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德甲

又一年欧冠梦碎!拜仁要和皇马巴萨PK该怎么走

新浪体育

关注
皇马4-2拜仁

终场哨声响起之后,阿隆索与拉姆拥抱的画面令人印象深刻。两位本赛季末就要告别足坛的老将,只能在此停下自己的欧冠征程。又一年的欧冠之旅,主帅从瓜迪奥拉换成了安切洛蒂,遗憾的是拜仁依然没能冲破西甲球队的这道屏障。出局当然有偶然因素的影响,但从这次与皇马的正面PK当中,拜仁自己也需要摸索,未来的道路要怎么走。

尽管90分钟内的比赛结果是拜仁2-1获胜,但在90分钟内,拜仁的射正次数是2-6落后的,进攻端虽然热闹,但在皇马严整的防线面前并没有太好的机会。球队确实在一开场展现了决心进攻的架势,但在15分钟之后就无法再带起快速的节奏,而是开始逐渐被皇马掌控节奏,并且让出大量的进攻机会。好在C罗和克罗斯的脚感并不是那么顺,拜仁才没有率先丢球。在欧冠的最高舞台上,安帅的进攻套路似乎并没有那么灵光。莱万的复出当然有很大的帮助,但即便有他,再加上罗贝里、穆勒、蒂亚戈等球员的联动,拜仁仍然没能打出持续高效的进攻来。安帅的进攻相对比较依赖个人能力,而如今的罗贝里早已不是能在欧冠赛场折磨对手一整场的可怕双翼了。

本场比赛,有一个话题引人注目,那就是安帅再次刷新了拜仁队史欧冠首发平均年龄的纪录。你可以说老而弥坚,也可以说老是经验的一种象征,但拜仁在几个位置上缺乏后继者的问题已经比较明显了。如今的球队在面对顶级强队时,无论是个人能力还是比赛强度上都没有什么优势,光咬牙死拼可不够。今年夏天阿隆索和拉姆就将退役,罗本和里贝里也已经超过了33岁,这几个位置,拜仁是否有足够强的接班人?科斯塔和科曼一度表现不错,但如今看来,两位边锋或许和萨内、德拉克斯勒、德布劳内等球员还有差距。拜仁当然也有基米希这样成功的价格不高的转会,但在愈发“一分钱一分货”的市场上,如果不打破4000万欧元的队史买人纪录,很难真正吸引能够制造不同的球员。

从如今的情况来看,拜仁确实到了一个拐点,有很多的问题需要解决。连年冲击欧冠失败之后,拉姆、罗本、里贝里这批人的时代将渐渐远去,不过拜仁还有胡梅尔斯、博阿滕、穆勒、莱万等正处于生涯黄金年龄的骨干球员。是买入潜力新秀进行培养,还是干脆提高投入级别,引进更多当打之年的实力派球员,来填补关键位置的空缺?除了阵容的一些结构性问题之外,拜仁体育主管位置的空缺,青训自穆勒阿拉巴那批人之后多年缺乏合格的产出,也都是引人注目的。记忆中那套拜仁的三冠王班底,终将一个个远离人们的视野,关键在于能否为日后再度冲击欧冠,和皇马巴萨等球队PK打好牢靠的基础。

上次拜仁没能进入欧冠四强,还是在10-11赛季,但当时的球队还处于上升期,那次被国米翻盘更多被认为是意外。当拜仁再次无缘欧冠四强的时候,却意味着之前的那个巅峰已经逐渐过去,球队要努力找回上升的良好轨道。如果拉姆和罗贝里离开,那么拜仁当年三冠王的主力班底就会只剩下5名球员(诺伊尔、博阿滕、阿拉巴、马丁内斯和穆勒),德甲巨人也将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如何构建新的阵容和战术打法?如何保持争雄欧洲的强大竞争力?如果本赛季顺利夺得德甲五连冠,那么这个夏天,拜仁或许有很多事情要做。

(华迪维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