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德甲

真以为他只会挖鼻屎?世界冠军不是谁都能带的

新浪体育

关注

提到德国队主帅勒夫,你会有怎样的印象?

不少人可能会想到挖鼻屎、掏裆、抠屁股这样的画面,这也是世界杯和欧洲杯著名的场外花絮,以及球迷们热议的话题。相貌英俊、穿着精致的毛衣和衬衫的勒夫教练,又有这样的怪癖或者说“恶趣味”,再加上带领球迷众多、成绩出众的德国队,这位德国名帅自然成了大赛期间的网红教头。勒夫如今的知名度不完全是因为成绩,而德国队长期的优异成绩,似乎又让勒夫的工作有些被忽视——但很明显,就算德国队人才辈出,也不能抹煞勒夫在这支球队的卓越贡献。

其实国家队的教练,本来就不好当。集训时间有限、需要迅速捏合出成绩不说,没有合适的人选也不能像俱乐部主帅那样让上头花钱去买人。而在国家队热身赛乃至大赛预选赛都越来越鸡肋的情况下,人们对国家队主帅“验货”的时间就是在大赛的正赛中。换句话说,你一年可能只会露脸四五次,只要有点闪失,可能就是腥风血雨。要么存在感极低,要么存在感爆棚——当然,是被喷的时候。就说现在巴西队的主帅蒂特,他对球队的改造颇有成效,预选赛非常强势,也成了本届杯赛的大热门之一。但如果巴西在世界杯发挥一般,不难想象蒂特会被平时并不关注巴西队的“球迷”们扣上怎样的罪名。像孔蒂或者费尔南多-桑托斯这样带领不被看好的球队逆袭,至少还能少挨或者不挨批;而如果开翻了“航母”,即便这艘航母是你打造的也没用。

德国队当然是“航母”,而勒夫在这艘航母的打造过程中也是功不可没。去年的联合会杯上,由一众半主力乃至二三线国脚组成的“德国二队”击败美洲杯冠军智利,成功夺取桂冠。而这次比赛也基本奠定了勒夫选人的大致框架,那就是世界杯冠军主力+联合会杯通过检验的球员。在建队的过程中,勒夫非常重视全队的化学反应和队内气氛,球员即便在俱乐部状态不佳,国家队也能成为一个避风港。其实这赛季表现出色的德国球员不少,比如乌尔赖希、马克斯和萨内,但勒夫有自己的标准。虽然国家队没有俱乐部那么频繁的比赛任务,但国家队的建队也应该有体系性和延续性,不是谁状态好就把谁拉来重新组装新的套路。都说萨内是爆点,但德国队的体系能给他提供曼城那么多的爆破机会吗?勒夫并非没有试验过,他也有自己的答案。

在战术方面,勒夫似乎并没有一套特别明确的体系打法,但他注重球队的平衡,而且也能拿出针对性的策略。上届世界杯面对法国队,勒夫派出克洛泽骚扰法国攻防转换的重要人物卡巴耶,稳稳地打了一场闷战,利用开场阶段的定位球机会奠定了胜局。欧洲杯面对状态越打越好的意大利,德国队放低姿态以先限制对手为主,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如果不是博阿滕莫名其妙的手球送点,德国队原本有机会终结大赛常规时间不胜意大利的魔咒。勒夫绝不是只会一种思路或者只会踢上风球,他的应变和针对性也是很到位的,可以充分发挥出德国队的深厚实力,让对手难以找到机会。从进攻端的传切配合来看,德国队是非常流畅的——看看法国和阿根廷的状态,就知道在组织有序的防线前,成熟的连续配合有多么不容易。

除了选人和战术之外,对一支长期成功的球队而言,最难的其实还是新老交替。德国确实人才辈出,但要让这些青年才俊融入球队,乃至逐渐挑起大梁,并没有说起来那么容易。在老将们尚可一战的情况下,冠军之师要自我更新,主帅在其中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目前队内的5位95后球员格雷茨卡、基米希、维尔纳、聚勒和布兰特已经有了多达85次国家队出场经历,平均每人达到了17次。这是什么概念?以人才济济著称的法国队,本届世界杯名单里的6名95后总共才52次国家队出场。即便加上科曼和马夏尔,也才达到德国队这五名球员的总数85次。你可以说这些德国小将本来就很出色,但没有勒夫的提拔和锤炼,他们在国家队中展现的能力也未必是这个样子。同是卫冕冠军,德国队就比2014年的西班牙要有活力得多。

人无完人,勒夫当然不是一点错都没犯过,也不是任何缺点都没有。2012年欧洲杯半决赛莫名其妙变阵就算是“开翻航母”的一回,世界杯上一度拿拉姆打后腰也引发人们质疑。在选人和球队管理方面,也有一些关于勒夫固执或者是与球员产生矛盾的说法。不过对于拉姆打后腰一事也有不同的说法,一是队长当时在拜仁很喜欢瓜迪奥拉给他安排的位置,二是原本的后腰组合小猪和赫迪拉在赛事前两周并不处于100%的健康状况。也有分析指出,在右后卫不算缺人的情况下,为什么不能把拉姆这样的重要球员放在后腰这样的核心位置上呢?国家队教练原本就不可能让每个人都满意,更何况是在绝不缺少强人的德国,哪怕选个第三门将或者第N前场球员,肯定也会有不同的声音。德国队难免会有遗珠,但勒夫手下的这台机器运转依然精良。

德国足球的改革收获了青训硕果,但“黄金一代”的球员不等同于一支战斗力超强的球队,一支超强的球队也不等于放到世界杯上就能夺冠。从这个角度说,勒夫就算不是阿拉贡内斯那样建立打法和王朝基石的程度,至少也不是像博斯克那样直接接过的冠军班底。从本土世界杯结束后的曙光到最终梦圆大力神杯,其中的路并不好走,而这段路是勒夫带队闯出来的。在他手下,德国队不仅有实力杰出的球员,更有良好的整体性和清晰的思路,不是简单将优秀的球员排在一套阵型中。德国队不是没遇到过困难和变故,但最近这么多届大赛的稳定,除了球员的杰出之外,主教练的调度也功不可没。

本次出征俄罗斯,德国队的口号是“最好的球队永远不会停止前进的脚步”,突出的大写字母V代表罗马数字5,意为德国队力争卫冕,冲击历史上第五座世界冠军奖杯。正如这句口号所说,在勒夫的带领下,德国队并没有停留在世界冠军的辉煌中,而是不断吸收新鲜血液,更新着阵容结构和战术打法,保持着球队的饥饿感。你或许不会特别注意到勒夫的调教,但当你相信在俱乐部中找不到感觉的德国国脚可以回到国家队重拾信心,当你相信以德国队的稳定性可以四强保底的时候,其实这个团队被勒夫打造的成果就已经体现出来了。在俄罗斯,勒夫将冲击意大利传奇名帅波佐在80年前创下的纪录——第二次率队夺得世界杯冠军。

(西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