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德赫亚无解命门!他已退化成平庸门将

新浪体育

关注

前几个赛季,曼联还是“前场美如画,后场德赫亚”,到了最近两个赛季,德赫亚倒成了曼联后防线上的一大不安定因素。

对阵切尔西的足总杯半决赛,德赫亚把守的球门3次失守,其中还有低级的失误。德赫亚失误丢球不是一次两次了,他的弱项已经被完全暴露了出来。

先看一下德赫亚的3个丢球。第一球,是吉鲁在前点的射门,此球并不刁钻,在门将的控制范围内,德赫亚伸手碰到了球,但并没能将球扑出。

第二球,芒特的射门有一定突然性,但角度不算刁钻,门将视野没受影响,德赫亚下地后本应轻松扑住,却又是将球漏入了近角。

第三球,近角没封严,这是老生常谈了。

三球都是来自近角的射门,要不就是打入了近角。这似乎成为了德赫亚的致命缺陷,你甚至会怀疑对手在研究曼联时会特别针对德赫亚的近角,让前锋就瞄着近角打。

上一次德赫亚犯下令人印象深刻的失误时间也不远,就是上个月曼联1-1热刺的那场比赛。贝尔温的射门还是打了德赫亚的近角,但角度也不刁钻,德赫亚又是让球从自己手中漏了过去。很明显,这一次扑救失误,是他的技术出现了问题。

德赫亚很多次失误,都体现了他扑球的手型有技术缺陷。比如下面这球,面对威胁并不大的远射他扑球脱手,被威廉抓住了补射的机会。

上赛季欧冠对阵巴萨,梅西这脚射门是用右脚弓够着射的,发力有些勉强,球速、角度都很一般,德赫亚选择下地,却让球从腋下漏了进去。

同理还有世界杯上,C罗的这脚射门,力量大但角度很正,德赫亚的失误让球进了球网。

对沃特福德这粒丢球更是低级,对职业门将来说基本构不成威胁的来球,德赫亚想将球接住,却漏进了门。

德赫亚从近角漏进的射门一抓一大把,从曼联的丢球里随便翻一翻,就能找出很多。这些射门的质量其实也未必有多高,而德赫亚这个级别的门将,其身上有这样一大命门,也太容易被对手针对了。

技术存在缺陷,而他的近角缺陷与他的扑救习惯有关。“下三路”的扑救是他的一大特点,德赫亚经常用腿挡出一些极具威胁的射门,在站位选择上,他不会像其他门将一样封死近角,而是将近角露出来,留给自己的腿。所有人都知道,这是把双刃剑。当反应下降,或注意力稍有不集中,那露出的角度很容易被对手利用。

当然,德赫亚的反应能力依然出众,有些比赛中他还是能拿出天神下凡的表现。但无论是横向与英超其他门将相比,还是和自己相比,他都不是顶级序列的了。本赛季他已经有3次是因自己的失误直接造成了丢球,在英超只有纽卡的杜布拉夫卡和利物浦的阿德里安比他更多。

衡量一个门将对球队的作用,我们通常会用扑救次数、扑救成功率、零封场次等数据。不过这其实无法完全反应出门将的价值,因为门将面对的射门质量是不同的,A扑出一个单刀,B扑出一脚绵软无力的远射,在数据上都是1次扑救。

Opta引入了“Goals prevented(阻止进球)”和“expected goal on target(射正预期进球)”的概念,射正预期进球的值越高,进球的概率越大,和“预期进球”的概念差不多,只不过加了一个射正的条件。

数据显示,德赫亚本赛季面对的射正预期进球为32.3,而曼联本赛季丢球数(刨去乌龙球和点球)为32,也就是说,德赫亚的“Goals prevented”为0.3,比预期中少丢了0.3个球,约等于0,你可以理解为,对手该进的球都进了。纵观英超,这个数据在所有出场时间超过500分钟的门将中只能排在第12位。

以这个数据为标准,英超本赛季表现最好的门将是水晶宫的古埃塔,其次是洛里。而曼联外租在谢菲联的新星迪恩-亨德森排在第三。

与自己相比,德赫亚也有所下滑。2017-18赛季是他的巅峰,他的阻止进球数达到了惊人的13.7,而近两个赛季,他的丢球数和阻止进球数都很难令人满意,只是一个普通门将的数据。

就如内维尔所说:“他的表现明显下滑了,现在需要为他的不稳定而担心。虽然从资历上看他仍是世界前列,但现在他已经失去了自信。”

(简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