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你的林皇,为何能在伦敦猖狂?

新浪体育

关注

深度| 新浪体育 #足球深度策划

2021年1月30日,是西汉姆联球迷应该铭记的日子,那一天他们通过租借交易的方式得到了林加德。

在此之后铁锤帮联赛5战3胜1平1负,其中还击败了同城劲敌热刺,5战拿下10分冲到了积分榜第四。

毫无疑问,5战贡献3球1助攻的林加德是铁锤帮暂时锁定一个欧冠席位的最大功臣。

而在林皇大杀四方的同时,海内外的社交媒体也掀起了一阵狂欢。

每当林皇为铁锤帮进球,“你滴林皇,无限猖狂”这句话绝对是每个足球网站的流量担当。

你滴林皇,流量担当你滴林皇,流量担当  

过去的一个月里,林加德无疑是足球圈的顶流球星,流量甚至比肩梅西C罗。

林加德首秀梅开二度的那天,林加德词条在百度指数的统计里超过了梅西,两轮后林加德敲开热刺的球门后,他的百度指数无限逼近梅罗。

如果不信,你可以去翻看各大门户网站林加德新闻页底下的评论数,再看看梅西C罗相关新闻页,你也会拜服在林皇的人气之下。

林皇推特里的206.7万粉丝里,甚至能看到很多来自中国的名人,这是何等排面?

从横空出世的“大英帝星”,到17-19两年联赛0进球0助攻的“零皇”,再到如今再度猖狂的“林皇”。

林加德在西汉姆联的扬眉吐气所牵动的社交媒体狂欢,的确离不开过去几年郁郁不得志的情绪铺垫。

而林加德在铁锤帮坐稳主力,也不是没有实力支撑。

过去5轮联赛除了贡献3球1助攻,林加德还可以场均创造1次关键传球,1.6次过人,丢球只有1次。

数据网站Whoscored.com也给了他场均7.5分的高分——如果林加德能够保持这个分数到赛季结束,那么全英超就只有凯恩、格雷利什、B费和德布劳内4人得分比他更高。

随着林皇在伦敦重生,我们都能看到他对西汉姆联的加成。

而这样一名屡建奇功的攻击手,在曼联却只能枯坐板凳?这也引出了一个极富有争议性的问题——究竟如何评价林加德的天赋?

这似乎是一个见仁见智的玄学问题。

从林加德出道至今,一部分人认为林加德缺乏所谓的天赋。

笨拙的跑动姿势和粗糙的触球让人怀疑他是否能作为顶级联赛的攻击手,传球、过人、射门……没有一项真正能令人印象深刻的进攻技巧,只是又一个平庸之辈。

但另一部分人则认为,如果林加德像一些人说的那样平庸,那他是怎么为曼联和英格兰国家队踢球的?

美国知乎Quora三年前有一个问题是:为什么林加德这样缺乏天赋的球员,却能在曼联踢球?

而高赞的答案几乎都是为林皇鸣不平。有答主说:“只有极少数人能看出林加德多么有才能,他一次又一次被圈内名宿称赞,而这些人对于足球的理解显然远超你我。”

一名答主有理有据地批驳林加德的“平庸论”:“很多人认为天赋只是所谓的速度、强悍的身体素质,还有高超的小技术,没有这些能力就没法为大俱乐部效力。林加德是青训球员,他懂得去做那些其他人不会做的事情,他会为曼联全力以赴,在鲁尼离开后,林加德是为数不多可以和球迷产生联结的球员。”

有人则称赞林加德的“球商”,认为“林加德最重要的是他独特的足球智慧,可能比多数曼联球员都聪明”。

甚至有人直接痛斥那些批评者:“如果你觉得林加德没天赋,那么你应该考虑多看足球比赛。”

当然,我们无法通过上述的辩论来判定林加德的天赋几何。但这些讨论给了我们一个思考的切入点——看起来平庸的林加德之所以能为曼联踢球,必有他的过人之处。

球迷常常开玩笑把林加德戏称为梅西和伊涅斯塔,但实际上,这些玩笑话并不全然是胡说,林皇同梅西、伊涅斯塔的确有共通之处。

如果把职业足球世界里的球员分为两类人,一类是青训选手,另一类则是转会获得的外来人口,以青训选手为标准,林加德和梅西、伊涅斯塔显然是同类。

这种与母队足球哲学一脉相承的青训球员,存在着他们独到的价值。

也难怪当年的曼联助教穆伦斯丁说他在林加德身上看到了“伊涅斯塔”的影子,“当时范尼和弗兰去看青年队训练,当他们看到林加德的表现时惊讶无比”。

幼年林皇指点C罗幼年林皇指点C罗  

拉玛西亚青训各年龄梯队都遵照一线队的战术要求培养,而贯穿巴萨历史的传控打法也刻在每一个拉玛西亚的小球员心中。

传接球的重要性是在全年龄梯队都强调的核心竞争力,这也是他们能出产与团队理念交相辉映的球星的原因所在。

这种承袭自本队足球哲学的青训球员的价值,是极难被外来者取代的。

梅西、伊涅斯塔和哈维就是最为极端也是最为典型的例子,没有人能够替代他们在巴萨的位置。

而林加德曾经也有机会成为曼联的“梅西”或者“伊涅斯塔”——虽然林加德没有那份世界顶级的硬实力,但对于本队战术哲学十数年钻研的内核,无疑是共通的。

但林加德没有成为“梅西”或“伊涅斯塔”,其中一大问题是,在林加德适龄进入一线队时,曼联正处于青黄不接的后弗格森时代阵痛期,而这也彻底改变了红魔的足球哲学。

曾经弗格森所创造的曼联精神,无法在继任者那里存续,不仅是战术上的脱钩,还有继任者在战绩压力下对高身价球星的迷信和不得不用。

弗格森的继任者不论多么大牌,始终也不是弗格森,他们无法像爵爷那样有让球星枯坐板凳的底气,也无法和管理层在用人上讨价还价。

在这种后弗格森时代的各种掣肘下,青训产品的生存空间无疑被持续挤压,在曼联高开低走的贾努扎伊正是最好的例子。

林加德和贾努扎伊如今都没能留在曼联林加德和贾努扎伊如今都没能留在曼联  

提拔了贾努扎伊的范加尔黯然下课,挖掘出林加德独特价值的穆里尼奥被扫地出门……

而林加德在曼联的沉沦似乎也是冥冥中的必然,林加德这类缺乏显性天赋的球员,无疑很难得到市场的认可与球迷的支持。

但在豪门踢球,这是不可忽视的因素,身价和人气有时候很大程度上会影响教练用人的取舍。

这其实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假如你是教练,你会用林加德还是马夏尔呢?尤其是在战绩低迷的阶段,把马夏尔放上场,至少能营造一份“我努力了”的假象,而不是让身价和天赋更高的马夏尔枯坐板凳落人口实。

换句话说,在弗格森离任后,曼联已经彻底投身于现代豪门金元建队的理念中,这对于青训产品的细水长流无疑是一次具体的冲击。

不是说不在青训上投入,而是前后理念开始脱节,在过去的青训环境下成长的小红魔,还符合如今新舵手的标准吗?这很难说。

即便林加德遇到了伯乐穆里尼奥,但也还是敌不过换帅如风的豪门生态。

除非像弗里克那样手握六冠稳得不行,或者像瓜迪奥拉那样独揽大权,否则如今的豪门教练(尤其英超这种高压环境)启用青训产品的成本实在太高了。

毕竟足球场上就11个坑,外来球星多1个,青训位置就少1个,而有多少教练愿意为青训产品而忤逆管理层意志,冷落高价买来的球星,把机会让给新人?这性价比实在是划不来……

那么,在曼联两年0球0助攻的林皇,为何却可以在西汉姆联绽放?

这个问题似乎不难回答,激活林皇离不开充分的信任和战术地位。

这和当时穆里尼奥重用林加德的情形类似,当时鸟叔给了林加德充分的信任,莫耶斯复制了这一点,甚至现在的林加德小技术要比当初细腻许多。

林加德细腻的触球林加德细腻的触球  
林加德:听说你现在是大英帝星?林加德:听说你现在是大英帝星? 

而三年前的小林皇进球效率一度超过英超同期的所有攻击手,所以成熟的林皇在西汉姆联5场3球1助攻,并不太让人惊讶。

虽然林加德是边锋出道,但最适合他的位置不是边路,而是10号位。

铁锤名宿乔-科尔说:“林加德表现最好的时候是在英格兰国家队踢10号位,我们不能忘记这点”。

但不难看出,林加德想在豪门踢10号位受到很多因素的牵制,或许也只有穆里尼奥能够给他这份权限。

由于林加德的10号位不像普遍意义上的10号位通过细腻的小技术串联全队,而是利用跑动和冲击搅乱防线。

赖斯说:“我在英格兰国家队和他一起踢球时就清楚他是顶级球员”,邵切克则表示,“林加德做到了一名中场应该做的一切,踢完一场比赛才两天,他还能有力气跑17公里,真的太惊人了”。

这也天然决定了他乱战高手的属性,或者说,在一支有纪律性、不需要依靠10号位组织核心就能每个人各司其职的队伍里,林加德的跑动就能发挥价值。

林加德对热刺进球,穆帅在场作何感想?林加德对热刺进球,穆帅在场作何感想?  

比起追求美丽足球、漂亮传控,重视场面和观赏性的豪门,已经具备坚实体系,以英超中游球队经济实惠赢球哲学为指导思想的铁锤帮,更适合林皇登基。

林加德首秀反击林加德首秀反击  
林加德反击梅开二度林加德反击梅开二度  

尽管我们再怎么为林皇正名,但他毕竟不是梅西和伊涅斯塔。抛开社交媒体的渲染,林皇的确有他显著的局限性,由于缺乏精细的小技术基础,林皇没法成为优秀的组织核心,只能是体系里的奇兵。

虽说豪门的确需要体系球员,比如皇马有卡塞米罗,切尔西有坎特……但豪门的10号位不需要体系球员,他们更需要一名能踢漂亮足球的超级10号位,甚至可以说这是标配。

恰恰林皇能够为曼联提供的独特作用,B费都能做,冲抢打乱战,B费干得并不比林皇逊色,而且技术功底更深厚的B费在其他方面还能做得更好。

甚至说,B费变成了球迷心目中林皇最好的样子——一个有传统10号位技术的林皇。

林加德能做的,B费能做得更好林加德能做的,B费能做得更好  

这也是为什么,林皇无法在曼联获得出场时间。未来似乎也很难在曼联继续猖狂。

不过,林皇现在也找到了自己的平台。

最好的结局应该是——林皇不再回到曼联,就留在铁锤帮,接受伦敦球迷的顶礼膜拜吧。

brad zeng)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