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德甲

拜仁最强双核武越来越钝!安帅该当恶人动刀了

新浪体育

关注

“我希望我是错的,但当我今晚看到里贝里的时候,我怀疑他是否真的还能在顶尖水准上有所发挥。”——拜仁传奇队长埃芬博格

突然插上的狼堡中场迪达维头球攻门得手,安联球场瞬间陷入死寂。这原本被认为是一场没什么悬念的比赛,毕竟狼堡和拜仁的实力差距摆在那里,拜仁半场还取得了2-0的领先。最后被追平,对拜仁来说可能也不完全是坏事——因为球队这场的表现并不好,而最终没能取胜,便会让这种不好的表现更明显地体现出来,而不是被“反正赢球了”的结果给掩盖过去。

拜仁是否配得上三分?乍一看比赛结果,或许会觉得拜仁打平有很大运气成分,的确也是门将乌尔赖希的失误让狼堡追回一球从而重燃希望。但在这之前,拜仁取得领先其实也运气不错。莱万罚入自己制造的点球,但《图片报》和《踢球者》都指出这个点球有些幸运(《踢球者》直接说判点球是错误的决定),对方中卫蒂斯朗的拉拽动作很轻微,不足以被吹罚点球。前拜仁体育主管萨默尔也在评球节目中指出,这个点球不是一个正确判罚。狼堡的坏运气还没结束,上半场结束前,罗本的抽射打在拉菲尼亚腿上诡异变向,让狼堡门将卡斯特尔斯扑救不及。虽然半场2-0领先,但拜仁实际上没有创造出什么好的机会。

到了下半场,乌尔赖希的失误确实让狼堡早早追回一球重燃信心,但拜仁自己却也接连错过杀死比赛的机会,这一点胡梅尔斯和穆勒在赛后也都提到了,认为是拜仁自己给了对手机会。如同分析拜仁比赛的《拜仁中心》网站所言,拜仁下半场的主题就是“慵懒”。球队缺乏控制力和终结能力,没法杀死比赛,也没法压制住对手的反扑,面对对手反扑时还不能集中精力。迪达维扳平的头球,鲁迪盯人出现明显漏洞,博阿滕也没能及时到位,迪达维就这样在拜仁几名防守球员眼皮底下前插攻门得手。控场控不住,防守守不住,场上打不起精神,萨默尔评球的时候明说了:“这种表现,就不该在一支顶级球队身上发生。”

一场论?对拜仁要求过于苛刻了?萨默尔分析道:“令人担忧的不是结果,而是表现。我们看到皇马这样的超级强队统治了比赛,但仍然输球。”换言之,这场拜仁即便最后就是2-1赢了,表现也令人担忧。传奇队长埃芬博格直接发问:“我不能理解,球队在3天之内,怎么就从对阵沙尔克的杰出表现变成了今晚这样。”周中一战,拜仁客场3-0完胜本赛季表现不错的沙尔克,球队进攻打得很活,可以说是拜仁本赛季至今最令人满意的一场球。问题在哪?阵容上直接对比,上轮莱万身后的3人是穆勒、J罗和科曼,本场则是穆勒、罗本和里贝里。

这话有的拜仁球迷可能不爱听,不那么关注拜仁的球迷也可能不那么相信,但这轮“罗贝里”联袂出场的效果,要远逊于上轮穆勒-J罗-科曼的组合。原因当然可以找,比如说罗本周中流感缺阵周末刚复出,里贝里身后也不是熟悉的阿拉巴而是拉菲尼亚等等。但两位老将在比赛中各自只有1次过人,威胁球里贝里3次罗本0次,这似乎不像拜仁主场对阵一个德甲弱队的时候“罗贝里”会打出的数据。作为对比,上轮J罗1次过人5次威胁球,科曼5次过人。你应该不会觉得,客场打沙尔克04比主场打狼堡要难吧。这场没有蒂亚戈?上一场,西班牙人也是64分钟才上的。在组织严密、奔跑协防覆盖还不错的防线面前,既没有“你大爷还是你大爷”,也没有“都知道罗本要内切,就是防不住”。

本场比赛,拜仁的进攻在下半场明显出现了停滞,狼堡追回一球之后更为猛烈地施加压力。但安帅除了换上托利索之外迟迟没有调整,到了迪达维扳平之后才派上J罗和科曼。但是五分钟出头的时间,两位替补能发挥多少作用呢?没人知道安切洛蒂是不是“不敢换”——两位老将在此前被换下场的时候,都有过发飙不理睬教练或者是摔衣服这样的镜头。谈到是否接受替补,两人都表达了坐板凳也OK的态度,但还是希望多踢比赛。但在过去8年里,拜仁总能说的那句“我们拥有罗贝里”,如今好像真的没有那么犀利了,也离当年叱咤欧冠的“最强武器”越来越远了。

当然,这不是说罗本和里贝里完全不行了。两位老将在分别已经33岁和34岁的情况下,仍然能够有一些非常杰出的发挥,让人惊叹岁月似乎没有在他们身上留下痕迹。但时间终究无情,又怎么可能没有留下痕迹呢?无论从发挥的持续性还是单场比赛的爆炸性来说,二老都是处于下滑中的。里贝里上轮歇了一整场,本轮“满血”出战,也没有多生龙活虎,同样被限制得厉害。安帅因为反让拜仁重新更为依赖“罗贝里”而受到批评,如今“罗贝里”自己的表现似乎也在让安帅看到,纯粹依赖他们的边路爆破并不是那么突出有效了。至少对阵沙尔克,在J罗和穆勒第一次联袂首发的时候,拜仁打对手两条线之间的纵深效果很好,不再那么生硬地强打两翼了。

其实当拜仁租借来J罗的时候,就有分析指出,这可能是安切洛蒂的一种新尝试。也就是说,既然市场上很难买来罗本和里贝里的替代者,索性改变打法,不再重点倚仗两位边路大杀器。3-0完胜沙尔克的比赛,就给人们提供了一个“罗贝里”不在的时候也能踢得很好的例子。拜仁的位置竞争一直非常激烈,上赛季在关键战无缘首发的是穆勒,本赛季有没有可能是里贝里或者罗本,甚至两人都无缘首发?听上去似乎难以想象,但这其实是符合拜仁新老交替需求的,而且安帅也有了初步的成功尝试。另一方面,两位老将绝非没有战斗力,如何安抚好两人的情绪,又适当考虑降低两人的战术权重和地位,对善于处理人际关系的安帅来说也是一个考验。

这毕竟还是赛季初,要对这个赛季的表现下定论还为时过早,正如前拜仁中卫伊斯梅尔所说:“在巴黎的比赛,将会展现拜仁真正的一面,以及他们现在处于什么位置。”打完下周欧冠客场对巴黎的小组赛,人们或许还会对拜仁的战斗力有进一步的评估。但“罗贝里”的后继问题——接班人也好,新打法也好,却是拜仁愈发需要关注的了。安切洛蒂会不会当回“恶人”,尝试穆勒-J罗-罗本/里贝里乃至干脆穆勒-J罗-科曼的组合首发打硬仗呢?现实成绩、队内关系、老将心情、新老交替、球队未来打法……这些因素之中,就看安切洛蒂怎么平衡和调配了。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急着踩巴萨还是踩皇马?别忘了梅西C罗最会打脸

C罗梅西鲁尼之后最火妖星PK!谁会是未来第一人

瓜帅穆帅要遇上内马尔卡瓦尼 会怎么搞定他俩?

看不起保利尼奥到底是因为中超 还是因为内马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