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朱婷有今天可不是靠运气! 成功秘诀?无它,拼搏而已

新浪体育

关注

六月的南京,骄阳似火。同样似火的,还有国际排联2018世界女排联赛总决赛上,南京奥体中心体育馆数千名球迷的热情与期盼。此时,朱婷看了看身旁的队友,又看了看球网另一侧的对手……她知道,对手越是咄咄逼人,就越需要自己和队友们坚定信心,努力拼搏、克服困难,赢得胜利。

队里来了个“小孩儿”

五年前的夏天似乎没有今年这般炎热。2013年7月,得到主教练郎平青睐并被“破格”从国青女排调入中国女排的朱婷并没有觉得自己有多么幸运。其实,在当年年初宣布新一届中国女排大名单时,朱婷的名字就赫然在列。可是那时候她还不被球迷所了解,她也没有多少兴奋。但在跟随国青女排获得世青赛冠军回来时,朱婷一下飞机就被记者围住追问进入国家队的情况,她才知道,原来郎平教练已经正式把她调进国家队了。

在那一届中国女排里,不满19周岁的朱婷年龄最小。虽然其他老队员都管她叫“小孩儿”,但其实大家都对这个“小孩儿”很呵护、很照顾。朱婷记得在她第一次出访比赛时,赛场内外的各种活动令她目不暇接,队友们则轮流提醒她说:“小孩儿,跟上啊!”训练之余,朱婷会跟队友们出去走走,大家也相互叮嘱千万别把这个“小孩儿”弄丢了。尤其让朱婷记忆犹新的是她代表中国女排参加第一场比赛中,球队得到第一分,朱婷准备按照以往的庆祝方式在场地里跑上一圈,可刚一转身没跑上几步,她却被其他队友喊了回来:“小孩儿,我们只拥抱,不跑圈。”

就是这个被大家视为“小孩儿”的朱婷,在中国女排整体成绩不甚理想的2013年脱颖而出,甚至被很多业内人士视为是中国女排在这一年最大也是唯一的收获。朱婷能进入中国女排得到郎平的悉心教导固然是幸运的,甚至与她的身高不无关系,但真正从这支有着光荣传统的队伍中脱颖而出,离不开朱婷努力奋斗的精神和意志品质。

进入国家队初期,郎平要求每一位主攻手都必须要有接一传的能力。因为身高的缘故,朱婷脚下移动的速度和身体重心的把握,成了她提高一传水平的难点,郎平针对朱婷的全面性训练强度就更大了。每一堂训练正课中的训练量已经非常大,让不少队员都吃不消,但结束正课后,其他队员回屋休息,朱婷却留在训练馆单独加练。大运动量的训练,让那时体重只有70多公斤,甚至让人看上去感到有些面黄肌瘦的朱婷几次训练中脸色发白。“我很愿意自己变得更全面,但是最初那段时间,我的内心几乎是崩溃的。”有时候朱婷甚至会担心辛辛苦苦费了不少时间掌握的技术要领在吃个饭、睡个觉之后就会忘记。但带着“掉皮掉肉不掉队,流血流汗不流泪”的态度,面对高强度的训练与比赛,朱婷全部都咬牙坚持下来,她的技术也越来越全面。

朱婷将自己的成长归功于接受了中国女排奋斗精神的熏陶,并以郎平这样的老女排为楷模去学习、勉励自己。“在中国女排这个集体中,奋斗是无形的,但我们每个人都会在比赛中、训练中相互促进,共同努力。”朱婷说。

“奋斗让我感到快乐”

顶着世界杯、奥运会和大冠军杯三项世界冠军光环的中国女排来到2018年后有些起伏,尤其是在这个溽热夏天所持续月余的世界女排联赛漫长旅程中,接连不敌美国、塞尔维亚等一干世界劲旅,让球迷们有些揪心。郎平尽管对队伍的状况不甚满意,但惜才爱才的她仍然给了参加完高强度土耳其联赛的朱婷一周多的休息调整时间,直至经过体育医院医生细致的体检后,才让一切处于良好状态的她回到中国女排阵中。在这之后的绝大部分场次中,以队长身份出战的朱婷兢兢业业,让球迷们在对一些场次赛果感到不尽如人意的同时,仍能感到一些欣慰。因为大家知道,只要朱婷在场上,中国女排就拥有令所有对手不敢小觑的“核武器”,就永远不会轻易言败。

球迷们的这份信心来源于里约奥运周期的世锦赛、世界杯和奥运会。从世锦赛团结一心惊喜夺银,到世界杯克服伤痛奋勇夺金,再到里约奥运会顶着小组第四出线的巨大压力完成登顶……三年中的三项大赛,无疑也是朱婷从一鸣惊人到一飞冲天的成长历程。

朱婷坦言,年少时的自己最初接触排球,谈不上对这项运动有多么感兴趣,甚至日复一日的基础训练也会让勤奋的她感觉枯燥乏味。不过,转折出现在2010年。那时候,刚进入河南体工队一年多的朱婷恰好赶上和队友一起在电视机前观看广州亚运会女排决赛,代表亚洲女排巅峰的中韩之战精彩而激烈。兴奋之余,朱婷也暗自定下目标:有朝一日也要打一场这样高水平的比赛。不过那时的朱婷肯定没有想过,五年后的世界杯赛场上,当她真的与韩国女排针锋相对时,会有那么多曲折和考验等着她。2015年女排世界杯中韩大战,朱婷不慎在第四局开始不久崴脚受伤。伤处的痛楚与心中的百味杂陈交加,让朱婷的眼泪流了下来。在场边接受队医紧急处置时,朱婷突然听到郎平在指挥比赛间隙转头问了她一句:“你还行吗?”朱婷想都没想,用坚定的一个“行”字作为回答。随后的故事已经是家喻户晓:顶着伤痛的朱婷回到场上,用一次次钉地板式的扣球帮助中国女排有惊无险战胜了韩国女排。从那场比赛之后,中国女排一路高歌猛进,时隔12年再次登上世界杯的最高领奖台。也正是从那场比赛开始,朱婷让大家看到了她在中国女排中是不可替代的,也让自己有了超越曾经的偶像韩国主攻金软景,成为世界女子排球第一主攻的底气。

在朱婷看来,奋斗会让她感到无比快乐,其原因则是奋斗能够带来胜利。“我们要赢得比赛,因为赢球会带来快乐。在这一过程之中,奋斗精神也会体现在每一堂训练课上,我觉得从心理上说,比赛中尤其是与劲敌的比赛中,更能够也更需要体现出奋斗的精神。”

无论身在何处都不忘奋斗

如果说里约奥运会冠军让朱婷和她的队友们一同登上世界女子排球之巅,那么朱婷在里约奥运会后前往有着“世界第一联赛”之称的土耳其“留洋”,并在随后的两个赛季帮助瓦基夫银行女排俱乐部实现联赛、洲际和世俱杯各项桂冠的“大满贯”,则让自己真正成为世界公认的女子排球第一主攻。无论身在何处,无论自己是代表中国女排参加世界大赛,还是代表俱乐部征战职业赛场,朱婷都不可能忘记奋斗精神,“因为不仅仅是体育比赛需要奋斗精神,任何人从事任何一项工作,都需要奋斗精神。”

出生于河南周口市一个农民家庭的朱婷,年幼时家庭状况并不优越,但从初出茅庐的国家队“小孩”,到问鼎世界冠军、奥运冠军,再到名扬海外成为身价超过百万欧元的顶尖职业球员,朱婷用她的奋斗与拼搏改变了自己的家庭面貌,也改变了人生轨迹,成为新时期无数中国青年人心中的楷模与榜样。朱婷说,习总书记教导青年人“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作为青年人,在思想上和精神上具备奋发向上的奋斗精神,就能够有所收获,“可能收获的是丰富的知识,也可能收获健康的体魄,或者像中国女排那样收获鲜花和掌声……但无论如何,奋斗精神是促进我们青年人进步提高的重要因素。”朱婷说。

2018年的这个夏天,回到中国女排的朱婷既面临着一众世界劲旅的挑战,也在为两年之后的东京奥运会积蓄力量。朱婷说,过去的成绩都是在奋斗中去努力达成的,既然已经尝到了奋斗的“甜头”,她就更需要在未来的人生路上继续努力、更加奋进。“今年的目标是世锦赛,再长远去看,就是力争在东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这是中国女排在这个周期的目标,而帮助队伍实现这个目标,对我而言,则是必须的!”朱婷的话掷地有声,饱含着力量与希望。

来源:中国体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