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德甲国家德比引发骂战 公众人物应该怎么做?

新浪体育

关注

上周三,

一场德国国家德比赛中的解说,

让国内某平台的一位赛事嘉宾,

站上了风口浪尖。

嘉宾叫做贾天宁,他和解说搭档申方剑是有名的“武吹堂”正副堂主。因为每到说西班牙人的比赛,他俩就会对武磊“吹捧”一番,就此在球迷圈走红。

节目中的申方剑和贾天宁

不过贾天宁并非普通球迷出身,解说方面还是有一些干货的,他受过培训,持有亚足联认证的A级教练资格证书。

而且,贾天宁也真的在20多年前,签约过首钢青年队,踢过低档次的职业联赛。

1999年首钢队濒临解散,他被租借到青海三浦参加中乙。在该赛季的一场比赛中,贾天宁的任务是防守当时效力于辽宁青年队的郑智。年龄相差两岁的他当时被郑智“戏耍”,中场就被教练换了下来。

多年后,贾天宁每每说到当年的这段典故,都对郑智的技术赞誉有加。当然,反复说这事儿,也隐然有自己防守过中国第一球星的自豪感吧。

本来,周三引起对骂的争议,起因并非什么大事。

在周中德甲多特和拜仁的比赛中,拜仁门将诺伊尔下半场两次扑出了对方射门。第一次是挡出达胡德的远射,还有一次是抱住了对手踢出的定位球。

这两次处理,贾天宁在解说中都认为诺伊尔对皮球落点判断不准,出现了一些“小偏差”。

贾天宁在微博上解释自己当时的解说

客观地来说,从球的运行轨迹和诺伊尔的站位看,贾天宁的分析不能说没有道理。毕竟真踢过球的人,和没踢过球的人,对足球场上的处理认识是不一样的。

尽管贾天宁的足球认识可能和诺伊尔有着巨大的距离,但是他作为解说嘉宾,把自己对比赛的认识传递一下,也无可厚非,类似于文责自负。

问题是,贾的这段解说,在拜仁球迷中引起了极大不满。不少人在赛后于微博上找贾天宁理论,其中除了理性讨论之外,也不乏比较直白的个人攻击甚至恶语、讽刺。

对于后一种交流方式,贾天宁选择了回怼一一甚至直接开骂,绝不服软。

结果,这起事件引发了拜仁中国办公室的注意。拜仁俱乐部的官方微博发出公开信回应,似乎暗指贾天宁不公平公正,缺乏对球迷的尊重。

此事迅速发酵,成为这国内体育圈的一大热门话题,直至今日仍然余波荡漾。

据悉,贾天宁已遭到拥有德甲中国版权的平台方停职,未来一段时间,可能无法再解说德甲联赛。

不过,贾天宁并不认为自己做错了什么。他不但在微博转发了拜仁官方的微博,还指责前体坛周报的德甲记者张力(现任职于拜仁慕尼黑中国办公室)。

贾天宁转发了拜仁官方微博

贾天宁认为,是自己在平台抢了张力的解说机会,导致张力这次借题发挥。

5月29日,贾天宁再发微博斥拜仁官微,“怂恿几千个伪球迷去举报……昨天打电话去BTV举报、去PP举报,没见效果,今天狗急跳墙,打市长热线举报去了?”

贾天宁自称“不在小人面前低头”

“我去台里回应之前,把话撂这了,是谁的错就是谁的错,我工作不要了,我卖血、卖苦力去养家,也绝不在小人面前低头。今天死的是贾天宁,到了明天、明年,就有第二个、第三个!”

看着视频里没穿西服、失去了帅气外表,眉头紧锁、一脸没睡好样子、似乎老了五岁的贾天宁,显然这件事情对他的打击不轻。

对于中国的体育解说来说,似乎每隔几年,总会有人出事,成为踩了地雷的“倒霉蛋”。

远的有06年世界杯的黄健翔格罗索神功附体;后面还有柯凡私下评论詹姆斯,遭到球迷举报被禁止解说NBA;周亮对江苏队球员”苏北狗、苏北狗“的地域歧视,让舆论大哗;马重阳直接用侮辱性语言谈论NBA球员的家属等等。

过往这些案例,体育解说大部分都是没有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导致负面情况发生。而贾天宁这次不同,他是栽到了自己的火爆脾气上。

先不讨论那次引起争议的评论是否真的有问题,作为以一对万的公众人物,面对谩骂和质疑,应该有心如止水的平和态度。尤其是在中国的社交平台上,哪个公众人物没被骂过、没遭受过网络暴力?

贾天宁在微博上直接开骂

如果面对质疑,不能做到收放自如,没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和修养,就说明还没有对自己这份工作有正确认识。

只能你在屏幕后批评球员,就不能球迷在微博批评你么?

当然,中国的网络平台戾气严重,一两个害群之马,很容易带坏整个讨论气氛。

如何面对网络暴力,尤其是这种非理性、甚至出发点就是发泄情绪的谩骂,是需要智慧的事情。

把自己降低到和一些极端球迷一样的档次,去说脏话,就是自己的涵养不够了。

贾天宁在微博上回复球迷的评论

中国的体育解说和欧美不同。在欧美日本,大部分体育解说都把中立客观视为最主要原则,只会对比赛本身的过程进行解读,不会对球员的心理,教练在想什么进行臆测和延伸性想像。

但国内的解说更偏向拉丁派,喜欢悲天悯人,带入自己的观感。喜欢的人可能会更喜欢,认为这是个性流露,但不喜欢的人会认为这是噪音,瞎带节奏。更有甚者,如果你提到的是球迷的主队,很可能会就此被划入“xx黑”的阵营,难以翻身。

绝大部分球迷肯定没有太专业的战术素养,他们只知道为支持的球员说话。

既然你想做这种指点江山,有更多个人观念的解说,就要做好应对和自己观点不一样的球迷的准备。

但说得直白点,球迷又是从业人员的“衣食父母”。如果小贝当年因为踢西蒙尼被红牌罚下,遭到全英格兰痛骂,也在机场怼回去,那他还有未来么?

巴克利看似大嘴,其实还是有分寸的

或者你见过莱茵克尔在推特上和球迷污言秽语的来回打嘴炮么?哪怕是大嘴如巴克利,也只会把火力倾泻在同行身上,从没见他拿球迷当靶子的。

微博有个拉黑举报的功能,完全可以用来对付那些不理性的球迷,何必非要毫无顾忌地回骂呢?

身为公众人物,就意味着已经失去一些东西了,比如和普通人对骂的权利,因为无论你占不占理,最后吃亏的都是你。

往往在现实中脾气火爆的人,在球场上也容易“中招”。这次贾解说的表现,就像在球场上被人来了一黑脚,却在裁判眼皮底下回给对方一拳一样。

那被红牌罚下的,就只能是你了啊。

(洋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