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杨健练俊杰又难又稳 东京奥运陈艾森还有机会吗

羊城晚报

关注

中国跳水队奥运会、世界杯选拔赛(第二站)日前在武汉体育中心游泳馆落幕。在最后一场男单十米台较量中,广东名将陈艾森继首站之后再获第三,“难度王”杨健和新星练俊杰分获冠军与亚军。

陈艾森想再次出战奥运单人项目仍需全面提升。

陈艾森属于大赛型选手,比赛心态平稳。他在里约奥运会一鸣惊人,夺得男子十米台双料冠军。此后的数次大赛,他也时常能在准备不太充分的情况下上演逆袭好戏。

受伤病困扰以及由此而造成的训练不系统,让陈艾森纵然拥有绝佳的天赋,也难以扭转成绩下滑的趋势。2019年,陈艾森在与队友的激烈竞争中败下阵来,最终只能以双人项目的身份参加当年的光州世锦赛。但是,单人项目才是陈艾森内心的最大渴望,毕竟曾经站在这个项目的最高点。对于东京奥运会,他希望能再次为国出战,重现里约的辉煌。

其实,男子十米台的起起伏伏属于常事。近两年,2019新科世锦赛冠军杨健一直压着陈艾森,他比陈艾森还大一岁。早在2014年,杨健就夺得跳水世界杯男单十米台冠军,加冕世界冠军头衔,而在同一赛事中,陈艾森只夺得男女混合团体冠军。但两年后,杨健在奥运选拔赛中表现不佳,无缘里约,而陈艾森则脱颖而出成为“双冠王”。不过此后杨健逐渐从低谷中走出,直到2019年再次成为世界冠军,并一直将状态保持至今。对陈艾森而言,杨健是学习的榜样,而且他也在重返巅峰的路上一步步前进。

按照陈艾森的说法,近期的状态已是近两年的最佳。在比赛中可以看出,陈艾森在决赛时的稳定性仍属一流,虽然两站选拔赛都只收获第三名,但与前两名的差距并不大,也一度看到夺冠的希望。

然而,在杨健之后,山东的“00后”小将练俊杰又杀了出来,两人都是动作又难又稳。陈艾森一度看到的微弱希望,很快就被两人的出色发挥粉碎。首站,练俊杰最终夺冠,杨健位列次席;第二站两人排名对调,形成看似坚如磐石的领先集团。在强大对手面前,陈艾森还有机会吗?

目前选拔赛还剩一站,时间还有4个月,留给陈艾森的任务相当艰巨——既要在难度上追赶两位队友,还需在水花处理等动作技术细节上挖掘提升的空间。正如陈艾森所言,奥运延期给了他机会,能够有更多时间打磨技术——如今还是祝他好运吧!

羊城晚报记者 魏超然

实习生 高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