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德甲

比巴乔还悲情的巨星!那被巴萨大罗夺走的冠军梦

新浪综合

关注

巴拉克职业生涯共获得了14个冠军奖杯,14个亚军,正好相当,如果再加上金球奖老二,德甲射手银靴,那就16个,这个成就对很多球员来说是梦寐以求的,短短职业生涯十几年,谁敢保证每年都拿冠军或者亚军呢?

巴拉克职业生涯始于凯泽斯劳滕,成名于勒沃库森,辉煌于拜仁,消隐于切尔西,最后落叶归根勒沃库森,他出道的第一个顶级联赛的第一个赛季就拿到了冠军,那是属于“奥托大帝”雷哈格尔的凯泽斯劳滕奇迹(他的另外两个奇迹是不莱梅王朝,希腊神话),当时的巴拉克是半主力的身份,也许这个幸运的冠军耗尽了他整个职业生涯的所有运气,在此后的很多年,他经历了无数亚军的厄运。

在勒沃库森,当时的阵容后有卢西奥,中有巴拉克,前有诺伊维尔,潇洒哥贝尔巴托夫01-02年还是个替补,他们离创建王朝只差一步。02年世界杯后他 和卢西奥被拜仁白菜价打包挖走。巴拉克最好的职业生涯是在拜仁,在那里他拿到了德甲的所有荣誉。来到切尔西后,卫冕冠军立马在巴拉克的带领下就连拿两个亚军压惊。09年对郝宁的怒吼,他除了愤怒,满脸都是不甘,08年特里的打滑彻底打碎了巴拉克的欧冠梦。

巴拉克是一个身体素质极佳、能力值很全面的球员。拥有189的身高、充沛的体能、世界一流的头球能力、均衡的左右脚技术,他对插上时机把握和远射能力都属上乘,攻守俱佳,长短传都不错,可胜任中场任意位置。巴拉克属于那种在任何战术体系中都可以获得一席之地的优秀球员。但是,巴拉克有一个大软肋:组织能力一般。他灵性不如绍尔,控制力不如马特乌斯,大局观和调度不如埃芬博格,本身这也不算多大问题,一个球队需要元帅也需要大将,但问题在于,巴拉克的运气实在不佳,他所在的时代注定他又必须承担元帅重任,无论是在国家队,还是在勒沃库森、拜仁,都无法离开这种角色定位,这也注定了他冠亚军交替的命运。如果当时代斯勒不受伤,会弥补巴拉克的很多不足。

巴拉克的国家队生涯这么描述呢,当时的德国国家队就像上一代的老战车,有点破旧,但有个技术全面的修理工,一切运行正常,虽步履蹒跚,却昂首向前。在德国国家队人才最青黄不接的困难时期,正是巴拉克,卡恩们苦苦支撑,他们从来都不是热门,总是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拿到超预期的成绩(除了04年的欧洲杯小组出局,巴拉克在国家队的大赛从未跌出前四)。每次看到大赛上巴拉克的德国队,遇到弱队总是兵不血刃,遇到强队总有一股韧劲,可惜的是每次都不能走到最后。这样的成就对于6冠王德国队来说,太过寒碜,但不妨碍巴拉克在德国球迷中的伟大地位,正是他们这一代人的人梯,沉淀,成就了16年的王朝霸业。

后排左至右:诺沃特尼、哈曼、伯德、扬克尔、雷默、林克。

前排左至右:代斯勒、绍尔、卡恩、巴拉克、马特乌斯

是的,巴拉克看起来就像一个悲剧人物,离开切尔西,切尔西就拿到了欧冠,离开了国家队,德国就拿到了世界杯。当然他也有很多冠军时刻。可是我们记住往往不是他高举奖杯的一幕幕,更多牢记的是他一次次与奖杯擦肩而过的遗憾,巴拉克更多以悲情英雄的形象出现,因为这个铁血德意志男人总是一次次以一种悲壮的方式告别一个个冠军。

当球队只需一场平局即可收获冠军时,他的一脚乌龙球直接把对手送上了冠军宝座;当球队占据优势时刻威胁着卡西的大门时,齐达内如救世主下凡一般一脚踢翻了他的冠军梦;当老迈的德国战车奇迹般挺近韩日世界杯决赛时,他们最需要的人,巴拉克却因为黄牌停赛目送罗纳尔多一骑绝尘;当只需一个点球即可触摸大耳朵杯时,特里毫无征兆的脚底打滑却成就了老冤家曼联的双冠伟业……

后排左至右:哈曼、伯德、巴拉克、梅策尔德、林克

前排左至右:拉米劳、施耐德、克洛泽、弗林斯、卡恩、诺伊维尔

我们做个假设,如果02年的所有冠军都被巴拉克拿到,他的历史地位会达到怎样的高度?克林斯曼?罗西?普拉蒂尼?

最后用一句送给巴拉克:成败不损伟大,勤奋难敌时运,逆境方显珍贵,毁誉皆因性格。

(来自 小海鱼足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