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最全!丁彦雨航与山东男篮纠纷时间轴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头条号 国篮当自强 

北京时间9月10日,两届CBA常规赛MVP丁彦雨航发表《致球迷们的一封信》,其与山东男篮的矛盾彻底公开化,此事迅速成为当天球迷热议的焦点。次日,山东男篮对此进行公开回应,舆论反转,球迷们对山东男篮的主流态度由激愤转为同情,丁彦雨航经济团队成为众矢之的。

当我回顾这一切的时候,不禁诧异:两年时间竟物是人非到了这种地步。两年前,丁彦雨航带着球迷和球队的祝福远渡重洋追逐梦想;两年后,却是母队难回,争议满身。我尽量以中立的态度回溯整个事件,试图梳理出一些蛛丝马迹,借以探寻双方关系嬗变的前因后果。

1、2017年7月,丁彦雨航以CBA联赛新科MVP的身份亮相夏季联赛,开始向NBA发起冲击。未果,丁彦雨航重返山东男篮继续征战CBA。

2、2018年3月1日,丁彦雨航蝉联常规赛MVP,成历史第4人。

3、2018年4月10日,CBA半决赛第6场,丁彦雨航为了缓解“(左)腿部肌肉纤维轻度撕裂”带来的疼痛,打封闭强行出战,仍旧未能挽回败局。最终山东男篮在与广厦的“抢七”大战中遗憾无缘总决赛。

4、休赛期,丁彦雨航再次向NBA发起冲击。2018年6月24日,其经纪公司发布消息称,丁彦雨航将代表篮网队参加NBA夏季联赛。

5、2018年7月6日,丁彦雨航通过微博宣布因伤退出夏季联赛,全力备战之后的亚运会。

6、2018年7月24日,独行侠队官方宣布签约丁彦雨航出战季前赛,丁彦雨航的NBA之路似乎峰回路转。

7、2018年8月,丁彦雨航随男篮红队出战雅加达亚运会,因旧伤未愈表现平平。几乎与此同时,来自山东邹平的民营企业西王集团接手山东男篮,成为新的投资人。

8、2018年10月8日,NBA季前赛深圳站,丁彦雨航终于代表独行侠亮相,在8分多钟的出场时间里拿到1分。几乎与此同时,网上开始有传言称,新东家试图与丁彦雨航接洽却未能谋面,丁彦雨航未来是否回归存疑。

9、2018年10月11日,独行侠裁掉丁彦雨航,其将与前者下属的发展联盟球队得克萨斯传奇队签约一年。

10、2018年12月上旬,据报道,丁彦雨航与山东男篮达成协议,换来一纸澄清信。与此同时,丁彦雨航“索要1600万年薪”,“北京开2000万年薪挖人”的流言开始传播开来。各利益相关方彼时均对此保持了实质上的缄默。

11、2018年12月中旬,丁彦雨航接受右膝关节镜手术,并通过微博向山东男篮表忠:“无论是明年世界杯的全力拼搏,还是对自己梦想的追逐,再或者当有一天再次回到我热爱的山东,和兄弟们一起为冠军发起冲击……这些都需要一个更强大的我。”

12、2018年12月中旬,山东媒体人尹波发表《羁绊丁彦雨航的,不仅仅是利益和情义之争》一文,斥责丁彦雨航和睢冉把持队内事务,并批评道:“没有了情义,利益也会变得苍白。”

13、经过在美国几个月的康复,丁彦雨航于2019年4月30日启程回国,5月2日被拍到现身乌鲁木齐机场。

14、2019年5月7日,有自媒体发表《睢不离丁,丁不离睢,丁彦雨航的经纪人是睢冉》一文,该文章指出:“在当年山东高速男篮著名的揭竿起义事件中,睢冉是发起人,但是作为核心的丁彦雨航是其背后的坚强支持者,使得巩晓彬在这次内讧事件中最终失去了发言权,不得不离开了山东男篮,而他与睢冉的矛盾,就此公开化。”并称丁睢二人形成了“利益共同体”。

15、这篇文章激怒了睢冉,后者发长文回击:“你们手里有几个自媒体,写我那点事,别弄巧成拙把你们主人害了。我做过多少事做了什么我自己清楚,我对得起所有人。你们主人可不见得,从今天开始,再有山东媒体写我,别怪我骂到你们脸上!”并点名资深媒体人马宏观、尹波。丁彦雨航一方与鲁媒关系降至冰点,此时球迷对鲁媒多持批判态度。

16、2019年5月15日,红蓝合并之后的国家队第一次集结,丁彦雨航亮相国家体育总局,在被记者问及新赛季是否回归山东男篮时,他说:“现在还没有定,现在以国家队任务为重,现在距离新赛季的联赛还有很久,这部分现在还没有考虑。”

17、2019年5月28日,CBA公司召开会议,对海外球员回归CBA时的归属问题做出了明确规定:

当一名球员在CBA合同没有履行完毕的情况下选择去海外效力时,如果他在海外效力的时间没有超过CBA原俱乐部合同的剩余年限时间,那么当他回到CBA时需要和原俱乐部重新签约,履行完剩余的年限合同,这种情况下该球员是不能加盟其他CBA俱乐部的。http://sports.sina.com.cn/basketball/cba/2019-05-29/doc-ihvhiews5511011.shtml

18、2019年7月6日,NBA夏季联赛,中国男篮对阵热火队,已经阔别赛场近1年的丁彦雨航再度披挂上阵,仅战数分钟便摔倒离场,此后未能在夏季联赛和一系列热身赛中复出。

19、2019年7月底,丁彦雨航因伤离开国家队。已经重新执掌山东男篮的巩晓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表示:“现在外界很多信息都有,但我想说俱乐部一直欢迎小丁回归,广大球迷也一直对小丁有着很深的感情,目前来看,小丁一直在养伤,他还没有跟俱乐部有实质性联系,诚意不能只是俱乐部单方面,希望双方可以实质性地聊一下未来。”

20、2019年8月27日,新赛季注册截止日前夕,《济南时报》记者李夫杰撰文称“丁彦雨航基本确定无缘新赛季”,睢冉再次在微博开怼:“是球队告诉你的还是丁彦雨航告诉你的?你给我一个明确回复!行为真他X流氓!”

21、2019年8月28日,丁彦雨航经纪公司发布公告,对许多关键问题做出了说明:“丁彦雨航从不曾想过主动离开山东队,丁彦雨航与山东感情深厚,为山东队带来一座冠军奖杯是丁彦雨航永远的目标。丁彦雨航及我方团队从未向山东队索要高额年薪。”同时透露,丁彦雨航所遭受的乃是“右腿膝盖软骨受到撞击导致的软骨骨裂”,是新伤。

22、紧接着,山东男篮根据丁彦雨航经纪公司的公告做出回应:“本赛季会为丁彦雨航进行预注册。等待他从美国康复回国后,根据球队的实际情况,和丁彦雨航进行进一步的沟通。”但是,双方的措辞在多个细节上无法契合,球迷们质疑很多。

23、2019年10月19日,CBA联赛2019-2020赛季开始前不久,巩晓彬再谈丁彦雨航回归一事:“丁彦雨航还是山东的人,这点是毋庸置疑的,现在的话,包括CBA也出来了一些条件,丁彦雨航也是我们球队需要的,所以现在的情况取决于他,包括一些情况、条件,我们可以谈,但现在迟迟没有联系,所以现在我们的耐心,包括他如果回来,也需要和球队磨合,联赛马上要开始了,能否回归到时候还是取决于他个人。”

24、2019年12月25日,CBA圣诞大战之夜,结束在美康复的丁彦雨航首次公开在国内亮相,他坐在了新疆男篮替补席后面,观战京疆大战。此举引发联想,丁彦雨航归属的问题再次引发热议。

25、2019年12月31日,丁彦雨航通过微博再次表忠:“我一直都有个梦想…就是为山东夺得一座冠军…从未改变。”

26、2020年1月6日,丁彦雨航经纪公司针对流言进行回应:“根据丁彦雨航前往NBA前与山东队签订并报备篮协的协议,丁彦雨航目前与山东队尚在合同期内,仍有两年合同未履行,回归CBA赛场首先需履行完两年合约。丁彦雨航一直心系着山东,回归母队的想法也未曾改变过,他始终愿意继续为培养自己、成就自己的球队和球迷奉献更多精彩的比赛。丁彦雨航回归CBA必将继续为山东男篮征战,请山东各界朋友与球迷放心。”

27、不久之后,新冠疫情爆发,CBA联赛短暂陷入停摆,2020年3月,丁彦雨航现身新疆男篮训练场,再次引发猜测。3月11日,其经纪公司发布消息称“对部分自媒体曲意解读、博取流量的做法深表遗憾”,并表示“丁彦雨航近日外出与医生进行会面,恢复日常治疗与康复,此举实属正常行为”。

28、2019-2020赛季复赛之后,丁彦雨航回归的消息开始多了起来。7月21日,他被拍到现身山东省体打野球,还点赞了之前与自己有隙的齐鲁网记者“夏晓司”。随后还有网友爆料称,丁彦雨航已经在济南办了健身卡。回归似乎板上钉钉,鲁媒也对此事持乐观态度。

29、但是随着注册截止日的临近,丁彦雨航回归一事却是只打雷不下雨,让人干着急。2020年8月底,鲁媒曝出“西王撤资”的消息。

30、2020年9月1日,“好基友”翟晓川、李慕豪在北京汇合,丁彦雨航在翟晓川社交媒体留言称“难过”,并附上一个流泪的表情,再次引发联想。

31、几轮谈判未果之后,终于到了双方摊牌的时刻,2020年9月10日晚,丁彦雨航通过微博发表《致球迷们的一封信》,言辞恳切,再次对山东男篮表忠的同时,透露两年来未在山东男篮领取任何工资和医疗费用。

32、2020年9月11日上午,山东男篮发布官方公告,对有关情况进行了说明,表示近两年丁彦雨航并未为山东男篮效力,“亦未向俱乐部提过有关医疗费用的问题。”舆论反转,球迷对山东男篮的主流态度由激愤转向同情。

最后,还是希望双方能早些搁置争议,回到谈判桌前来,既然“郎有情,妾有意”,不妨互留一些余地,共同促成丁彦雨航回归CBA。9月15日的球员注册截止日马上就要来了,丁彦雨航已经27岁,且已经两年没有打球,青春再也耽误不起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