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球队内讧咋办? 其实没啥大事只要赢球就行

澎湃新闻

关注

格林和杜兰特最后6秒钟的争吵,发酵了两天,依旧处在风口浪尖。

从金州勇士教练组和管理层禁赛格林一场的处罚决定,不难看出,格林的行为跃过了“球队团结”的底线;而美国媒体,则似乎有意将这次争吵渲染成“阻碍王朝发展的导火索”……但问题真的有这么严重吗?

美国数字媒体《The Score》的记者Alex Wong在近日就通过采访众多NBA球员,谈起了美国职业篮球赛场上的更衣室文化和处世之道。

或许,这样一次所谓的“内讧”,并没有想象那么严重。

只要赢球,更衣室一切都好

回顾格林和杜兰特的争吵,从结果上看,对于球队和个人来说,似乎都不是一件好事。

球队输了球,队友的情绪忿忿不平,多名球员在更衣室里指责格林的言行,甚至连一向内敛的克莱·汤普森都站出来发表言论,“球队想要赢球,那么一定要保持球队的团结性,这是非常重要的”。

汤普森的言论戳中了要害,同时,他在不经意间也点出了NBA更衣室文化的一个重要因素。那就是,团结可以带来胜利;而反过来其实也是一样,胜利可以促进团结。

“队友来来往往,但总冠军横幅始终高挂”,这是科比谈到他在更衣室和球场外如何处理与队友关系时,说出了一句值得深思的话。

科比绝对不能算是最好的队友。 他曾经在训练中骂哭年轻球员,他也曾经和球队的头号核心奥尼尔针锋相对,但是当球队在赢球的过程中,这些问题都被淡化了。

这就如近几个赛季的格林,他在球场上和队友甚至是教练的争执已经不止一次,但争吵之后,勇士的队内气氛依旧融洽,探究个中缘由,归根结底还是球队在不断赢球。

伊戈达拉曾经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就毫无顾忌地表示,“我们在更衣室里讨论各种话题比球迷和媒体想象的要激烈得多。但我们都明白,这些讨论都是为了赢球。”

只要球队赢球,一切矛盾都会被抛到脑后。

人际关系学专家沙斯塔·尼尔森曾经在她的著作《Frientimacy: How to Deepen Friendships for Lifelong Health and Happiness》中也提到,“当你身处一支获胜球队当中,你可以更加舒心的去庆祝。你可以更好地表达感激,更无所顾虑的开怀大笑。那么,矛盾就在不经意间遗忘了。”

“在最出色的球队里,球员间的沟通自然会变得越来越流畅,然后变成最好的交流。”钱宁·弗莱在接受《The Score》采访时,总结了他在13年NBA生涯里的最直观感受。

当然,赢球并不是万能的。

尼尔森曾在接受《The Score》采访时,提到了NBA球员在球队中表现出消极行为后的影响。

“队友之间通常是靠着一些积极行为的积累,来增进联系,并且加强球队的团结。但有时候,球员也会做出一些消极的举动。每一次消极举动,至少需要五次积极的行为才能弥补负面影响。”

毫无疑问,格林的言行举止在当下伤害了他和杜兰特之间的感情,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升级到了人生攻击的层面,但这种小裂缝并不算是“致命伤”。

“NBA每天都会提供球员很多积极互动的机会,队友之间的隔阂就在这些互动中弥补了。”在尼尔森看来,球队在比赛中的一次助攻,一轮配合、一次击掌、在队友经过激烈对抗倒地后立刻上前将其拉起、在赛前进行独特的握手鼓励,以及在队友打出高光表现后自己在场边的庆祝,都是缓和队内紧张气氛的方式。

更重要的是,这些球场上的互动,要比一次简单的面对面交谈,可能更有效果——身体的行为才是最诚实的。

最著名的例子或许就是当年公牛的“斗殴门”。球队的内线球员波蒂斯和米罗蒂奇在训练营中大打出手,前者甚至是一拳将后者的面部打到骨折。但是当米罗蒂奇伤愈归队后,他们在场上的配合渐入佳境,两人之间的矛盾也逐渐淡化。

“每个人都在谈论那件事情,但是那件事情对现在已经没有什么影响了,我还是信任我的队友,我们正在努力赢得比赛的胜利。”波蒂斯当时说。

在更衣室敞开心扉,才能更加和谐

NBA其实就是一个职场,但是它比普通的职场更加复杂,原因就是,在工作和休息之间,它多了一个更衣室。

“NBA的球员时常暴露在聚光灯下,然而大多数球员可能并不会感觉到他们被真正了解。”

尼尔森曾经和很多篮球员动员聊过类似的话题,最终得出了这样的结论,“那就是为什么和别的球员建立友谊显得这么重要了。特别是在更衣室里,让自己放下戒备,敞开心扉,展现最真实的自我。”

猛龙的后卫丹尼·格林最非常认同这种NBA的处世之道。

“更衣室是一个很舒服的地方。我们穿着同样的队服,有着类似的想法。一起分享着这独属于我们的地方。”

不过,要敞开心扉其实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马刺的建队文化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老帅波波维奇从来不主张球队招纳特立独行的球员,不仅如此,他还会定期的组织球员们进行野外郊游活动,鼓励他们在更衣室里公开讨论任何话题。

当然,勇士在这方面也是一个正面榜样。库里和他的队友们会一起去教堂,一起开派对,一起投资科技公司,一起打高尔夫球;而科尔教练也可以和队员在更衣室及训练场上打成一片……这些都是他们敞开心扉的表现。

然而,如今这次所谓的“内讧”,多多少少也和杜兰特封闭了自己的内心有关系。

“我只想专注于这个赛季,然后剩下的事情等到赛季之后走一步看一步。”杜兰特在这个赛季已经不止一次被问到他在2019年是否留在勇士。

而他的回答显然模棱两可,即便他不断强调“我热爱勇士和湾区球迷”,但他所说的话多少已经让人浮想联翩。

现在,一次短暂的队内爆发,不会对这个赛季的勇士造成太大影响,但如果杜兰特无法打开心扉,他的下一站真不好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