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教授这样给惠若琪上思政课 明星球员一对一教学

澎湃新闻

关注

“最近脑容量急需扩充哈,又结了一门。王老师的讲课我必须手动点赞。还有就是我要说,我是大大的迷妹,真的是越学习越觉得超级厉害……”

1月15日晚7点03分,中国女排队员惠若琪在微博上写下这样一段感言,瞬间引发粉丝们的热情关注。

惠若琪在博文中提到的王老师,是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刚教授。

当天上午,王刚教授在南师大仙林校区,专门为该校体科院2017级博士生惠若琪同学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建设体育强国”为主题的思政课,这也是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博士生开设的思政课“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系列课程之一。

整堂课历时近3个小时,王刚教授带着惠若琪一起研读了十九大报告,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到开启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从理论创新到历史使命,从时代价值到世界影响……

王刚教授引经据典,深入浅出,详释了“如何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三个维度”、“如何推进建设体育强国”等八个问题。

中国女排队员惠若琪。

课堂上,王刚教授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图文并茂地展示着教学内容,不时融入十九大精神及相关实例。

惠若琪便活学活用,结合“如何建设体育强国”这一主题,向王刚教授阐述了自己的思路,站起来就意味着走出国门参加奥运会,富起来就要多培养拔尖运动员,强起来就是推广全民体育运动,强化国民体育素质。

“王刚老师的课非常引人入胜,本来看似无法切身体会的事件与思想,经过老师的事例说明和精彩诠释,激发起了自己的代入感与求知欲。在课堂上能够原汁原味学习到党的十九大精神,既有高度,也接地气。这样的思政课,我非常喜欢,对我自己正在筹划的创业思路也深有启发。”

当天,这堂原本是博士生的思政课程也吸引了不少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来旁听。

王刚教授说,目前,众多高水平运动员在南师大体育科学学院就读,该校针对高水平运动员训练任务重、学习时间紧的特点,根据各个运动员的不同情况,采取“一对一”的形式,设计符合他们特点的“思政课”教学环节,不断尝试思政课新形式,开辟多渠道为高水平运动员们讲授思政课。