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首钢因两点赢得范子铭争夺战 朱芳雨没想清楚一件事

CBA综合

关注

来源:体育大生意

年仅22岁但天赋突出的潜力中锋范子铭新赛季的归属一度扑朔迷离。但最终当谜底揭晓时,居然是北京首钢靠球员互换的方式意外胜出。

此番,在范子铭转会一事中,北京首钢做对了两件事。首先,北京首钢体育CEO、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董事长秦晓雯与龙狮篮球董事长钟乃雄、龙狮篮球篮球运营总裁肖阳私交甚笃,这种人脉和友谊让北京首钢在筹码并不占据绝对优势的情况下得到了和龙狮篮球展开深入谈判、进而获准与范子铭直接展开谈判的宝贵机会。

众所周知,秦晓雯在中美体育界皆有深厚的人脉资源,她曾在国家体委外联司任职多年,在美国体育界同样结识了一批资深大咖。早在数年前,肖阳和秦晓雯就已成为好友,后两人又先后回国担任CBA俱乐部高管。

CBA有明文规定,不经所属俱乐部书面同意,球员及其经纪人、关联人员甚至不得以转会为目的与其他俱乐部接触。而正是凭借秦晓雯的人脉关系,龙狮篮球这才同意和秦晓雯深入谈判,此后又允许秦晓雯直接游说范子铭。

除了秦晓雯的人脉资源外,范子铭个人的意志也是其转会首钢的关键。范子铭初入新疆的2018-19赛季,新疆男篮杀入总决赛,但最终被广东宏远横扫。而在总决赛第二战最后时刻,在胜负已定,分差拉大的情况下,按照潜规则球员已无需再进攻,但宏远的胡明轩却又上篮得到两分,这直接激怒了范子铭。他先是质问胡明轩,然后还用球砸向胡明轩所在的方位,宏远众将顿时围拢上来,这差点引起双方众球员的肢体碰撞。范子铭也因为自己的不理智而被判技术犯规,而现场的东莞球迷更是集体问候范子铭。

而在这场比赛赛后,范子铭的微博被广东球迷“攻陷”。年轻气盛的范子铭干脆在微博上回应道:“都来这骂吧,实在不开心可以来找我,我们当面聊。”他直接定位了东莞酒店的地址。其实,当时年仅20岁的范子铭不过是初生牛犊不怕虎,面对宏远一众国手格外充满斗志,希望证明自己罢了。但那个系列赛下来,他对宏远老将们的一些防守小动作、对整个总决赛期间广东球迷对他的问候显然非常不满。

或许也正是从2019年总决赛时起就已注定,好胜心强的范子铭更愿意做一个宏远王朝的挑战者。更何况,加盟国手云集的宏远王朝,范子铭只是一个资历浅薄的年轻球员和易建联伤停期间的替身,无论是赛场还是更衣室均有一众大佬把持话语权。而以范子铭的性格,他更愿意加盟一支真正把自己当核心培养、自己可以以核心球员身份夺冠的球队。

而对于朱芳雨而言,他无论是2020年总决赛后公开点名引援对象和喊话各队总经理配合自己交易,还是在范子铭官宣后在微博上“不服”,多多少少都有些过于高调和张扬,这反而可能会引起同行们的不满。要知道,在NBA,总经理严禁随意点评其他球队和球员,违者重罚,CBA在这方面规则尚不严谨。

尽管这个休赛期龙狮篮球引入了冠军主帅郭士强、渴望打造一支青年近卫军,但范子铭并不希望自己一个赛季下来只能以勉强杀进季后赛为目标。得益于2014年范子铭加盟龙狮时双方有言在先,所以龙狮如今信守承诺,尊重范子铭的个人选择,就此开始围绕范子铭转会展开询价。而北京首钢在获准和范子铭接触时,秦晓雯为范子铭描绘了一幅令后者印象深刻的发展蓝图。

据体育大生意了解,北京首钢团队在游说范子铭时做了很多功课,对范子铭的技术特征和性格特点也有清晰的了解,同时承诺将为其成长打造非常完备的上升空间,并认定范子铭将是首钢未来多年不可或缺的核心球员之一。总之,北京首钢的诚意、热情让范子铭印象深刻,于是,范子铭最终决定加盟北京首钢,而龙狮也选择尊重其个人意见,并在分别之际还对范子铭做出感谢。

整体来看,范子铭能够暗度陈仓转会北京首钢,除了北京首钢的交易筹码、北京首钢职业经理人团队的运作能力外,范子铭的个人意愿同样发挥了一定的作用。长期以来,CBA球员住要靠俱乐部梯队培养,所以在CBA球员归属问题中,俱乐部理应占据绝对主导地位,但如今一些俱乐部也开始正视和尊重球员的个人诉求,这不能不说是一种进步。在范子铭成功转会北京首钢后,希望苦求转会而不可得的丁彦雨航和赵继伟也能及时与母队展开真诚对话,早日找到一个让各方满意的解决之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