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德甲

探访多特青训:踢球不耽误学习 孩子追梦的天堂

新浪体育

关注

世界冠军德国队是如今国际足坛最强的球队之一,德国人统治足坛的关键就在于青训。用拜仁主席鲁梅尼格的话来说,2000年欧洲杯兵败后,德国人卧薪尝胆般的搞了10年青训,才为如今的成功打下了基础。

德国人的青训体系到底有多么强大和完善?德国的家长难到不担忧送孩子踢球却没法成才?德国的小孩们如何在踢球和学业之间平衡?只有亲眼去看一看才能体会得最深切。感谢ICC的主办方,给我们提供了这次探访多特蒙德训练中心的机会,也让我们有机会将多特蒙德乃至整个德国的青训理念介绍给国内的球迷们。

超一流的硬件

尽管多特蒙德下着小雨,但是这丝毫没有影响我们一行中国记者和球迷和热情。在多特蒙德的训练基地,我们见到了大黄蜂的青训主管,多特蒙德名宿拉尔斯-里肯先生,他也是我们这趟探访之行的“导游”。

整个多特蒙德训练基地的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硬件一流。基地拥有2块一线队的训练场地,大小与多特蒙德主场威斯特法伦球场的场地尺寸是一样的。而在2块一线队的训练场地之外,球队还有5块天然训练场以及3块人工训练场,全都是给各年龄段的青年梯队准备的。其中最大的一块也是球队青年联赛的主场。里肯介绍,球队正在计划在这块场地四周修上些看台,更方便来看青年队比赛的观众。球队总计有16名员工负责场地的维护,我们参观时便有幸看到了7位员工正在做着维护工作。

里肯还介绍,训练场的四周还装了一定数量的摄像头,目的是为了更好的拍下训练的状况反馈给教练组进行分析。说到这,他还透露了一件趣事。一次分组对抗后,输掉的一队球员应该接受30个俯卧撑的处罚,不过他们显然想偷懒,没做满30个,这点小聪明没有逃过摄像头的捕捉。教练组揭穿了偷懒球员的把戏后,这些球员显得非常懊恼,其中一半都脸红了。以后再也没有人这样做了。

此后,里肯还带着我们转了下球队内部的健身房,由于有球员在做力量训练,我们只能在外面围观。里肯介绍称,健身房的设施和器材总价超过了10万欧。我们也见识到了多特蒙德传说中的秘密武器,喂球机。这台机器占地约14平米,球员站在场地中间,要接住机器从前后左右四个方向发射的皮球,并将其射中在四面墙上分布的64个目标点。训练结束后,会有数据总结及图表来分析球员的表现。参观时,正有一队科研小组在做试验,高科技在足球领域的运用,多特蒙德是走在最前沿的。

一流的硬件,是一切的基础,也是一家俱乐部成功的保障,这显然是多特蒙德这家俱乐部传递出的最基本的理念。

青训天堂

青训被多特蒙德视为球队的重要基础,对青训的重视程度,几乎在训练基地的每一个细节都可以看到。球队基地的办公室走廊的墙壁上,有各种球队自家青训出品的传奇球员的画像,拉尔斯-里肯也是其中之一,他也非常配合的的和自己画像来了个合影。

而接下来,里肯带我们参观了被叫做青少年球员之家的黑色建筑,这是一栋完全属于多特蒙德青训球员的的天堂。能够容纳22名球员住宿和生活。用里肯自己的话说,这就像一个五星级酒店一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房间。

宿舍各个房间外的墙壁上,挂着青年队球员们各自比赛活动时的照片。也挂着如今不少一线队明星球员的画像,其中一些曾是房间的主人。不过里肯说,罗伊斯没有在这里住过,不过为了激励小球员们,俱乐部还是将罗伊斯的画像挂上了,如今他已经是青年队小兄弟心中的英雄了。

球队雇佣了专门的人员来照料青训孩子们的生活,他们还有专门的食堂,俱乐部还会请心理专家位小球员们做定期的心理辅导,关注他们成长的健康。青少年之家就是小球员们的天堂,是他们自己的领地,甚至他们的家长都无权随便出入。如果你是一个热爱踢球的孩子,没有哪里比这像天天堂的地方。

足球和学业的平衡

根据我们随行翻译老师魏颀的介绍,在德国,青少年球员的培养基本遵循着这样的流程:12岁之前只做兴趣培养,12-15岁开始接触规范的技术训练,15岁之后才开始技战术的升级训练,也是他们能否向职业球员发展的关键一步。

在中国,很多家长会在青少年阶段扼杀孩子们成为职业球员的梦想。这其中的原因也不难理解。相比成材率难以推断的足球,读书才是家长心目中孩子们更好的出路。对于训练和学业,德国人成熟的青训体系显然做出了更好的平衡。

以多特蒙德为例,里肯介绍,在多特蒙德训练基地仅仅1公里外,就有一所和俱乐部合作的学校。球队青训的孩子们可以在那里接受文化教育。而且在青少年阶段,接受文化教育是比练习足球更重要的事情。多特的青少年球员会在每周一,三,四,五,六各训练一次,每次的时间大约在一个半小时,且时间大多安排在晚上6点以后,目的就是不耽误他们正常的学习。其实这些小球员和普通的学生们并无区别,只是一周多了几次足球训练而已。

当然,德国的家长们也有和中国家长一样的担忧,倘若孩子没能走上职业球员的道路,那么未来该怎么办?里肯先生也做了简单而直接的解答,他说,俱乐部从小告诉每一个孩子都要有B计划。要重视文化教育,每个人至少都要掌握一项技能,而不只是关注足球。如果青训的孩子文化课上落后,俱乐部还会安排老师为他们进行补习。这样即便未来没能成为职业球员,这些孩子们依然能够选择和决定的自己的未来。

拉尔斯-里肯也在采访中透露了多特蒙德在挖掘青训球员时的选材标准,他首先强调的就是意志品格,他说:“首先是一个人的性格和毅力,因为这里的青少年的生活有两种状态,一个是足球训练,一个就是文化教育课。每周有5次训练的话,每天早晨6点就要起床,上完学,下午要来训练,最终晚上9,10点钟才能到家。一周有五次这样的情况,周末还要安排比赛,球员想要坚持下来,需要毅力和决心。”

如今中国也在风风火火的搞校园足球,也希望大力发展青训来帮助中国足球的成长,相比于以多特蒙德为代表的德国,我们的差距的确不小,我们要反思和学习的显然也有很多,很多……

(泉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