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德甲

让诺伊尔打中场哪傲慢了?瓜帅最遗憾的天才狂想

新浪体育

关注

瓜帅有多疯狂?在近日的采访中,拜仁CEO鲁梅尼格透露了一段趣事,而瓜帅的这个疯狂实验最终没能成为现实,听起来真的还蛮遗憾的……

“有一次,在锁定联赛冠军之后,瓜帅严肃地提出了一个想法,那就是在一场比赛中让诺伊尔在中场位置首发。我只有在付出很大的努力之后,才能阻止佩普这么做,因为这或许会被解读为傲慢。”

那么,瓜帅让诺伊尔打首发中场真就傲慢了吗?这个实验又能不能做得起来呢?

哪来的傲慢?

鲁梅尼格的担心的确有道理,毕竟瓜帅让诺伊尔打首发中场的提议实在太不走寻常路了,超出了一般的球员换位置的实验范围,毕竟门将位置是特殊的。即便是在锁定联赛冠军的情况下,这种过于大胆的尝试,也会有不尊重对手的嫌疑,尤其是如果拜仁当场的对手是保级球队的话,他们的保级对手可能会不满。从不习惯到看不惯,也是很自然的事。

但你要说傲慢,其实也很牵强。让诺伊尔打中场,又不是说拜仁就不上守门员了,不还是照常11个人跟对手踢吗?本质上说,这和派遣一些替补球员或者年轻球员轮换出场并没什么不同。而且足球比赛规则白纸黑字写清楚了,比赛双方的出场球员中都必须有一名门将。只要拜仁上的是正常的门将,没用蒂亚戈打门将、诺伊尔打中场,那实在看不出哪里傲慢。

何况这个实验还有前提条件,那就是联赛冠军已经锁定了。而这种“意义不大”的比赛,主帅一定程度上可以自由处置,比如说轮换上替补球员乃至青年队小将。所谓傲慢的担心,无非还是觉得诺伊尔是个门将,门将打场上位置太奇怪了,你们是不是欺负人啊?

别逗了,门将就没打过场上其他的位置吗?诺伊尔又真的只是个门将吗?

神奇的先例

在足坛历史上,不止一位门将打过场上的其他位置,比较著名的要数墨西哥传奇门神,“花蝴蝶”坎波斯。他拥有出色的运动能力,有时候会在比赛中作为门将首发,然后在比赛尾声阶段顶到前场作为前锋。在职业生涯中,坎波斯总共打入了34球。在俱乐部担任二号门将的时候,他还曾经频繁被作为替补前锋使用呢。

而其中最著名的一球,就是坎波斯效力于亚特兰特时打入的上面这球。比赛中他作为门将首发,但在球队0-1落后的局面下,主教练用替补门将换下了一名场上的非门将球员,将坎波斯顶到了锋线上。而花蝴蝶也用一脚精彩的飞身侧勾扳平了比分——瞧这抢点意识和射门终结能力,也是个挺好使的前锋呐。

如果说坎波斯是常备方案的话,那么也有门将作为应急预案打过场上的其他位置。04-05赛季英超最后一轮,曼城需要击败米堡才能拿到联盟杯资格。比赛第88分钟时,曼城主帅皮尔斯大手一挥:他用替补门将韦弗换下中场雷纳,然后让首发门将大卫-詹姆斯去踢前锋!曼城这边球衣都准备好了,詹姆斯换下门将服,穿上了属于非门将球员的这一身。

皮尔斯事后解释道,赛前他在家想,如果比赛最后时刻还是平局,球队需要长传冲吊,有什么好办法没有?曼城还有一名替补前锋麦肯,但皮尔斯并没有让他出场。“我想要搅乱对手,而从一定程度上说,的确做到了。这搅乱了所有人,他们和我们。”曼城还真拿到了个点球,可惜福勒的射门被扑出了。逃过一劫的米堡最后进了联盟杯,还一路打到决赛。

诺伊尔的能力肯定够

有先例不说,要打中场,以诺伊尔的技术水平和处理球能力,肯定够用了。鲁梅尼格在同一个采访中就说了:“我也相信,Manu在中场位置也会做得不错的。这本会是一个有意思的实验。”门将打其他位置和其他位置打门将是不一样的,其他位置平时不练门将那套东西,但门将却被期待具备其他位置的处理球能力,而诺伊尔更是其中的顶尖高手。

比如说,他能熟练地完成中场球员所需的起承转合,哪怕是客战利物浦,面对马内和萨拉赫一起逼抢的时候,也能从容地停好球再传,这也是中场球员需要的节奏感。

这还只是基本操作,要说在对方的防线中找到传球的空当,诺伊尔也有足够好的意识和脚法,能够绕开对手的拦截,将球送到远处的队友脚下。

到这儿你可能要问了,这只能说明诺伊尔具备中场球员的技术和传球功底,可是他在场上能够像一名中场那样思考吗?答案是肯定的,他的踢球倾向还真不是个门将范儿……

这球诺伊尔断下来,并且带球到了边线附近,基米希和佩里西奇两名队友都安全起见回来接球。结果?诺伊尔根本没传安全球,而是一个直塞要去找高速前插的库蒂尼奥!

截下球交给队友,还不赶紧回去?他不!做个二过一他不香吗?然后面对队友比达尔给出的向身边的阿拉巴传安全球的手势,诺伊尔直接一个长传,完成了一次大范围转移!

因此从技术能力到踢球倾向,诺伊尔算是既有中场的身手,又有中场的心态。而要论防守,他也有两下子:

铲球+迅速起身护球造犯规

当然了,还有这次著名的中圈停球,第一时间直接凌空大范围转移边路,最终制造了进球的进攻策动。这个行动,跟一个中场也没什么不同吧。

拜仁名宿奥拉夫-托恩就曾经表示:“瓜迪奥拉在球员位置上的革命,是我们都没有想过的。这一改变的顶峰或许就是让诺伊尔踢右边锋,这也不是不可能的。”如今鲁梅尼格这番言论,包括说他费了很大劲才能阻止瓜帅的这个计划,也算印证了托恩的这番话。

在上面的分析之后,诺伊尔能否以中场身份很好地踢完一场比赛,就只剩下了最后一个疑问:体能和运动能力。考虑到瓜帅执教时期的诺伊尔还不到30岁,也没有受过毁灭性的大伤,应对一场球的体能应该是没有问题的,跑动任务也可以由更擅长的队友多承担。

疯狂的瓜迪奥拉,遇上革命性的诺伊尔,这个惊天计划不仅不傲慢,更有相当的可行性和可看性,本来确实会是个非常非常有意思的实验的。如今诺伊尔的主帅不会再有瓜帅这般疯狂,瓜帅手下也没法再找到巅峰期的诺伊尔这样绝妙的门将人选,“诺伊尔首发中场”有多奇妙,也只能存在于人们的想象之中了。

嗨,都赖鲁梅尼格!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到底穆帅还是瓜帅过时了?足坛江湖的打脸轮回啊

球场最招人恨又最值的红牌!谁不爱苏神式手球呢

你看球到底为啥?球迷父亲这封信 教会多少人生活

巴萨惨案阴影谁能救?梅西行吗 瓜帅这题错了7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