能做好的事情,他都能做得很好,何况还没有传统10号逐渐式微的担忧存在,如今的比赛节奏他再喜欢不过了。

他过时了?随着年龄增长,他的身体机能难免下滑;但你要唠思考的速度和寻找空间,穆勒可不困了啊。只要你有足够的周边资源可以高效地利用好穆勒制造出来的先手,他在团队中就能具备巨大的价值。不怎么持球就有这等威胁,非要挑剔他的持球能力做什么呢?

踢得不好看?进球助攻显得诡异?没关系,穆勒一直都是这么踢球的,诡异的助攻也是助攻,诡异的次数多了,自然就不是偶然。在人们发现经典的单体组织核心开始消化不了那么多球权,进而显得单一和拖节奏的时候,什么都会一点儿的穆勒依然灵动而游刃有余。

他在场上的范儿确实不像大师,但他的预判、跑动、空间把握以及思考和处理球的速度,又着实是大师级的。套用之前那句话,奇葩的喂饼大师,那也是大师嘛。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球星早憋疯了!他们比我还难受 再有钱也解不了闷

大罗满足了你对无敌的一切幻想 夸他哪还用数据?

脑洞-梅西大赛三连冠超老马!C罗命运反转贝利最惨

从跟纳尼学花招到35岁还在争霸 想成C罗有多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