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对话广州城队长唐淼:一人一城一队是我的愿望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到今年年底,广州城足球队队长唐淼的又一个五年长约即将到期,从2011年加盟广州富力(广州城队前身)至今,唐淼已从一名毛头小伙进入到而立之年。时至今日,一人一城一队依旧是他的愿望。

“我是一个长情的人”

时至今日,唐淼还很清晰地记得自己代表俱乐部踢的第一场比赛。“在越秀山体育场,球迷很多,自己首发出场,对阵延边队,球队2比0赢了。”从那时起,唐淼就把这支球队当成了家,“当时主教练李树斌对我说,俱乐部特别看好我,问我想不想签八年长约。我一想,既然我能待五年,就不在乎多待三年,也挺稳定的。但后来足协说最多只能签五年,于是2016年的时候才又续约了五年。”

唐淼说自己是长情的人,从小就希望在一支球队好好踢,一直踢,踏踏实实地踢。这些年不是没有其他球队给他抛过橄榄枝,但都没动摇过他一生一队的想法。“实话实说,再续约的时候,俱乐部给我的待遇就是队里的顶薪了,即使别的俱乐部多给我个50万、100万,甚至200万元也好,我都没有动过离开的想法。”

2015年,唐淼遭遇左膝前交叉韧带断裂的重伤,赛季报销。俱乐部把他送到德国慕尼黑做手术康复,这件事唐淼一直放在心上挂在嘴边。“那时候我25岁,正是最好的时候,如果俱乐部随便找家医院给我治伤,我现在状态不可能恢复得这么好。当时治了9个月,花了快50万元,俱乐部全给报了,包括后面的康复,所以我很感恩。当时我就想,如果治好了我肯定好好回报俱乐部。在这里我感觉有种保障,一直留在俱乐部踢球,也是有这样一种感情在。”另外,俱乐部的“家文化”也让唐淼很认同,他觉得队内气氛融洽,关系纯粹。“在主教练责任制下,别管你在队里待的时间有多长,你只能依靠自己的能力去争取首发位置,这点非常重要”。唐淼说。

今年年底,唐淼的合同即将到期。对于这道选择题,唐淼毫不讳言,自己心底里99%是希望继续留在球队的,“今年我31岁,如果再签个几年,就真的是在广州城终老了,我现在的身体状态还很好,就看怎么和俱乐部沟通吧,我非常希望留在广州城,就看俱乐部的态度吧。”

广州十年,成家立业

在广州城的10年,是唐淼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10年,他跟随球队冲超成功,有闯入亚冠的辉煌,也共同扛过保级的难关。在度过伤病的打击后,唐淼2017年在边翼卫位置上贡献了8个助攻、2个进球,并当上了球队的队长,现在还入选了国家队。他还记得第一次戴上队长袖标是在埃里克森时期,可惜对北京国安输了0比6。唐淼说,那会血气方刚,只想个人好好发挥,没有太多队长的概念。后来30岁再当队长,更多感受到了一份责任,他认为作为队长不光需要自己表现好,还要带动身边的人,并且协调球员和教练的关系,并在球员和管理层之间做一些沟通,“其实我觉得当队长还是挺累的,但更有责任感在身。”

在职业生涯中,唐淼认为李树斌和李铁是自己足球道路上的贵人,而埃里克森和斯托伊科维奇两名主帅给他留下的印象也很深,“埃里克森非常绅士,他每天到俱乐部都会跟打扫卫生的阿姨握手,像他这样的世界级主帅,他每一天都是这么做的。埃里克森离开的时候,连队里的替补球员都说不出他哪里不好,这确实是他的人格魅力,能够感染整支球队。而斯帅带来的足球体系,把我打造成了全国前三的边翼卫,对我影响也是挺大的。”

经过十年的淬炼,唐淼如今在心态上也愈加成熟,他一直为去年足协杯对山东队自己最后踢飞点球感到遗憾,那也是广州城距离足协杯冠军最近的一次。但如今唐淼也已释怀,“曾经是我最遗憾的点,但现在也会想,哪有什么一帆风顺,这些都是成长的过程。”

在广州打拼了十年,如今唐淼已把户口迁到了番禺,成了家。“我真的是挺喜欢广州这座城市,在广州待着特别舒服,这座城市包容性很强,现在冬天赛季结束,回东北看父母,觉得天气太冷了,我现在更喜欢热一点的地方,毕竟在广州时间待长了嘛”。唐淼笑着说。

羊城晚报记者 苏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